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
立云

生活的紀錄者 關心歷史,宗教,族群,人權議題

試答董啟章「自由三問」

1. 甚麼叫做「純屬虛構」?有沒有純粹地虛構、跟現實無關的事物?甚麼叫做「忠於現實」?有沒有本然地真實、跟虛構無關的事物? 

「純屬虛構」意思是我編的,或者是我們編的。某種程度相當於免責聲明。

「純粹的虛構」,是有的,但會有來源。好像河流總是有源頭一樣。

「忠於現實」,想象力有限,只能照實寫。

「我媽做的菜比較好吃」,對我而言,本然真實;對他人而言,不能確定是否我在虛構。(所以覺得這個問題存在語言的陷阱。)

2. 我們能以廣義的poetic license(道德、觀念、意識上的破格),來合理化不受任何約束的表達自由嗎? 

或許可以。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可能不受任何約束嗎?比如我是否會在自我表達中無意識的傷害到他人?

3. 在維護政治上的表達自由的同時,我們能確保表達的行為和內容本身,是完全出於自由的嗎?

如果能夠確定自身不是處於被奴役的狀態下。我想可以。

八大山人《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