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语虚何以言知

【铲屎日记】今年春节不拜年,过年上门做猫奴

这个春节,躺平了近半年的我,心血来潮在闲鱼挂了上门喂猫的服务,没想到,挂上去第二天就开张了。钱非常的少,但因为有家人的支持,暂时没有经济上的压力,抱着认识新朋友和服务空巢小猫的心情,开始了我的小小冒险。

大年初二的街道几乎是空荡荡的,我骑着小单车穿过寂静的林荫道,到达一片老旧的居民楼,即将开始第一单喂猫生意,心里有点期待,又有点紧张。雇主是个男生,大年初一找到我,看上去很着急。男生的家里有三只小猫,其中有两只是临时收留的小奶猫,只有巴掌大小,却比大猫还能吃,人走开才没几天,粮食就已经吃空了。

当我推开门进去的时候,马上传来急哄哄的猫叫声,两只小奶猫叫的厉害,像婴儿的哭泣一样,绕着我的裤腿蹭呀舔呀的。

房间的确和雇主形容的一样:“到处都是屎。”

五六个猫砂盆结满了团子,看起来已无处落脚。几条迷你的猫屎躺在地上、沙发上,甚至还有一条躺在水盆里,里面一滴水也没有了。

我加满了几个粮食盆,将水盆清理干净,到厨房换上新鲜的水。在我装水的时候,刚刚还在哼哧哼哧啃猫粮的两只小家伙又在我脚下转悠,我猜想它们可能渴了,就把他们抱上来喝水,没想到他俩喝起来一发不可收拾,埋头苦喝了至少两三分钟。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猫咪一口气喝那么多水,猫咪们的主人知道了,也很是心疼。

加完粮食和水我的工作内容就结束了,但是看到乱糟糟的客厅,我还是不忍心就这样走开。于是,我决定为猫咪做一些基础的清洁工作,把猫砂盆里的团子铲了(足足装满了一个大购物袋),又把地板扫干净了,虽然还不算特别整洁,但至少让猫咪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收拾完客厅之后,我准备离开。这时,两只小猫又咪咪地叫起来。

那么以下是抢答题:

吃饱喝足的小猫还在叫,可能是什么原因呢?

1⃣️随便叫叫,不用管他

2⃣️控诉猫粮不好吃,水不好喝

3⃣️想要亲亲抱抱跳高高

哈哈,答案当然是3⃣️啦!离开了人类的小猫,真的好寂寞,离开了人类,玩具也不好玩了。拜倒于小猫的可爱,我又留下来充当陪玩。把两只小猫轮流撸撸、抱抱,告诉他们爸爸妈妈很快就回来了噢。然后又用逗猫棒陪他们玩儿。

就在两只小猫玩得正嗨的时候,我竟然成功解锁了房间里隐藏的大白猫,“弟弟”。弟弟是家里的原住民,胆子非常小。我进来的时候,他躲在一箱面巾纸里面,把头埋起来,摸他也不反抗,看上去有点自闭的样子。

不知道是不是看见客厅变干净了,或是好奇为什么凄凉的叫声消失了,又或是真的饿坏了,弟弟从茶几底下钻出来,哧溜一下加入了逗猫棒玩耍小分队。一边玩,一边在客厅逛了一会儿,舔了几口水,吃了一点猫粮,还走过来让我摸摸头。

雇主看见弟弟出来,非常惊讶:“弟弟超级怕陌生人的,竟然会让你摸。“

作为一个铲屎官,猫咪对我的信任,就是最大的肯定。

最后,我替三只玩耍的猫咪拍了一张合照,发给雇主以解思念小猫之苦,也作为我首次铲屎的光荣纪念。

临走前,雇主为了感谢我的付出,额外给了一笔小额打赏,又让我打开冰箱,里面有满满一柜子的猫饭,用保鲜膜分好了份量冷藏着。雇主说那是他们自制的猫饭,用上好的三文鱼和牛肉做的,让我拿两包给自己家的小猫尝尝。

带着满满一袋猫屎和两包猫饭离开,我感到很满足。

这个急功近利的世界里,养猫这样一件看上去没有任何利益可图的麻烦事,还是有人不计得失地做着。或许再过一段时间,就会有好心人收养两只小奶猫;又或者他们会继续留在这个家里,每天都能享受美味的猫饭。在这个城市里,我们有一些联系不是建立在利益之上,而是建立在对生命纯粹的爱之上,即使很难让每一个人都接受和理解,即使只能继续隐晦而艰辛地维持,也能让我们的生活看上去不那么让人窒息。

我依然认为,一个人对待动物的态度,就显示了他对于生命的态度,包括他自己的,或其他人的。

前段时间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惊悚的新闻故事:本地一名女性养了一只宠物猫,有一天,她隔壁的邻居偷偷进入她的家里,把猫咪杀死并肢解。此前,两人并无结下任何仇恨。这名女性向邻居要求赔偿,因为宠物算是私人财产,所以按照损害私人财产赔偿了经济损失,此事就算了结。

但我觉得这样了结未免过于草率,心里忍不住打冷颤:一个人既然能杀害无辜的猫咪,肯定也能以同样的方法杀害无辜的人。可惜人类制定的法律里,并未能很好的保护自然界的其他生物。我始终觉得那位猫主人最好搬家,不要住在谋杀犯隔壁吧!

我不知道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这个世界那么多漠视生命的人。我也不知道怎么让更多人意识到,任何生命能来到这个世上,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正在用自己的方法践行着这一想法,我也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生命的美丽。不止是我们自己的生命,还有别人的,别的物种的,整个自然的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