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通信
雜談通信

雜談通信,以談論日本文化與設計的小事情為主,和你一起了解東亞日本的不同面向。歡迎喜歡日本設計、日本文化的朋友追蹤 目前神奈川縣在住中。

【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系畢展#3】東京造形大学 — ZOKEI展(工業設計、美術)

Tokyo Zokei University Industrial design

這次來看ZOKEI展的另一個觀展重點,就是想來看看日本的美術大學中,工業設計系的畢業生所製作的專題會著重在哪些面向。首先跟大家介紹我私心挑選TOP3。

”木屑を用いた新たな素材表現の研究” / 青山菜月

”木屑を用いた新たな素材表現の研究” / 青山菜月

這組作品從命名就很明確地可以看見畢業專題的目的——利用木屑的新素材研究。我會挑選這個作品的原因不是因為時鐘很可愛而已,而是在現場看到作者展示了整個研究過程中的實驗成果和各種混合木屑的素材表現後覺得太讚了。我個人喜歡這種能夠看到作品的研究過程大於說一個漂亮的故事。很有意思。

“飾り棚家具の研究と制作” / 矢野奏枝

“飾り棚家具の研究と制作” / 矢野奏枝

這個作品「裝飾用收納傢俱的研究製作」雖然看起來樸實無華還有點復古,但是我好喜歡這種對於傢俱設計的初心。設計的目的在研究結合日常的收納與居家裝飾的視覺效果。在日本的收納很多時候是把東西藏進櫃子裡,眼不見為淨的收納概念。而這個設計針對了「把物件收納之後的視覺與裝飾性」做出提案;雖然是一個很單純的想法,但是仍然是很重要的事情。

“Product Design for 3D Print” / 小林悠

“Product Design for 3D Print” / 小林悠

「以3D列印作為燈罩主題的設計已經好多年了吧,還有人對於3D列印這麼有興趣呀。」是我一開始從遠方看到這組燈具的想法。仔細一看作者使用簡易的造型出發,將3D列印能夠做出的網面表現做了許多不同的結構組成研究,是一個很有意思的3D print的設計提案。


以上就是ZOKEI展工業設計部分精選的TOP3,接下來一起來看看其他人的作品。(有幾位作品的名稱與作者名沒有記錄到,請多包涵。)

”立体折り紙を応用したプロダクトの研究” / 木戸悠渡
“INSETTO” / 早川高弘
”審判を取り巻く問題を解決するデザイン提案” / 間宮大皓
“3D PRINT Accessories” /畑野健太
這個在造型與素材上的研究作品超美,但我沒有記錄到作者和作品名稱真的是非常抱歉QAQ
”多角形で構成された照明のデザイン制作” / 花田玲伍

以上就是這次在ZOKEI展裡面我自己看過之後挑選的幾個作品,當然也還有一些針對行動不變者、幼童的設計就是。接下來補充一些同時也在ZOKEI展展出的雕塑、繪畫作品跟大家分享。

2020年ZOKEI展的謎之裝飾
以「貓」擬人化作為發想的貓居酒屋世界「猫の額」

觀展小結:解決問題與素材應用的設計提案展

工業設計可以說是以解決問題為核心的設計,而在這次的展覽中除了可以看到針對各種問題意識去提出的標準工設提案之外,也有許多針對素材、材質的變化衍伸到產品上的表現技法研究。很明顯的可以看出這些作品並不是以進入市場商品化為目的,而是展現設計師對於問題的分析以及提案的實踐能力為主。

如果說大學畢業只是工業設計師人生的第一步,那麼這個畢業展所展現的,就是這些未來設計師們面對問題與思考的提案實踐能力。


下回預告 【畢業季帶你看日本設計系畢業展#4】東京造形大学 ZOKEI展(視覺設計)
ZOKEI展裡面,展示最多最多的就是平面設計的作品了,接下來會整理出來我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作品跟大家一起分享。

看上一篇「畢業季帶你看日本設計系畢業展#2」

【畢業季看日本設計畢展#2】東京造形大学 - ZOKEI展(染織設計)
將研究精神與美學結合的染織設計創作展medium.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