曌宇私想
曌宇私想

在近25年的設計禪修後,腦袋正在經歷超過自己已知的未知意識旅行,將設計思想演化成人生百態的生活哲學。「曌宇私想」因此而誕生~在明空萬里的無拫宇宙中,將獨一無二的私人哲學思想化生活行為化。現在是一個思想藝術家。內在含藏平面設覺/手機視覺攝影雜人/NLP認知研究者/性靈與人性的說故事職人。

閒散度日的思想練習:千萬小心留下你的抱怨歷史紀錄...

大英博物館館藏豐盛,多半珍貴也對人類的歷史與文明發展有其重大意義,但真的是如此嘛??

不管是任何一個考古學家或著學者,都致力從古人所遺留下來的各種物品、繪畫、古物等辨識琪資訊,希望發現那改變這世界的關鍵...只是沒有想到的是居然很多時候解讀出的不是驚為天人的秘密或發現,而是.......慶應義塾大學講座講師小林昌平在他的書上有段前言文字,讓我開心到不行。內容大約是如此:

早在蘇格拉底和釋迦牟尼出現前約一千兩百年,也就是西元前一七五○年左右的古巴比倫尼亞時代,人類文明的發源地美索不達米亞留下一塊刻有文字的泥板,現展示於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這塊泥板上面究竟寫了什麼呢?是否記載著古人所構思神與宇宙的真理,還是具有考古價值的古代人智慧呢?

發現這塊泥板的歷史學家,可能很期待內容能登大雅之堂吧。學者解讀一個個楔形文字之後,得到了以下內容。

「店家明明答應說會給我好的銅條,付錢後卻給了我爛貨。」

「說什麼想要的話就賣給你,不需要的話就請回。」

「那個混帳王八蛋店家,不知道本大爺是誰嗎?」

「他們對其他客人也是這麼瞧不起人嗎?」

距離現在三千八百年前的人類留給我們的遺產,是被缺德店家愚弄、怒不可遏,發洩情緒的內容。

有一張同樣是由大英博物館收藏,在三千兩百年前,與美索不達米亞同一時期,另一個人類最古老的埃及文明時期,寫在現今紙張原型「紙莎草」上的手稿。那張手稿是由一位居住在法老王圖坦卡門墓所在地、當時的埃及首都底比斯(現今的路克索),名叫坎貝爾坎布謝夫的真實人物所寫下,從中可以追溯出他青少年時期以後的個人史。

據紙莎草記載,坎貝爾坎布謝夫從小在父親「不好好念書長大就完蛋」的教導下長大,因此以當時最崇高的職業「書記官」為目標。手稿也記載了他進入思春期,與少女相戀,寫了十七首情詩給對方的事。之後他如願以償當上書記官,在帝王谷這個地方,負責監督造墓的工匠。

坎貝爾坎布謝夫的工作是管理下屬,建造王室陵墓,但下屬的出缺勤紀錄表上,卻寫滿了千奇百怪的缺勤理由:

「生日所以休假兩天。」

「被蠍子螫傷所以休假。」

「製作木乃伊所以休假。」

「宿醉所以休假。」

慘的是他的上司似乎非常嘮叨,都使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下屬:

「不准違逆上司的命令。身為下屬,上司說的話必須絕對服從。」

「上司說的話偶爾也是有用的。」

身為下屬的他,也只能接受,看得出來他很辛苦。

做事不認真的下屬以及囉嗦的上司,坎貝爾坎布謝夫夾在中間,壓力大到睡不著。他甚至將寫著驅除失眠的咒語「惡夢啊,退散吧!」的紙莎草放進護身符裡。

以上內容擷取自誠品線上 你的煩惱, 哲學家早有答案此書的前言介紹

你的煩惱, 哲學家早有答案 その悩み、哲学者がすでに答えを出しています


曌宇私想之自己想一想:

我笑了~~而且笑了很久!!

dan-cook-MCauAnBJeig-unsplash

因為這一段實在太好笑,我實在無法改變它的存在,所以擷取了這一段,也因為這一段的內容我買了這本書~然後察覺到今天要想的真的不用太多....很簡單,那就是~~~不管是前人還現在的你,實際上我們擔憂的事情都差不多,要面對的困境不是惡龍也不是殺不死的魔頭,而是面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的拉扯與無法釐清的情感意識,更可能是自己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的社會現象,總之看完這一篇後,我發現有時流傳千古的有時不是改變世界的元素或長篇大論般的知識,而是你面對生活中的無奈和你如何賺念的智慧罷了~

所以....

親愛的大家,看了上述的內容,請問還有什麼事情能困擾你嘛?

丟掉吧~

免得千年後,你的眾多小小煩惱都每一個被珍藏在意識的圖書館裡,直到下次,你自己有機會去翻閱生命藍圖時,發現自己過去的無敵蠢事,才又要罵自己怎麼這麼傻!!!當我看到上述的記錄後,我真心覺得「天啊」自古以來人人的煩惱其實都差不多,如果你要當個好人,可能就是這些鳥事擔憂不完,你要當著智者或知名人物,那可能就常常六親不認的讓人髮指(愛因斯坦在數理上的研究絕對稱得上是偉大的學者,但如果你去聽聽他真實的情感故事,你可能會想登報罵他是渣男....又或著那在過去影響我們台灣人至深的揮揮衣袖深情詩人小摩~沒想到在情感上最後翻盤...又是個渣男...)

但那都是他人的眼光,還是要回到你自己身上,你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有個小秘訣分享,那就是記得斷捨離不是只能用在整理環境,而用在整理自己心境與成長上也相當實用!與其當個什麼都好的濫好人,也許當個有個性又能自在的智者,只要你承擔那樣的責任,那~也沒什麼不行!更要記得當我們為了自己的自在而造持他人傷害時,你要背負的絕對不是個人的責任,而是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會因你的決定而一起背起那樣的名聲與責任~不管如何,請多多思考啊!!!

因此,重新的思考一下關於你的這一輩子,你想被珍藏起來的是哪些事情呢?!?!還是你已經發現極度愚蠢的笨事早已刻劃在你內心的石壁上了嘛?

我要去擦掉那石壁上自己親手刻下碎碎唸意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