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陽台上的植物、偶爾才有的讀書心得、絕不媚俗的時事評論、我的貓咪天賜、素食食譜、不算很有特色的文青照、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我的舊公寓老陽台,以及無欲則剛的生活。以思想以生活,但不以美文及美圖取勝,來自台灣但不限於。

疫情下,擁抱人與人的連結

從情感經濟的角度,人與人間真實的親密與連結,才是這個世界上真正的奢侈品。
這世界上最難的事,始終是我與你之間親密無間


當疫情從茶藝館、從健保房散播開來時,人們發現,難以保持距離的底層社會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因為從貨幣經濟的角度,在這個世界,空間、距離與移動能力,始終是一種奢侈品。

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從情感經濟的角度,人與人間真實的親密與連結,才是這個世界上真正的奢侈品。因為如果人與人之間彼此互助,這世界上根本就不會有任何物質上的短缺。

然而,這個病毒卻正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親密與連結而散播開來。

因此,我認知到一件事:當我們說我們想要擊敗病毒時,真正的勝利並不是我們待在自己的舒適空間中,將所有可能的病毒來源抵擋在外,並對所有追求人與人、人與世界親密連結的人惡言相向、排斥鬥爭,因為我們認為他們危害到我們的安全。

真正的勝利是,我們堅持在這疫情中並通過這疫情,持續擴大人與人、人與世界的親密與連結。所以我們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在人與人的連結上,主動去細膩觀察並關懷周遭人,看見人們說出,及沒說出的,需要。

我認識很多人都有很成功的人生,然而,我認為他們的能力其實很小。真正有能力的人,是除了自己之外,還能夠關照自己身邊的人,每一個人。

這才是我們在這次疫情中最重要的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