Z先生
Z先生

我與這些男孩們的故事 (6) - 番外篇 l 那段分不清愛與喜歡的歲月

之所以會把這篇命名為「番外篇」,是因為這與我過往的情感經驗有關,但主角卻是女生。

或許有不少男同志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在還不清楚自己的性向之前,都曾對女生心動過,甚至跟女生交往。

這是在我國中時期發生的故事。

女主角叫做小惠。她是坐在我座位後方的同班同學。她是一個很愛笑的女生,個性很直爽。當時我跟很多的屁孩一樣,越是對某些女生有好感,就會特別喜歡捉弄她;然後看到她生氣的表情,就特別爽快,也覺得可愛,並且希望從中得到她的注意。

當時候是喜歡她的,但當時對於所謂的「喜歡」與「愛」是分不清楚的。用成年人的邏輯來理解的話,「喜歡」大概就只是喜歡她的個性,會想要跟他多聊天,想要跟她當很要好的朋友;但「愛」還可能多了一份想要跟對方有親密接觸的慾望,甚至願意承諾對方。

當時懵懂無知,所以就單純地將「喜歡」與「愛」劃上了等號,於是我誤以為自己想要跟她「在一起」。

我那時還用了一個很愚蠢的方式跟小惠告白。某天晚上,我打了個電話給他,然後我跟她說:「我想告訴你一個秘密」。她很本能地問道:「是什麼?」接著,我就用了快速的口吻說出:「我喜歡你」之後,就立馬掛掉電話。接下來,我預想不到的是,她也「抄襲」了我前一刻的做法,用了跟我一模一樣的方式對我說:「我喜歡你」。

我信以為真。隔天我收到她手寫給我的一封篇幅不短的信。具體內容我忘了,但大概就是說,我們可以當很友好的朋友之類的話。反正信件的口吻是友善的,然後字裡行間也並沒有感受到她對我有任何的反感。

我猜,當時候的那通電話,應該是她以為我在跟她開玩笑,在捉弄她而已。但我當時應該是沒看懂那封信,所以就很白目地自以為她既然沒有討厭我,或許就可以有進一步發展。之後我把對小惠的好感,說給了我同桌的一名男同學,並請他保密。殊不知他很白目地告訴了小惠,結果搞得小惠有一段時間不想跟我講話。

也因為把喜歡小惠這一事被傳了出去,當時我有可能遭到被毆打的下場。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隔壁班的某一位男同學也很喜歡小惠,而且對方還很高調地表達了自己的心意。我不知道那位男同學是怎麼知道我對小惠也有好感的。有一次下課時間,他突然就撂了幾位「兄弟」站在我面前,若我沒記錯,他有問我說:是不是喜歡小惠?我當下就知道氣氛不對,趕緊否認。接下來對方就問了我一些有關小惠的事情,都帶著他的「兄弟」離開了。

雖然我不確定對方帶著「兄弟」找我的目的是什麼,但如果只是單純聊天,犯不著動用那麼多的人力。反正,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因為誤以為自己「愛」她而被毆打,那真是冤枉!

另一個喜歡女生的故事,是發生在小惠之後,對某個學姐,我哥的同班同學有好感。當時也只是純粹喜歡那位學姐的率真。可是我沒告訴她,就只有跟哥哥說。然後每個晚上,我們都會互相交換情報(因為我哥那時候也喜歡我班的某個女同學),然後就會躺在床上,如少女般發騷地在床上滾動。那位學姐之後也轉學了,對她的喜歡也默默結束了。

回想起來,也蠻佩服自己當時候的勇氣的。或許夠單純,所以喜歡對方感受可以更直接,更毫無顧忌地表達出來。隨著成長,被社會化的結果,大概就是相對懂得人情世故,卻因此更退縮。



近期在回顧與整理自己過往的情感經驗時,發現以前的自己,即便喜歡上一個我難以觸及的人,或是喜歡上一個我不可能讓他知道我喜歡他的人,我仍然能夠很單純的,默默地保持對他的喜歡。即便躲在某個小角落偷偷地看著對方,或是即便沒辦法時刻見到對方,仰賴著自己的想像力,幻想跟對方有進一步的未來,就很心滿意足了,而不需要真正佔有。

但用現在的眼光來看待過往的單純,其實這份單純是伴隨著不切實際的。因為這樣的默默,有可能就會讓自己永遠沒辦法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也可能錯失跟對方在一起的機會。也因為這樣,才會覺得當初那種不怕失去的勇氣,很可貴。

如今,我還有這樣的勇氣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