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
立云

生活的紀錄者 關心歷史,宗教,族群,人權議題

試答有關自由的實踐問題

(编辑过)

我是在海外的大陸人。新年假期中找點時間做一下自由課的作業。思考一下有關自由的實踐問題。

1.世界崩壞,連法治都令人無法信任之時,公民在生活不同範疇(例如環保和種族平等)努力爭取進步還有意義嗎?如果沒有,公民應如何生存下去?如果有,公民應該如何理解這意義?

答:以我對世界的理解,越是在崩壞的時候,越是需要個人做出自主的自覺的自由的選擇,去努力爭取一下小小的進步,哪怕微不足道,也有意義,也值得。

如何理解其中的意義,則見仁見智。從小處說,一點點帶有正義感的行動,會讓自己有日行一善的安心感。從大處說,社會的進步都來源於人心的一點點感動,願意讓出一點點自我利益,願意刻苦一下,為他人為社會做一點服務的工作。做完事的時候獲得的成就感喜悅感,妙不可言。

2.生死存亡之際,我們都願意放棄部份/大部份自由;但當這些例外狀態成為日常持久之時,我們又如何調整個體和社會甘願放棄自由的程度?

答:這個問題好好玩。都生死存亡了,大部分的自由難道不是被迫放棄的嗎?

而且,當提問者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幾乎可以肯定,尚有一定程度的自由。

或許,很多人正陷入一種自由被蠶食的痛楚中。而實際上,提問者還敢去想要自由。

如果提問者連工作的自由都可能被剝奪,怎麼會問如何調整其中程度的問題?

我想,因為提問者正在爭取自由的前線,所以有了這樣對自由程度的迷惑不解,卻對沒有自由者顯得有誘惑的問題吧。

3.杯葛運動中,個體或社會少不免失去了一定程度的自由、便捷和選擇;而面對著巨大的當權者或壟斷者,抵制運動未必在短期內產生明顯成效,公民應如何在這種自限中自處和踐行下去?

答:不,從這個問題可以感受到,提問者沒有失去自由。

保持團結,堅持隊形,在自由與非自由的前線上寸土必爭,自處的時候問自己我沒有放棄我應得的自由吧,踐行的時候努力站好隊形,大家都要對被蠶食的自由大力反抗,能爭取回來多少就爭取多少。

香港人依然擁有一定程度的政治自由的。而且香港人懂得,理解什麼是自由。你們對自由所做出的所有的實踐行動,對中國大陸都是一個空前罕見的示範,大陸人的罵聲有多麼大,亦足見大陸人對香港的自由的羨慕有多麼深。


以上都是個人的觀察和淺見。供參考,供批評,期待大家有更多高見。我做飯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