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anda
Yolanda

be curious,be thinking

李文亮的最后一条微博下,是网友们的集体树洞

“李医生,武汉4月8日解封啦,我们胜利了,这也正是你所期盼的[哭]”

“李医生,我怀孕了,今天竟然吃了双倍的牛排,刚刚怀孕就吃这么多会不会生个小胖子啊。李医生,武汉现在都能发快递啦,春天是真的来了,真希望您也能看到也能知道”

“正在考英语,太难了,今天上午的数学简直无法形容”

“这边好大的雨,天国也下雨吗”

这是李文亮医生最后一条微博下将近70万留言中,网友们的碎碎念。

2020年3月25日,距离李文亮先生去世已经四十九天,按照民间的说法,这一天是李医生的满七。

“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狗头]”,附上“武汉市中心医院 ​​​​”。这是李文亮医生在2月1日上午发布的一条微博,也是他的最后一条微博。2020年1月3日,曾经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的李文亮医生因为此前在微信群中发布新冠肺炎相关的消息后被转发至其他社交平台,而受到当地派出所的“训诫”。

2020年1月10日,李文亮出现发热,2月1日终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2月7日不幸去世。李文亮去世的那一晚,国内社交媒体的舆论场仿佛炸开了锅。网民们除了表达自己对李先生的惋惜,不舍,还有随即而来的愤怒。

根据微博数据分析平台“知微事见”数据,微博在“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因新冠肺炎去世”相关标签下的讨论热度以及发博数量于2月6日晚23点达到顶峰,此后,姚晨、周立波、黄健翔等名人纷纷转发微博悼念李文亮医生。

遗言下的集体树洞

“他追剧,喜欢看《庆余年》,也追星,最近比较喜欢肖战,觉得肖战长得帅,唱《绿光》特别好听…买了几个橘子花了30块,就喊自己[屌丝]…”这是《人物》杂志发表的“普通人李文亮”一文中的片段。卸去“英雄”、“吹哨人”等标签后,他其实是和我们一样有感情、爱生活的普通人。

距离李文亮去世已经将近50天,李文亮这三个词也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偶尔有相关的新闻爆出来时,人们依旧还是会想念起李文亮医生来。

而他最后一条仅有19字的微博下大约70万的留言里,有“蜡烛”表情包的悼念,有每天“晚上好”“你好”的问候,有对李文亮的敬佩、赞美,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在絮絮叨叨说着自己忧愁。

他们当中,有人经历考研失败,准备二战、三战;有人陷入暗恋却不知如何表达的烦恼;有人觉得压力好大,被逼无奈地继续活着;有人在诉说着对于同样逝去的父亲的思念……

当然,还是有很多人眼看着城市的渐渐复苏,眼看着春暖花开的到来,并急切地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李医生。

李医生大概没想到,他的微博留言区成为了一个装载着网友们喜怒哀乐的集体树洞。

网络树洞的背后

2012年3月18日,一位女大学生“走饭”通过微博“时光机”发布一条定时微博“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第二天,当地公安局证实,“走饭”已经自杀身亡。

距离现在已经8年的“走饭”的遗言下,如今已经有了100万+的留言量。就在20秒前还有更新。和李文亮医生微博下的树洞不同,因为抑郁症而选择结束生命的“走饭”的微博下,大多被负面、压抑的情绪所覆盖。

“我是不是又被讨厌了…太频繁了 我得改”

“我是神经病 真的”

“被压抑的情绪不知如何表达 无论我 在这里 在那里 仿佛失魂的虫鸣”

这些网民,大多淹没在自身抑郁的情绪里,部分人还为自己的自杀倾向而困扰。而“走饭”的遗言,像是他们在泥潭中猛然抓住的稻草,但也更像是他们的另一个自己。

网络树洞里,是一个群体的集中倾诉。他们不谈国家大计,单单就把生活的苦楚陈列出来,就足以让人落泪。

他们的倾诉被倒进了无底的树洞,没有回应。他们或许也只是在自言自语,不需要别人回应。

李文亮、“走饭”离开了,但是他们以他们的方式,在这一个世界里,重重地留下了痕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