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陽台上的植物、偶爾才有的讀書心得、絕不媚俗的時事評論、我的貓咪天賜、素食食譜、不算很有特色的文青照、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我的舊公寓老陽台,以及無欲則剛的生活。以思想以生活,但不以美文及美圖取勝,來自台灣但不限於。

單身日記1:單身者都是強者

因為選擇了單身,生活中一切瑣事都要親力親為,舉凡修馬桶、換燈管、搬重物、搞定電腦與網路、搬家打包上架、日常採購、園藝工作、搬貓等等,許多都十分沉重且耗費體力,加上雙手的痼疾,有時做到累極且疼痛時,不免想到,身為生理男或關係中必須表現堅強的一方,實在也不是件輕鬆的事。

而這是因為性別或體質條件而受到保護或得到服務的一方經常理所當然——因為對己有利——而毫無意識的。

然而,人們往往因此而失去更多——因為真實人際關係中的權力動態更複雜,並且絕大部分的關係在絕大多數時間都涉及了某種「(在大部分時候是)甘願的」交換。

(這種甘願當然是社會與個人的合謀,對很多人而言卻又不是那麼經過意識,如果你/妳是對此不察的人,那麼我覺得有自我檢視的必要,否則很容易成為關係中不自覺的剝削或被剝削者——那往往是逐漸發生的。)

原來有些事就是必須易地而處才能體會,總之,對於必須一直堅強下去的人,我感覺我能明白你們了。因為,我也是:)但是,我寧可如此,如果那是一個交易,如果交易的代價——我的自我、我的自由——對我而言比這些舒適、方便、安全與保護更珍貴。

雖然我不免在想,自我是什麼?自我當然是在他人的鏡像中形成的,不是嗎?那麼我的自我是不容、不能改變的嗎?又或者,我擁有自由嗎?可以失去的自由還叫自由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