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透過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療癒自己的內心,願所有人找到屬於自己生命裡的光。

故事8 - 幼鳥斑鳩

我家中成員是爸爸、媽媽和大我五歲的姊姊組成。
爸爸跟姊姊都是走設計相關的產業,小時候家裡和某一間美術社老闆非常熟,常常去買繪圖材料。多年後的今天,我再次撿起筆來畫畫,為了買些繪圖用具,再次返回這間充滿回憶的美術社,而記憶中父親在書桌前寫字的樣子也再次清晰的映照在腦海裡。

幼鳥斑鳩

買完繪圖用具,我背著沉甸甸的背包往巴士站走去,今天是個濕熱的天氣,天空的烏雲濃密到呼吸都感覺壓迫。
突然看到騎樓旁有一隻幼鳥斑鳩,圓潤的身形蹲在一角。
「你怎麼了。」我開口問。
「 我不舒服......」他稚嫩的嗓音帶著顫抖。

話剛說完,他緩緩的跳到一台看似長年沒有移動過的摩托車下方待著。

「要幫忙嗎?」
「不用,讓我休息一下就好。」
「真的不用?」
「......嗯」
「那我走囉?」
「等一下!」
我露出微笑,蹲在摩托車旁邊,但是離我上課的時候越來越接近,我有點緊張。
「我帶你去醫院好不好?」
「不要,我不要去醫院。」
「但是你受傷了。」
「我休息一下就好了。」

我還是不太放心,開始上網搜尋附近有沒有可以救治鳥類的動物醫院,連播兩通電話都無果。看著手錶,我越來越焦慮,上網搜了「野鳥 受傷」終於找到一間北區的野鳥救傷中心。
接電話的是一位口氣非常溫和的姐姐,交代狀況之後她說應該是斑鳩的幼鳥沒錯,如果還可以移動就表示不是骨折,讓他先待著一陣子就好。
聽到這裡我安心許多,掛下電話。

「你應該沒有骨折吧?」
「沒有,讓我休息一下就好了。」
「那你先好好待著,我要去上課了。」
「啊,等一下!」
「你乖,沒事的,真的,你不要亂跑出來,我怕附近有貓貓狗狗。」
「可是我害怕......」
「你不要害怕,沒事的,不然我明天再來看你,如果你好多了就自己離開,我看到你不在就知道你好了。」
「我還是怕......」
「不要怕,沒什麼好怕的,我明天就來看你了。」
「好......」

輕聲安撫他之後我快步趕去搭上巴士,只是我一直有點心神不寧,開始回憶起他待著的摩托車上,有許多扭動的小蛆讓我很不舒服。
看著巴士窗外的雨,我暗暗決定明天早上來找他。

-
第二天抓準時間早早出門,出門前我拿了一條毛巾,想說如果他還是不舒服我就帶他去野鳥中心。
趕去前一晚熟悉的摩托車旁,我蹲著找尋幼鳥的身影,發現他不見了,剛鬆一口氣想說他應該好多了,離開了。
我剛起身就看到他小小的身影在另外一側的摩托車區。

他走了⋯⋯

為什麼沒有待在摩托車下面?
沒有外傷應該不是被其它動物拖出來的。
怎麼辦?
怎麼辦?
怎麼辦?
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沒有什麼好怕的。
我深呼吸兩口氣,忍著淚水,忍著害怕的心情把毛巾拿出來,蹲在他旁邊用毛巾罩住他。
我輕輕的將他包在毛巾裡,舉起他的同時,我淚水忍不住的掉落了。
他小小的,好輕好輕,我感覺到他似乎還有一點點溫度,我不知道是我毛巾的溫度還是我手心的溫度,還是他的。

『對不起......我昨天應該把你帶去野鳥中心。』我淚水邊掉,邊往旁邊的小巷子走。

我明知道昨天下雨的。
我明知道他受傷了。
我明知道,他很害怕的。
很多明知道,我還是因為自己得趕去上課而離開。

我找了一叢長滿紅色小果實的花圃將他輕輕擺在土上。

『我很抱歉......對不起,對不起哦......』我非常非常的自責。

在花圃旁站了好一陣子,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捨不得,也走不開。

「不是妳的錯。」一隻白色的蝴蝶飛了過來。

「不是妳的錯,不是妳的錯。妳不要自責,生命有他的定數,乖,把眼淚擦乾去吃吃飯,妳將他放到土壤上,已經是最後對他最好的事了。去吃飯吧,沒事的。」

當天我的午餐吃了素食,拉了兩次肚子,整天的心情很惆悵。

-
第三天,早上五點被餓醒,決定出門買份早餐。外頭的天氣跟前一天一樣,雲層很厚,不過似乎漸漸在消散中,隱約可以看到晨光在微微透出。

買完早餐返家的路上,我舉起手機拍攝雲層的照片。

「啊!!」才一轉頭就被一隻突然衝出飛起的大鳥嚇到。
「我來送一封信。」原來是一隻成年的斑鳩。

我看著停在路燈上的斑鳩眼眶又盈出淚水。

「我很抱歉沒有救下那隻幼鳥。」
「他沒事。」
「什麼?真的?」可是......
「我該走了。」
「他真的沒事?」
「嗯,活的好好的。」
「活著?」
「在另外一個地方。」
「你們在不同地方可以溝通?」
「這不好解釋,我該走了。」
「啊......那信的內容呢?」
「......妳其實已經知道信的內容了。」他淡淡的說畢隨即飛走。
「什麼......」

看著他飛離的身影,我擦擦淚水。
我理解信的內容不重要,其實幼鳥請他來傳話對我來說已經是最好的安慰。

-
附上 台北市野鳥學會的資料
網站:https://www.wbst.org.tw/
野鳥救傷中心
110臺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463巷5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12:00~20:00,週末及國定假日休館
電話:(02)8732-889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