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anda
Yolanda

be curious,be thinking

后疫情时代,我被将要失业的恐惧包围

昨天晚上,我接到朋友的电话。她和我一样,硕士从本科的小语种专业换到了另一个专业,不过,她学的商科,我学的新闻。

我们目前都是研二的阶段。准确的说,还有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毕业。可是无论是她还是我都被毕业即失业的恐惧所包围。

她在电话中提到自己家乡的朋友,她们刚刚就业不久,就因为疫情的冲击而面临着被裁员的风险,或者已经被裁员。公司给出的理由便是,“你还年轻,你还有很多机会”。刚步入社会的羔羊们,就这么被“宰”了。

她有点欲哭无泪地说道,本以为疫情离我们很远,只要我们不生病。可是这次她觉得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离自己那么近。

我自己的一位朋友,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公司的工资已经拖欠了数月。她很想就此罢工,可是,想到那还未拿来的工资,需要补贴房租贷款的工资,逼着她还是继续硬着头皮上班。 

硕士转专业的初衷是想要逃离小语种狭隘的圈子,可是却仿佛进入到另外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困境。当我们在茫茫的求职海洋中寻求上岸,却发现我们曾经苦苦追求的绩点、奖学金在HR的面前,可能一文不值。他们看重的是你的相关经历,看重的是你的实践经历。而当我们那寥寥无几的实践经验都不能说服自己的时候,又怎么足够去说服别人。

根据FT中文网报道,美国劳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周四表示,在截至4月18日的一周里,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440万,比前一周减少了81万。这个数字低于经济学家们预期的450万,而且是申请人数连续第三周下降,表明裁员可能已达到顶峰。

另据RFI报道,法国回声报在4月20日刊出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很难了解中国失业人口的确切数字。根据中国公布的失业人口数据,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约有300万人口失业。

从有关数据可以看出,高校毕业生人数每年平均稳定增长20万-30万人。根据知乎一名用户的估计,2021年应届毕业生人数预估在至少900万人。900万人的就业市场,受疫情冲击本来就越来越紧俏的就业岗位,2021届的就业形势可想而知。

当然说这么多,也不是纯粹为了抱怨。让自己了解清楚当前就业的现状,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更能push自己提高自身,然后勇敢地加入秋招打怪大战中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