曌宇私想
曌宇私想

在近25年的設計禪修後,腦袋正在經歷超過自己已知的未知意識旅行,將設計思想演化成人生百態的生活哲學。「曌宇私想」因此而誕生~在明空萬里的無拫宇宙中,將獨一無二的私人哲學思想化生活行為化。現在是一個思想藝術家。內在含藏平面設覺/手機視覺攝影雜人/NLP認知研究者/性靈與人性的說故事職人。

書籍推薦:這一輩子不能錯過的書藉是??

前言:金庸小說教會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人沒有只有一個面向的好或著一個面向的壞!!所有的主角配角都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

Photo by Alfons Morales on Unsplash

說真的,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能推薦的書實在太多了~~所以...與其我回答一個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不然我轉一個方向告訴大家,對我影響很深遠的一本書,啊~是一套~~

我的母親是一個老師,我覺得她對我最深的影響是「讀書」這件事情。但是我先聲明喔~,我這個媽媽從來沒有逼我讀書過,包含在課業上面,所以我的課業平平凡凡,但是閱讀能力很不錯,因為從小在家裡看到的不是玩具而都是書,你會以為你的玩具就是書啊~

因此,看著家裡滿牆的書櫃,好像家裡唯一有的就是書時,那你在小時候想要打發時間最好的東西大概就是書~沒別的了!(印象中,只要我們家有牆壁就有書櫃!!

打從我有記憶裡來,就是捧著書當做零食吃的小孩,走路也看書,坐車也看書,沒有書看的時候就翻國語日報,即使我看不懂字,也會很努力的看圖說故事,自己很開心地想像著這個世界美麗的樣子(長大才發現,XX的,這世界根本不是這個樣子!!!)我還記得幼稚園時,父母帶我們出去吃飯,途經一家書局,我開心的買了一本書,出書店就翻開第一頁開始津津有味地看著書,當我再抬起頭來時,是因為我老爸老媽已經在旁邊又好氣又好笑地叫我的名字,因為~我已經整個人掉進水溝裡了!真的不誇張,我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

總之,小時候的我愛看書,遠近馳名啊~~~

而我今天要推薦的是我最愛的第一套書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金庸武俠小說一系列書籍。

我自小就愛看七俠五義、濟公傳、爸爸薛仁貴征東,兒子薛丁山征西等等等的古典俠義小說,總是看的我熱血沸騰,正義感無法下降的興奮整晚,然後到學校就自認是大俠,認為做人就是要有道義、要講義氣~所以我小學畢業時,我的同學給我的評語都是你是一個講義氣的朋友!哈哈哈!!真的蠻有趣的。

而我的老媽從來沒有阻止過我自行挑選任何書籍,因此我就是拿到什麼看什麼,所以當有一天我在家裡的書房爬上桌子(你看書櫃的高度是我還要爬上桌子才搆的到的!!)看到我曾看過的港劇-天龍八部的小說,馬上就愛不釋手的拿起五大本的天龍八部套書回到房間大啃,每天都啃到半夜三更(當時洗捲台灣的著名港劇有楚留香、上海灘、天龍八部、英雄出少年、警花出更、天蠶變等等)。

從此以後展開了我閱讀武俠小說的不歸路,看金庸小說是我每年必經的成長儀式,每一年都是好好的從頭一套36本看到尾至少一遍。還不包含喜愛的情節不斷的反覆重看,對我來說,那時的金庸小說教會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人沒有只有一個面向的好或著一個面向的壞!!所有的主角配角都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

舉例善良單純的張無忌,同時也是一個無法做決定的人,連在情感上到底要愛誰,其實他自己應該也說不上來,因為無法拒絕人的個性,導致這也好,那也不錯,我相信很多人其實不是很喜歡張無忌,因為他扭扭捏捏的個性!!哈哈。(但是說真的,我挺喜歡張無忌的,因為我自己認為自己的個性其實很像他..所以投射下的結果就是我很能體會他對人之間的不知所措以及他對於欺負他的人很快就能原諒的心情!!!)

說一個我個人很愛的「笑傲江湖」主角令狐沖(很愛的原因是因為名字太帥氣,另外當年周潤發飾演的令狐沖也好帥氣!!)說真的當時,我小時候的真的好想好想把自己的姓改成「令狐」,這姓實在太帥氣!你聽聽看~令狐曌宇...蠻好聽的不是嘛?哈哈哈哈。

岔題了,回過頭來說,令狐沖是一個不求名不求利,一生只求袒蕩蕩,是一個浪子也是一個帥氣有型的帥哥,但是這麼帥氣的人,怎麼出場沒多久就一直不斷的都在受傷和倒在床上,沒有風光過,另外他媽的怎麼在情感上居然如此....軟弱...,帥氣的沖哥一顆心在笑傲江湖的前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掛在他的小師妹岳靈珊身上,平常談笑風生的率性而為的人人景仰的華山派大師兄只要小師妹一登場,就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岳靈珊一開始還和他曖昧來曖昧去,那也就算了,後期當岳靈珊愛上林平之後,根本沒把他放在心上!!這時的令狐沖隨時都像是戰敗的鬥犬,搖頭喪氣,看的人直搖頭啊,你平常的帥氣到底跑哪去啦~


另外他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酗酒....這一點也讓從小到大都很瞭解他也愛著他的師娘,最後只能搖搖頭讓她的女兒嫁給了林平之...最糟的就是酗酒後胡言亂語,然後酒醒後又不不想解釋,就任由大家慢慢的越來越誤會他....直到被除出師門!

還好後來任大小姐的出現,這世界上第二個了解令狐沖的人出現了,雖然很多人都說令狐沖根本不愛任大小姐,但是看在我的眼裡,其實令狐沖是一個很自由自在的人,他需要一個可以懂他、容忍他的亂七八糟、任由他自在地活著的人可以無條件的支持著他,任大小姐即使還是有她的小姐脾氣,這也奇怪,一旦來到沖哥的旁邊也就乖乖的聽話,她也擅長安靜的聆聽(可是很有可能聽完後,暗暗的派人處理善後,讓她的沖哥可以乖乖待在她的身邊),這對令狐沖的心來說,真的很重要!!!

話說回來,岳靈珊不懂他的大師哥的個性,以前充其量令狐沖就是一個陪他長大的大哥哥,他對她好、愛她、寵她都是應該的,因為我就是你的小師妹嘛,但是林平之來了,岳靈珊才發現才是真正打動她的心,是林平之裡面那種自卑和自大攪和在一起的憂鬱氣質,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傲慢加上又有一種優雅氣質(誰叫他以前是青城派掌門人的兒子,有念書又是有錢公子哥!!反之印象中,令狐沖應該不太愛念書...因為是皮小孩啊~),很容易就讓年輕女孩喜愛上,又加上岳靈珊也感覺林平之好可憐,內在偉大的母性被熊熊燃起,因此不愛都不行啦~~總之,咱們帥氣大師哥又厲害又靈活又有辦法,永遠都是大師哥解決小師妹的問題,因此,小師妹是幫不了大師哥的,也代表了大師哥不會需要小師妹的,所以我去愛林平之囉~他比較需要我!!

所以我個人小小的觀察,以令狐沖的個性,他絕對永遠永遠都會記得這個心碎的初戀,只是他一個字兒也不會再提起,但是以後喝醉酒時,他一定第一個就是想起岳靈珊,那任大小姐的好處就是,她當然會知道令狐沖會心裡無法忘掉小師妹,但是岳靈珊也死了,我就沒有機會派人偷偷殺掉她,既然如此,心底雖然還有一點小小的不開心,但是沖哥現在就是我的老公了,就允許這位就是讓她愛的要死的帥哥,有一點小小的空間可以去緬懷過去的情懷吧~我想這就是任大小姐的好處了。

這本書裡當然還有比令狐沖還要更有名氣的角色,就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東方不敗!!這次就先不多說了。這一篇已經太長了!!

沒有想到一說到令狐沖,居然能嘮嘮叨叨講出一大篇,你知道嘛,我小學三年級看金庸小說,看到大學畢業,足足看了十三年。但是開始工作後,就在也沒有看過了~~23年都沒有再碰過金庸小說了,沒有想到今天一回憶起來,這些都栩栩如生地在我的腦海裡!!好像昨天才看過一樣!!!

總之,金庸小說是影響我的生命價值觀很重要的鉅作,觸碰了武俠小說後,我也看了很多其他武俠名著,舉例古龍小說(最有名的楚留香、絕代雙驕等)、溫瑞安小說(阿~我忘了)、梁羽生小說(七劍下天山、白髮魔女傳等),但是都沒有金庸小說的震撼,和讓我小小年紀就學會感受他人的心碎和絕望,舉例楊過等了小龍女16年後等不到她,等到兩鬢皆白,最後還是跳下絕情谷底,另外黃蓉以為郭靖死了,但是還有一個洪七公在身邊需要照顧,雖然心碎,也還是要打起精神說說笑笑的陪伴洪七公,不能讓洪七公擔心,但是每一次的轉頭沒有人看見時,都是她掉下眼淚的時刻...超心碎,我都會想說,如果我是她,那我該怎麼辦?結果都是,我除了哭外,好像我什麼不會~

也曾經在書中學會不管發生任何事情,都和主角一樣,永遠相信要堅持下去,相信自己內心的真正的信念,就能勇敢的走下去我們的人生。

而當我自己遇到困難時,的確說實話,這些真的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我只剩下感覺到的心碎和難過,而不是他們的勇氣與堅持。

直到我認識了聖達瑪學院的創辦人~聖塔達瑪老師,我才開始有辦法將我這些過去的知識轉化成和我內在信念一直的行動與座右銘!!而不是空談!!!

以上是我最喜歡的一套書~金庸小說。感謝金庸老先生,寫出這些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