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临
刘智临

思想者。热爱哲学、艺术、文学、诗歌。希望找到志同道合者偕行。

《多马福音》(刘智临译)

the Gospel of Thomas 据The "Scholars' Translation" of the Gospel of Thomas by Stephen Patterson and Marvin Meyer及Michael Grondin的科普特文/英文对照本译出




多马福音》,刘智临

The "Scholars' Translation" of 

the Gospel of Thomas 

by Stephen Patterson and Marvin Meyer

Michael Grondin的科普特文/英文对照本译出



多马福音


这些秘密的话,是活着的耶稣说的,由低土马·犹大·多马记录。

 

1

而他说,“无论谁发现了这些话的解意,将不会尝到死的滋味。”

 

2

耶稣说,“那些寻找的不该停止寻找,直到他们找到。当他们找到,他们将受扰动。当他们受扰动,他们将惊奇,而后统御一切。(而统御后他们将歇息。)”

 

3

耶稣说,“若你们的领袖们对你们说:‘看,天国在天上’,那么天上的飞鸟将领先你们。若他们对你们说:‘天国在海里’,那么鱼将领先你们。天国却在你之中也在你之外。

当你们认得你们自己,那么它们将认得你们,而你们将明白你们是活着的父的孩子。但若你们不认得你们自己,那么你们活在贫困中,而你们就是那贫困。”

 

4

耶稣说,“一个老于时日的人不犹豫地去问一个年方七日的小孩生命的处所,而那人将活着。

因许多在先的将要在后,而先后将合而为一。”

 

5

耶稣说,“认得你面前的,那向你隐藏的将对你显露。

因没有被隐藏的东西不被揭示。(也没有被埋葬的东西不被唤起。)”

 

6

他的门徒问他说,“你要我们斋戒么?我们该如何祷告?我们该去施舍么?我们该遵守什么食规?”

耶稣说,“不要撒谎,也不要做你讨厌的事,因为在天堂之前一切都是显露的。毕竟,没有被隐藏的东西不被揭示,没有被掩盖的东西不被揭开。”

 

7

耶稣说,“将被人吃掉的狮子有幸了,如此这狮子成为人。将被狮子吃掉的人有祸了,而这狮子仍将成为人。”

 

8

他又说,“人就像一个聪明的渔夫,将他的网投进海里又从海里满载小鱼拉上来。在它们之中聪明的渔夫发现一条优质的大鱼。他把所有小鱼丢回到海里,轻松地选了大鱼。这里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9

耶稣说,“看,撒种者出去,带了一把种子,将它们播撒。一些落在路上,而飞鸟过来收捡它们。另有落在石上的,不能生根也不能出穗。还有的落在荆丛,被荆丛扼死被虫子吃掉。而还有的落在沃土上,便生出好庄稼,每株产出六十倍、一百二十倍。”

 

10

耶稣说,“我已放了火在这世界上,看哪,我在守护它直到它熊熊燃烧。”

 

11

耶稣说,“这重天堂将消逝,更上一重天堂也将消逝。

死的不是活的,而活着的将不死。在你吃死的东西的日子里,你使死的东西活过来。当你在光之中,你将做什么?在你是一的那日,你成了二。但当你是二,你将做什么?”

 

12

门徒对耶稣说,“我们知道你将要离开我们。谁将作我们的领袖?”

耶稣对他们说,“无论你们在哪里,去向公义雅各那里,天地为他而生。”

 

13

耶稣对他的门徒说,“拿我和什么比比,说说我像什么。”

西蒙·彼得对他说,“你像个公义的使者。”

马太对他说,“你像个智慧的哲人。”

多马对他说,“老师,我的嘴全然无能去说你像什么。”

耶稣说,“我不是你的老师了。因为你醉了,你陶醉于我照管的起泡的泉中。”

于是耶稣带着多马退下,对他说了三段话。当多马回到他的朋友中,他们问他,“耶稣对你说了什么?”

多马对他们说,“若我告诉你们他对我说的话中的一段,你们将捡起石头砸我,而火将从石头出来并吞噬你们。”

 

14

耶稣说,“你们若斋戒,将给自己带来罪,你们若祷告,你们将被谴责,你们若施舍,将伤害你们的灵。

当你们来到一个地方,走在乡间时,当人们邀你进去,吃他们招待你的食物并治愈他们中的病者。

毕竟,进到你嘴里的东西不会玷污你。却是从你嘴里出来的东西才会玷污你。”

 

15

耶稣说,“当你们看见一个不是女人所生的人,就伏脸敬拜。那人是你们的父。”

 

16

耶稣说,“也许人们想我来是给世上带来和平。他们不知道我来是给地上带来冲突:火,剑和战争。

因一间房子里将有五人:那里将有三人对抗两人,两人对抗三人,父对抗子,子对抗父,而他们将独自站立。”

 

17

耶稣说,“我将给你们没有眼看过的东西,没有耳听过的东西,没有手摸过的东西,人的心中没有出现过的东西。”

 

18

门徒对耶稣说,“告诉我们,我们的结局将如何到来?”

耶稣说,“你们是已找到起始,而后,你们在寻找结局么?你们看,结局将在起始所在的那里。

站在起始的人有福了:那人将知道结局并将不会尝到死的滋味。”

 

19

耶稣说,“在进入存在之先进入存在的人有福了。若你们成为我的门徒并留意我的话,这些石头都将服侍你们。

因乐土里有五棵树是给你们的。它们不变化,无论冬夏,且它们的叶子不落。无论谁知道它们将不会尝到死的滋味。”

 

20

门徒对耶稣说,“告诉我们天国像什么。”

耶稣对他们说,它像一粒芥菜种子,所有种子里最小的,但当它落在耕好的土壤上,便生出一棵大植株,并成为天上飞鸟的居所。

 

21

玛利亚对耶稣说,“你的门徒像什么?”

耶稣说,他们像小孩子住在一块不属于他们的地里。

地主们来时,将说:“把我们的地还给我们。”

为了还地,他们在地主们面前脱下衣服,并把他们的地还给他们。

因这原因我说,若一房之主们知道有贼要来,他们会在他来前做好防备,不会让贼破门而入到他们的辖域偷走他们的财物。

至于你们,那么,对这个世界做好防备。自强筋骨,使强盗没法找到接近你们的路,因为你们预想的困苦将会来临。

你们中间要有一个明白的人。

当一棵庄稼成熟了,他要快去拿着镰刀收获它。这里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22

耶稣看到一些婴孩在吃奶,他对他的门徒说,“这些吃奶的婴孩就像那些进天国的。”

他们问他,“那若我们如婴孩一般,就能进天国么?”

耶稣对他们说,“当你使二成为一,以及当你使内在像外在,外在像内在,且上像下,以及当你使男性和女性合为一,从而男性将不是男性,女性也不是女性,当你使一些眼取代一只眼,一只手取代一只手,一只脚取代一只脚,一个形象取代一个形象时,那么你将进入(天国)。”

 

23

耶稣说,“我当择选你们,千里挑一,万里挑二,而他们将立而如一。”

 

24

他的门徒说,“给我们看看你所在的地方,因我们必须寻找它。”

耶稣说,“这里有耳的,就应当听!一个光明的人之中有光,那光照耀整个世界。若它不照耀,它就是黑暗。”

 

25

耶稣说,“爱你的朋友如同自己的灵魂,保护他们如同你的瞳孔。”

 

26

耶稣说,“你看到朋友眼里的丝条,却不见自己眼里的木梁。当你拿出自己眼中的木梁,就能看得够清而将细条从你的朋友眼中移去。”

 

27

耶稣说,“若你不对世界斋戒,你将找不到天国。若你不遵守安息日如安息日,你将看不到父。”

 

28

耶稣说,“我站在世界中央,以肉身显现给他们。我发现他们都是醉的,而我没发现他们中有谁渴。我的灵魂为人子们而痛,因为他们在心里是盲的,看不见,因他们空着来到世界,且他们也追寻空着离开世界。

但同时他们是醉的,当他们醒过酒来,他们会改变他们的路。”

 

29

耶稣说,“若肉身因为灵魂而进入存在,那是个奇迹,但若灵魂因身体而进入存在,那是个奇迹之奇迹。不过我惊奇于这伟大的财富如何寓居在这贫困中。”

 

30

耶稣说,“某处有三个神,它们是神圣的。某处有两个或一个神,我和那一个同在。”

 

31

耶稣说,“没有先知在他的家乡受欢迎;医生治不好那些认识他们的人。”

 

32

耶稣说,“城建在高山上,有了筑防就不会倒,也不能隐藏。”

 

33

耶稣说,“你一只耳朵听到什么,要从你的屋顶向另只耳朵宣扬。

毕竟,没人点了灯而放在篮子底下,也没人放在隐蔽处。人却会将它放在灯柱上,于是来来往往的所有人都能看见光。”

 

34

耶稣说,“若盲人引领盲人,两人都会跌进坑里。”

 

35

耶稣说,“一个人没法进到一个壮汉的房里不绑他的手而夺取房子。绑了手就能抢夺房子。”

 

36

耶稣说,“不要忧虑,从早到晚又从晚到早,(忧虑你的食物——忧虑吃什么,或忧虑你的衣裳)——忧虑穿什么。(你们比百合花好得多,它也不缝也不纺。

至于你们,当你们没有衣服时,你们将穿什么?谁可能会增加你的身段?正是那人将给你衣服。)”

 

37

他的门徒说,“你将何时向我们显现,我们又何时见你?”

耶稣说,“当你们赤身裸体而不觉羞耻,又拿起你们的衣裳放在脚下,像孩子般践踏它们,那么你们将看到那活着者之子而不会害怕。”

 

38

耶稣说,“一般你们渴望听到我正和你们说的这些话,你们也没处从别人那里听到这些。将来会有你们想找我,但找不到的日子。”

 

39

耶稣说,“法利赛人与学者们已拿走知识的钥匙并藏了起来。他们自己还没进去,也不允许那些想进去的人进去。

至于你们,要狡猾如蛇且单纯如鸽。”

 

40

耶稣说,“一株葡萄藤和父分隔而种下。因为不茁壮,它将被连根拔起并枯朽。”

 

41

耶稣说,“手里有东西的人将被给得更多,没东西的人连他们有的那一点也将被剥夺。”

 

42

耶稣说,“做个过客。”

 

43

他的门徒对他说:“你是谁,对我们说这些东西?”

“你们没有从我对你们说的明白我是谁。

你们却变得像犹太人了,他们爱树却恨它的果实,或爱果实却恨树。”

 

44

耶稣说,“无论谁亵渎圣父将被原谅,无论谁亵渎圣子将被原谅,但无论谁亵渎圣灵将不会被原谅,无论在地上还是天堂。”

 

45

耶稣说,“从荆棘里收不到葡萄,从蓟草中也采不到无花果,因它们不结果实。

善人从他们积存的善中生出善;恶人从他们积存在心中的邪恶里生出罪恶,且说出罪恶的东西。因他们从心里溢流出罪恶。”

 

46

耶稣说,“从亚当到施洗者约翰,女人所生者之中,没谁比施洗者约翰更大,故而他的眼睛不该被移转。

但我说了,你们中无论谁变成孩子将认出天国,且将变得比约翰更大。”

 

47

耶稣说,“一个人不能骑两匹马或拉两把弓。一个仆人也不能服侍两个主人,否则那仆人将尊敬一个而冒犯另个。

没人喝了陈酒后立即想去喝新酒。新酒不倒在旧酒囊里,不然旧酒囊可能破掉,且陈酒不倒在新酒囊里,不然陈酒可能腐坏。旧补丁不缝在新衣服上,因为它会弄出裂痕。”

 

48

耶稣说,“若两人在一间房里彼此和好,他们就可对着山说,‘从这儿移开!’,而山会移开。”

 

49

耶稣说,“独处而被选中的那些有福了,因你们将找到天国。因你们从它而来,也将再回到那里去。”

 

50

耶稣说,“若他们对你们说,‘你们从哪里来?’对他们说,‘我们从光中来,从光由它自己进入存在,确立(它自己),并以他们的形象显现的地方。’

若他们对你们说,‘你们是它么?’说,‘我们是它的孩子,且我们是被活着的父所选中的。’

若他们问你们,‘你们的父在你们之中的证据是什么?’对他们说,‘是动与静。’”

 

51

他的门徒对他说,“死者的歇息将何时发生,而新世界又将何时到来?”

他对他们说:“你们所盼望的已到来,但你们却不认得它。”

 

52

他的门徒对他说,“二十四位先知曾在以色列中说话,而他们都说到你。”

他对他们说,“你们不顾在你们当场的活着的那个,而说起了死者。”

 

53

他的门徒对他说,“割礼有没有用?”

他对他们说:“若它有用,他们的父亲会从他们的母亲生出已割礼过的孩子。在灵之中的真正的割礼才在各方面都有益。”

 

54

耶稣说:“贫穷者有福了,因天国属于你们。”

 

55

耶稣说:“无论谁不恨父母不能做我的门徒,且无论谁不恨兄弟姐妹,不像我一样背起十字架,将不值得我。”

 

56

耶稣说,“无论谁曾去认识这世界,都发现了一具尸体,而无论谁发现了一具尸体,于那个人这世界就不值得。”

 

57

耶稣说,父的国就像一个有(好)种子的人。他的敌人在夜里到来,并在好种子间播撒稗子。那人不会让工人们拔出稗子,却对他们说,“不,否则你们可能去拔稗子也把麦子跟它们一起拔出来。”因在收获那天稗子将很明显,而被拔出烧掉。

 

58

受过苦的人有福了,因他真正地发现了生命。

 

59

耶稣说,“只要你活着便看向那个活着者,否则你可能死之后试着看那个活着者,而你将不能看了。”

 

60

他看到一个撒玛利亚人带着一只羊羔去往犹大地区。耶稣问他的门徒他为何要这只动物。他们对他说:“这样他也许会杀掉并吃掉它。”他对他们说,“他不会在它活着时吃掉它,却只在他杀掉它且它变作一具尸体后吃掉它。

他们说,“否则他就吃不掉它。”

他对他们说,“所以你们也一样,给你们自己寻找一个歇息的地方,不然你们也可能变作一具尸体并被吃掉。”

 

61

耶稣说,“两人躺在一张榻上;一个会死,一个会活。”

 

莎乐美说:“先生你是谁?你爬上了我的榻,从我的盘子吃东西,好像你是从谁而来似的。”

耶稣对她说,“我是从那作为整体者而来的那个。我被我父的那些东西所授许。”

“我是你的门徒。”

“因这缘故我说,若某者是完整的,某者将充满光明,但若某者是分裂的,某者将充满黑暗。”

 

62

耶稣说:“我向那些值得的人显露我的神秘。

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你的右手在做什么。”

 

63

耶稣说,有个拥有一大笔钱的富人。他说,“我该投用这些钱来撒种、收割、种植,用产物填满我的仓库,那我就会一无所缺。”这些是他在心里想的事,但恰在那晚他死了。这里有耳的,就应当听!

 

64

耶稣说,有个人正要宴客。当他做好晚餐,他派仆人去请客人来。仆人到第一个客人那里对那人说:“我的主人邀请你。”那人说:“一些商人欠我钱;他们今晚会来我这里。我必须去给他们指示。告请免席。”仆人到另个客人那里对那人说,“我的主人邀请你。”那人说仆人说:“我买了个房子,我要被叫走一天去处理。我会没有时间。”仆人到另个客人那里对那人说,“我的主人邀请你。”那人对仆人说,“我的朋友要结婚了,而我要去安排宴席。我不能去了,告请免席。”仆人到另个客人那里对那人说:“我的主人邀请你。”那人对仆人说:“我买了房产,正要去收租。我不能去了,请原谅。”仆人回来对他的主人说:“那些你邀请晚餐的人都告请免席。”主人对他的仆人说:“出去到街上并带回你能找到的任何人来吃晚餐。”

买家和商人将不会进入我父的地方。

 

65

他说,有人有一座葡萄园,把它租给一些农夫,于是他们可以耕种而他可以从他们收庄稼。他派他的仆人去让农夫们把葡萄园的庄稼给他。他们抓住他,打他,差点杀掉他,而那仆人回去告诉他的主人。他的主人说:“也许他不认识他们。”他派了另个仆人去,而农夫们照样打这仆人。于是主人派他的儿子去并说:“也许他们会对我的儿子尊重一些。”因为农夫们知道他是葡萄园的继承人,就抓住他把他杀了。这里有耳的,就应当听!

 

66

耶稣说,“给我看看那块被匠人所弃的石头,那是楔石。”

 

67

耶稣说,“那些知道一切,却缺乏自己者,是完全缺乏的。”

 

68

耶稣说,“当你们受憎恨与逼迫时你们有福了;而无论在哪你们受了逼迫,那里将无处可寻。”

 

69

耶稣说,“在他们心中受了逼迫的人有福了:他们是真正发觉父的人。那些挨饿的人有福了,这样那贫渴者的肚腹将得饱足。”

 

70

耶稣说,“若你带出在你之中的,你所有的将救你。若在你之中你没有那个,在你之中你所没有的将杀你。”

 

71

耶稣说,“我将摧毁这房屋,而将没谁能够建它。”

 

72

一个人对他说:“告诉我哥哥来和我分割我父亲的财产。”

他对那人说:“先生,谁使我成了分割者?”

他转向他的门徒并对他们说:“我不是一个分割者,是么?”

 

73

耶稣说,“庄稼很丰硕但工人却很少,所以求收获之主多遣工人去田地里。”

 

74

耶稣说,“看,饮水槽边围着许多人,但井里什么都没有。”

 

75

耶稣说,“门前站着许多人,但那些独自的人才将进入婚房中。”

 

76

耶稣说,“父的国像一个有一批货品的商人发现了一颗珍珠。这商人很精明;他卖掉货品而给自己买了那单颗珍珠。

所以你们也是,去寻觅他那不朽的宝藏,那长存的,那里没蛾来吃也没虫毁坏。”

 

77

耶稣说,“我是万物之上的光。我是一切:一切从我而来,一切又达到我。劈开一块木头;我在那里。举起石头,你将在那里找到我。”

 

78

耶稣说,“你们为什么到旷野来?来看一支芦苇被风摇动?且来看一个穿着细软衣服的人,像你们的统治者和你们的有权势的人?他们穿着细软衣服,而他们不能明白真理。”

 

79

人群中一个女人对他说,“生育你的子宫和哺养你的乳房有福了。”他对她说,“听了父的话且真正信守的人有福了。因将有日子你会说,‘未孕的子宫和未给奶的乳房有福了。’”

 

80

耶稣说,“无论谁曾去认识这世界,都发现了这身体。而无论谁发现了这身体,于那个人这世界就不值得。”

 

81

耶稣说,“让已富的人统御,而让有权的人弃绝。”

 

82

耶稣说,“无论谁靠近我就是靠近火,而无论谁远离我就是远离天国。”

 

83

耶稣说,“形象于人可见,但其中的光隐藏在父的光的形象里。他将被揭开,但他的形象被他的光所隐藏。”

 

84

耶稣说,“当你们看到自己的肖像,你们就高兴。但当你们看到你们的形象,那先于你们而进入存在的、那不死也不变作可见的,你们将不得不承受多少!”

 

85

耶稣说,“亚当来自大能和大富,但他于你们不值得。因若他值得,(他)将不会(尝到)死(的滋味)。”

 

86

耶稣说,“狐狸有窝,飞鸟有巢,人却没有地方躺下休息。”

 

87

耶稣说,“依靠一个身体的身体多么悲惨,而依靠这两个身体的灵魂多么悲惨。”

 

88

耶稣说,“天使和先知们将去向你并给你属于你的。你,相对地,给他们你所有的,并对自己说‘什么时候他们来拿去属于他们的?’”

 

89

耶稣说,“你为什么洗杯子的外面?你不明白那造里面的也是造外面的么?”

 

90

耶稣说,“来我这里,因我的轭是舒适的,我的主御是温柔的,而你将为自己找到歇息。”

 

91

他们对他说,“告诉我们你是谁好让我们相信你。”

他说,“你们察探天和地的面孔,却还不认识在你们当前的这个,且不知如何去察探当前的这瞬息。”

 

92

耶稣说,“寻找,就会找到。然而在过去,我没有把你们当时问我的东西告诉你们。现在我愿意说出它们,但你们没有在寻找它们。”

 

93

耶稣说,“别把圣物给狗,因它们也许把它丢在粪堆上。别把珍珠丢给猪,否则它们也许践踏它。”

 

94

耶稣说,“寻找者就会找到,且门会为敲门者而开。”

 

95

耶稣说,“若你们有钱,别借出去收利息。却给某个你从他那里拿不回它的人吧。”

 

96

耶稣说,“父的国像个女人。她取了一点酵母,藏进生面团里,并将它发成大块面包。这里有耳的,就应当听!。”

 

97

耶稣说,父的国像个带着一罐面粉的女人。当她走在远路上,罐子的把手坏掉了,面粉一路在她后面洒出来。她不知道;她没注意到有问题。当她到了她的房子,她放下罐子,发现它是空的。

 

98

耶稣说,父的国像个想杀某个有力者的人。当他待在家里时,他拔出剑并刺墙壁,来看看他的手是否能刺进去。之后他杀了那有力者。

 

99

门徒对他说,“你的兄弟和你的母亲正站在外面。”

他对他们说,“这里那些做我父想要的人是我的兄弟和母亲。他们是将进入我父的国的人。”

 

100

他们给耶稣看一枚金币并对他说,“罗马皇帝的人们要求我们纳税。”

耶稣对他们说,“把属于皇帝的给皇帝,把属于神的给神,而把我的给我。”

 

101

“无论谁不如我所做一般恨父母的不能做我的门徒,且无论谁不如我所做一般爱父母的不能做我的门徒。因我的母亲给我身体,但我真正的母亲给我生命。”

 

102

耶稣说,“可恶的法利赛人!他们像只睡在牛槽的狗:那狗既不吃也不让牛吃。”

 

103

耶稣说,“知道反叛者将从哪里进攻的那些人有福了,他们可以行动起来,聚集他们的帝国资源,且在反叛者到达前准备好。”

 

104

他们对耶稣说,“来,让我们今天祈祷,让我们斋戒。”

耶稣说,“我犯了什么罪恶?还是在哪里有缺乏?要是新郎离开了婚堂,再让人们去斋戒和祈祷吧。”

 

105

耶稣说,“无论谁认识了父和母,将被称作娼妓的儿子。”

 

106

耶稣说,“当你使二成为一,你将成为亚当的孩子,且当你说:‘山,从这里移开!’它将移开。”

 

107

耶稣说,天国像个有一百只羊的牧羊人。其中一只,最大的,走失了。他撇下那九十九只而去寻找那一只,直到找到它。在他费劲辛苦后,他对那只羊说:‘我爱你胜过爱那九十九只。”

 

108

耶稣说,“无论谁从我的嘴里喝饮将变得像我;我自己当变作那个人,且那隐藏的东西将向他揭示。”

 

109

耶稣说,天国像一个他的地里藏有宝藏但自己不知道的人。而他死后把地留给了他的儿子。儿子也不知道这事。他接管了土地而把它卖了。买家去耕地,发现了宝藏,而开始放贷收息给他愿意的任何人。

 

110

耶稣说,“让那找到了这世界,且变得富足者,弃绝这世界。”

 

111

耶稣说,“天和地将在你们当前卷起,而无论谁从那活着者那里活着将不会死。”

耶稣不是说过,“那些找到自己的人,于他们这世界就不值得”?

 

112

耶稣说,“依赖灵魂的肉体多么可恶。依赖肉体的灵魂多么可恶。”

 

113

他的门徒对他说:“天国将何时来?”

“注目等待它,它不会来。它不会被说成:‘看,这里!’或‘看,那里!’,其实,父的国延散在大地上,而人们却看不见它。”

 

114

西蒙·彼得对他说,“让玛利亚离开我们吧,因女性不配得生命。”耶稣说,“看,我将引导她使她作男性,从而她也可成为类似你们男性的活着的灵。因每个使自己作男性的女性将进入天上的国。”

 

——2020.3.3午后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