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永甲
袁永甲

2021至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在读博士 2019-2020,波士顿学院,神学硕士,主修叙利亚传统 2015-2018,波士顿圣十字架希腊正教神学院,主修希腊教父灵修。

随想16则 论政治、语言、理性

原文链接

1 问:基督徒当如何爱国?

答:爱神爱人就是爱国,此外无他。

2 主祷文说

我们在天上的父,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

神的国是先从心里降临的。就是人首先把心里原本属于神的那边空间给予神,此后,神的国就在人的各个领域降临了。心里那边空间不先给神,迟早会走岔路的。

3 凡认为某种文明是自足的都是固步自封,因为每一种缺少耶稣基督的文化都有致命的疾病。论耶稣是为全人类而来。

4 关于政治体制:个人独裁好?还是人人任意而行好?其实真正的战场在人心,所以无论哪种情况,我只选择爱,和由此而来的义。

5 公源于私,私者(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即是此意),自主之道也,自主者,天命赋之,不可夺也。

爱源于自谦,自谦者,基督之道也,信基督者,贵为天子,天子之道,在乎爱神爱人。

6 有人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又有人说,政权源自每一个公民,但我们说,政权源自上帝,而仁义是政权的根基。有人说,以暴制暴,暴力革命,阶级斗争,我们说,爱你们的仇敌,为逼迫你们的祷告。

7 在末世,人的国在神的国中无份。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这是政治的疆界,基督的身体,圣灵的宫殿,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这是教会的疆界。如主所言,让凯撒的物归给凯撒,神的物归给神。

8 基督徒不应崇拜政权。一切的政治体制,理论都不完全,不然耶稣为何不在地上建立一个国家呢?可见除了神所应许的天堂,我们不可在地上盼望一个乌托邦,理想国。

9 自然属于天堂,在它里面没有罪,自然是天堂的稚形。

10 天地有大道,我想无非就是那股生生不息以至于心心相惜的爱意吧!这股爱意在三位一体的上帝那里显明了,更是从父、子、圣灵在世上的工作显明了,这世界,道成肉身,十架受难,死里复活,赐下圣灵,教会,圣经,传统都是因着这爱而来的。(参约一4:7-13)

11 “我是我所是”告诉我们什么是绝对的自由,”我是爱”告诉我们绝对自由的真实含义。因此,爱就是绝对的自由。只有在爱里才有真自由,因为上帝就是爱。

12 天国的言语,就不是地上的言语了,因为天地言语之别就是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和面对面之别,就是知道的有限和全知道之别。因为保罗说: “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谜)。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

13 笛卡尔的人论说,我思故我在,但三位一体的上帝才真的揭示了何为人,我爱故我在。      

14 圣灵带来末世的临在,使我们进入与上帝的爱的关系中,使我们能彼此相爱 

15 我们所经验的过于我们所能想的,我们所能想的过于我们所能用语言表达的。所经验的在心里,所想的在理智中,所言说的在语言中。道可道,非常道也。我们的语言只能给真理划定一个疆界,但却不能把握他,也无法穷尽他,因为不是我们把握真理,恰恰相反,是真理把握我们。

16 我们的信仰不仅是语言层面的,也不仅是思想理性层面的,亦是经验层面的。语言的作用是,以合适的术语表达我们所共同经验的信仰,教义的作用就是划定这信仰的疆界。大公意识的存在正是基于这共同的信仰经验,因为我们在教会中所接受的是同一个洗礼,所经验的是同一位圣灵。大公会议的决议和教父们的著作所见证的就是这大公意识。因此,若个人的良心与这大公意识相悖,那就是他自己的意思,而不是圣灵在他里面的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