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永甲
袁永甲

2021至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在读博士 2019-2020,波士顿学院,神学硕士,主修叙利亚传统 2015-2018,波士顿圣十字架希腊正教神学院,主修希腊教父灵修。

叙利亚教父阿弗哈特《论祈祷》节选


原文请见:https://areopagusworkshop.uk/

本文翻译自:

叙利亚文:J. Parisot, Ahpraatis Sapientis Persae Demonstrationes, PS 1-2 (Paris: 1894-1907),其中第六章《论祈祷》

参考英文译本:Adam Lehto, The Demonstrations of Ahrahat, the Persian (Piscataway, NJ: Gorgias Press, 2010)

关于阿弗哈特的个人简介和灵修精神,请参见笔者的论文《叙利亚教父阿弗哈特论心在圣祷中的作用》,以及Sebastian P. Brock, “Aphrahaṭ,” in Gorgias Encyclopedic Dictionary of the Syriac Heritage: Electronic Edition, edited by Sebastian P. Brock, Aaron M. Butts, George A. Kiraz and Lucas Van Rompay, https://gedsh.bethmardutho.org/Aphrahat.

注:圣经引用为和合本,若与叙利亚原文有出入,按叙利亚文直译。

1 论清心与思无邪之别(标题系译者所加,下同)

清心比一切大声祈祷更好的祈祷,联合着一颗清明的心灵的静默要比高声呼求更优。亲爱的,将你的心和灵给我,听听圣祷的力量,看看我们的先祖如何借着在神面前的祈祷得胜,并且这祈祷成为他们向神所献的纯洁的供物(玛 1:11) 。

2 论亚伯的清心就是祈祷

首先,由于亚伯的清心,他的祭物蒙神悦纳,而该隐的被神拒绝。那么,我们如何知道亚伯的祭物蒙悦纳,而该隐的没有呢?亚伯如何意识到他的祭物蒙悦纳,而该隐意识到他的祭物被拒呢?我将尽我所能地向你阐明。亲爱的弟兄,你知道祭物蒙神悦纳的标志是:火从天而降,将祭物烧掉。当亚伯和该隐一起献上祭物的时候,在神面前的活火降下,舔(吞了)亚伯纯洁的祭物,没有碰该隐的,因为他的祭物不纯洁。由此,亚伯知道他的祭物基督蒙悦纳,而该隐知道他的祭物被神拒绝了。该隐心里结的果子后来在他杀哥哥亚伯时显明,证实了:他心里充满欺诈。因为心里所想的,手里就做出来。而亚伯的清心就是他的祈祷。

10 心祷的关键性经文

再者,我们的救主教导祈祷,说:“你们当悄悄地向那位看透万物的隐秘者祈祷。(参太6:6)” 因为他说:“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太 6:6)。”但,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的救主为何教导说:“祷告你暗中的父,同时关上门”呢?我将尽我所能地向你阐明我对此的理解。因他说:“祷告你暗中的父,同时关上门。”这里我们主的话向我们显明,“要悄悄地在心里祈祷,并且关上门”。他说的关上的门是什么样的门呢?除了你们的嘴巴——那基督居住的圣殿之门,如使徒所言,你们是主的殿(林前3:16)——之外,<还能是什么呢?>因为,他,进入你的内在之人<即心里>,洗净其中的一切污秽,同时门,就是你的嘴巴关闭着。

14 行善就是祈祷

因为先知说:“这是我的安息,你们要使疲乏人得安息。“(赛28:12)因此,践行上帝的安息吧!人啊,你需要说赦免我。给疲乏者安息,拜访病人,照顾穷人(太25:35-36),这就是祈祷。亲爱的弟兄,我要让你确信,无论何时,人践行上帝的安息,这就是祈祷。因经上记着说:“当心利与米甸女子行淫,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他,就进去他们的房间,将他们都杀了(民25:6-8)。” 他的这个行动被看人是他的祈祷。大卫谈到此点说:“非尼哈站起祈祷,这算为他的义,直到永远。”(参诗106:30-31)非尼哈为上帝杀人的行动算为他的祈祷。

要留心,亲爱的弟兄们,假设一次践行上帝安息的机会临到你,你说:“祈祷的时刻近了,让我先祈祷,然后再来照顾你。”当你祈祷完,践行安息的机会就溜走了,你就不能照神的旨意践行他的安息。你由于你的祈祷犯了罪,倒不如践行神的安息,这就是你的祈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