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陽台上的植物、偶爾才有的讀書心得、絕不媚俗的時事評論、我的貓咪天賜、素食食譜、不算很有特色的文青照、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我的舊公寓老陽台,以及無欲則剛的生活。以思想以生活,但不以美文及美圖取勝,來自台灣但不限於。

不管你是要對抗資本主義、瘟疫,還是惡魔黨,你都要懂的事

你今天早餐吃什麼?我吃這樣,照片不美請原諒。昨天忘了買雞蛋,所以還吃了一小塊法國麵包。杯子裡裝的是黑芝麻糊,我還煮了咖啡,戒不掉也沒想過要戒。

我是動保派的素食者,但這其實只是一個標籤,當初吃素只是因為多年來養貓的經驗讓我相信動物和人類一樣有情,有一天就突然覺得自己再也無法吃肉了。但我還是會吃人道飼養的雞蛋和少許的乳製品,如起司,因為這是重要而平價的蛋白質來源。出門時,我從不指定餐廳,樂於配合親朋好友吃點鍋邊素。我深信中庸之道,極端有害身心健康。

我一天吃兩餐,進食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和傍晚六點,晚上肚子餓的時候,也會吃點堅果或罪惡的洋芋片、香蕉。你在照片上看見的,就是我每天的早餐。南瓜與地瓜輪流換,水果或許不同。當然有時也來塊小蛋糕,看我高興。

這樣吃有很大的好處。剛開始不習慣,過了兩三個禮拜,你就會發現一件天大的秘密:其實人根本不需要吃三餐,也不需要每天吃那麼多的東西,還是可以活下來,而且你的身體還會更有精神。我想道理其實也很簡單,以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委實不需要那麼多的熱量;我們的身體每天花許多的能量其實是是在消化不需要的食物的工作,而這樣的能量消耗,反而讓身體容易感到倦怠。

懂了嗎?你吃進太多的能量,又花了相應或更多的能量在消化這些過多的能量。一進一出之間,可不只是白忙一場,你的身體更付出了代價,而一天又一天,人就在這樣的循環中老去了。聽起來是不是很像我們的資本主義和消費文化,很像大部分人的一生?

那這跟對抗瘟疫和惡魔黨有什麼關係?

一天吃兩餐,晚上偶爾吃點零食或蛋糕也不罪惡。身體輕省了,荷包變胖了,人也精神了。更重要的是你得到了更多的自由。

瘟疫蔓延時期,你家裏準備糧食了嗎?如果你照著這樣的方法在過生活,你需要準備的食物就會變得更少、更簡單。知道其實不多的食物就能讓你健康地活下來,可以幫助你身心安頓。

平常時,你有更多的金錢可以花在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上,因為一天吃兩餐,你花在尋覓食物的時間減少了,多出的時間可以拿來進行各種創造。你知道智人是如何在進化史中打敗尼安德塔人的嗎?研究顯示,農業時代以前,智人因語言/認知革命而更懂得合作,因此他們花在尋覓食物的時間更少,更有時間進行各種發明與創造。

於是,當你對自己的身體和慾望有更強大的控制能力,當你只需要很少的錢、很少的食物就能活下去時,你就比別人更自由,當你出發去打敗惡魔黨的時候,你就不會因為肚子餓了而決定打道回府。

所以,不管你是要對抗資本主義、瘟疫,還是惡魔黨,你都要懂的事就是如何吃。首先就從吃早餐開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