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陽台上的植物、偶爾才有的讀書心得、絕不媚俗的時事評論、我的貓咪天賜、素食食譜、不算很有特色的文青照、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我的舊公寓老陽台,以及無欲則剛的生活。以思想以生活,但不以美文及美圖取勝,來自台灣但不限於。

陽台日記3:腋脣蘭

腋脣蘭(Maxillaria tenuifolia),蘭科,腋脣蘭屬,多年生的草本附生植物,春末夏初開花。小小不起眼的花朵能散發強烈牛奶糖香氣,圓滾滾的假球莖摸起來甚是療癒,引人上下起手,美麗的線型葉片呈現渾然天成的仙姿,簡直同時滿足肉食者與素食者的美學品味。

種植時水份必需足夠,日照倒是毋需充沛,也能如照片中美麗繁茂。只有澆水時須先學會看其臉色,若是少澆了,假球莖立時乾扁得像是阿嬤的人中般皺條條,相當任性自我。

後陽台介於洗衣機與曬衣架中間是我的植物基地之一,從書桌前便能欣賞滿窗的綠意。但腋脣蘭帶給我的歡愉更勝於眼目之樂,天氣溫暖,陽光和煦時,腋脣蘭花朵的香氣蒸騰起來,牛奶糖香味便像有生命般從對著後陽台的窗戶直直鑽進我小小房間,擁抱在我枕頭上酣睡的壞貓天賜與坐在書桌前的我,使人難以區分,究竟是我香、貓香,還是花香。

台灣的花市這時節應可買到一盆一百元的四吋盆腋脣蘭,如此有意思的植物,其價值實在不是價格能衡量。

#MaxillariaTenuifoli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