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先生
Z先生

寫論文的日子 (17) l 暫終

(编辑过)

不知不覺,脫離學生身分已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也沒想過《寫論文的日子》系列文會花那麼長的時間去書寫。從「研究生」時期,寫到「社會新鮮人」階段,總覺得沒完沒了,但此刻我覺得好像可以告一段落了。

當初會開這系列文,除了想要抒發當時寫論文的痛苦感,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想法之外,因為自己也經歷了多年的寫論文的經歷,想說要為自己的研究生涯留下印記。雖然我應該不會在短時間內再去報讀研究所,但未來還是會持續接觸研究,只是應該是把它當作興趣來經營,而不會投入太多的時間。

Photo by Lacie Slezak on Unsplash

曾有過一段時間,我很懊悔自己選擇做研究。我記得在大四,將近畢業之際,某天我躺在宿舍的床上,思索自己四年的大學生涯。雖然我也短暫參與過社團、系上活動,但幾乎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泡在烏煙瘴氣的學術環境下。相較於那些搞社團、搞創業、搞人際的同學來說,自己的大學生涯顯得單調、無趣,甚至覺得因為長期待在研究室而缺乏動力去拓展更多的可能,似乎有點浪費大學的時光與資源。

雖然如此,但也因為開始接觸研究,我有覺得自己在思考事情的邏輯上,變得更嚴謹。我記得在大一時的某一門課堂報告,也是要寫一篇小論文。然後我根本就只是按照自己覺得爽的方式去書寫,結果被同組的同學批評我不知道在幹嘛。但在進入研究室之後,我發現自己比起一般同學,好像更知道怎麼寫報告,也更了解可以怎麼樣表達自己的邏輯。我也曾想過,要不是我加入了研究室,說不定我只是一個每天除了泡在課堂與宅在宿舍的學生之外,就沒什麼特長;或是跟大一時期的自己一樣,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很迷惘。

直到研究所之際,在做研究的過程中,也慢慢建立我對待事情的態度與方式。像是以前的自己說話都比較直接,或是我以為自己把話說清楚了,但殊不知對方根本接不到,而造成誤解。但經過跟馮教授的學習,我覺得自己比較懂得用比較溫和而明確清楚的方式,把自己的觀點給說出來。有的時候發現自己與他人在溝通上有落差的時候,也能抓到雙方在溝通上的立場與邏輯上的差異,以避免誤解。

雖然研究生涯暫時結束,但寫論文時期建立起的各種能力,我想是我未來重要的資產。但不得不說,擺脫研究的惡夢的這段時間,日子過得超級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