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透過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療癒自己的內心,願所有人找到屬於自己生命裡的光。

故事1 - 螞蟻先生

戴上草帽,提上藤編包,踩著小白鞋的我快步追上即將開走的巴士。
上車之後挑選陽光曬不到的角落座位坐下,因為我知道當巴士再過兩個路口轉彎之後,我可以安心曬到暖陽。
看著窗外發呆,突然想切換手機播放的音樂。
剛想抬手就發現一隻螞蟻停在我藤編包內袋的皺褶處。
「你在這裡太危險了,我給你換個位置吧。」我小心翼翼的伸出手指。

螞蟻輕巧的移動到我的手指上,我將螞蟻挪到車窗邊。
「你在做什麼?」我盯著緩步在窗台上的螞蟻詢問。
「發呆。」他看著車窗外冷淡的回應著我。
「啊......我也很喜歡在巴士上看窗外發呆。」
「妳要去哪裡?」沒想到螞蟻先生竟然主動問我話。
「我跟朋友要去陽明山。」
「嗯......」
「嗯?」
「妳去買個防蚊液吧,陽明山上的蚊子一個個都非常惡毒。」
「咦,啊,好的!非常謝謝你的告知。」
「不會。」

「那你要去哪裡呢?」禮尚往來我也關心一下。
「不知道。」
「我常常也不知道我該去哪裡,好像沒有屬於自己的地方。」
「所以妳需要花時間靜下心思考。」
「我知道,我得思考我該去哪裡,還有我是誰。」
「妳就是妳,沒有是誰。」
「咦!」
「......」
「那螞蟻先生你覺得自己屬於哪裡?」
「我屬於我自己。」
「那為什麼你讓我感覺這麼的......失落呢?」
「......」


「你要不要跟我一起下車?」眼看快到台北車站了,我忍不住詢問,同時我看著窗外的草叢開始思考如果帶螞蟻先生下車,我該把他安放在哪裡。
「不用。」
「可是......」
「讓我靜一靜就好,我就想待著,看著外面的景色一道一道的飛過,有助於我思考。」
「好的......」

上網搜查才知道,螞蟻屬於真社會性動物,真社會性動物三大特徵是繁衍分工、世代重疊、合作照顧。
對我來說這這是一個真實的社會結構,我們在大社會下忙碌,就如同螞蟻的社會一樣,工作上的分工、世代交疊的衝突,已經彼此合作照顧。而最終,是不是早就失去了「自己」呢?

而我遇到的螞蟻先生正在獨自漂泊,也許他對於從群體生活離開來面對單獨的自己又不同的感受吧!
不過我相信他好好靜一靜,終究會找到屬於他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