曌宇私想
曌宇私想

在近25年的設計禪修後,腦袋正在經歷超過自己已知的未知意識旅行,將設計思想演化成人生百態的生活哲學。「曌宇私想」因此而誕生~在明空萬里的無拫宇宙中,將獨一無二的私人哲學思想化生活行為化。現在是一個思想藝術家。內在含藏平面設覺/手機視覺攝影雜人/NLP認知研究者/性靈與人性的說故事職人。

閒散度日的思想練習:框架是一種束縛也是一種安全機制啊!

這是認知的意義,不是為了讓你穿上盔甲開啟防衛機制,而是為了讓你做決定接下來要為什麼事情負起責任成為真正的自己!!!

韓國知名獲獎心理學教授崔仁哲曾經說過這些話:「框架,是我們觀看這個世界的窗口,也是心智篩選必要資訊的能力。舉凡看待事件的觀點、提問的方式、內心抱持的評價標準與刻板印象……等等,都屬於框架的範疇。換言之,框架就是認知的極限──我們總以為自己非常客觀,殊不知,框架打從一開始就排除了特定的細節或選項,扭曲了我們眼中的世界。」以上文字來自書籍「框架效應:打破自己的認知侷限,看見問題本質,告別慣性偏誤的心理學智慧」

by 최인철, 陳品芳 (Translator)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547?sloc=main

曌宇私想這樣思想練習:

我好喜歡這教授對於「框架」的論述,簡單的幾句話,將一個人的視野的認知方法與角度清楚表達。更喜歡他所說的「框架就是認知的極限」。

以我在修煉自我的過程中所理解的,要從一個框架中跳脫出來非常難,而且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框架你跳的出來跳不出來,而是當你跳出一個框架十,通常你是立即馬上跳進另一個框架中,你回頭會以為自己安全了,不再被束縛。可是真正的危機就是跳脫的那一剎那,只要有一個認知的出現,是可以代替掉另一個認知,但是那也意味著認知的框架依舊存在。阿~~對~理解也是一個框架,自我認同也是一個框架,恨是一個框架,反過來愛也是另一種框架!!所以框架是跳不完的,跳脫框架不是最終極的解決方案,而是一個過程....

patrick-robert-doyle-EkBCBo7vmM4-unsplash

反過來說,如果你還想要更進步,更超越自我,那也意味著你需要很清楚的了解你的自我認同的邊界在哪裡,一旦了解了,你至少開始知道自己的邊界在哪裡,那要從自己的死胡同中轉身就簡單多了。

然後你也會發現上述我們所說的跳脫框架是一個過程的那件事情會開始發酵。因為你知道框架的邊界,你就能知道自己在哪裡,開始為自己定位,至少你會理解自己現在可以去哪裡,要回到哪裡,要退去哪裡,要走向哪裡..你是可以做決定的!

這是認知的意義,不是為了讓你穿上盔甲開啟防衛機制,而是為了讓你做決定接下來要為什麼事情負起責任成為真正的自己!!!

nine-koepfer-iPbwEiWkVMQ-unsplash

對我而言,認知的邊界,就是自我設限的邊界,那也好像孫悟空使勁了全力,超越了極限,沒想到來是在如來佛的掌中,反之,那也可以這麼說,其實不用擔心自己會不會在這一輩子過於越界或做錯事,我們在怎麼翻跟斗,也不會迷失自己的,因為愛才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不是自我!是吧?

至少我體驗到的就是如此啊!當然當你認知到這些了,也能輕輕放下,不再設下任何框架,那時即使在多框架也無法給你任何束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