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pin
Yipin

不上班族 / 台灣人 / always 沒空

動態盆景:塑膠黏土的魅力


2020 年在衍像製作解密科技寶藏時,去了塑膠中心參訪。有幸得到工作坊提案的機會,為塑膠黏土設計了一個工作坊。塑膠黏土是一種泡入 60 度左右的溫水即可軟化,而離開溫水冷卻後又能變回硬質樣態的塑料。這個塑形的特性,不必用到很高溫即可依照自己的想法像黏土一樣透過雙手即可捏塑,因此被稱作塑膠黏土。

在和塑膠中心專家對話中,他提到一個概念:包在塑膠中的水和空氣,不是不會跑出來,而是要非常久的時間,久到我們目前肉眼看不到它的變化。這個詩意的說法我非常喜歡,因此心中萌生了「動態盆景」這個想法。盆景的動態通常來自於植物的變化,然而,盆器本身也能依時間和人的操作隨意變形,我們如何能參與這個有趣?

在試做工作坊的形像 banner 時,我讓盆景長出長腳,如同可以行走一般的長腳:

我在工作坊前準備的範例實拍

在工作坊當天,參與者可繪製自己喜歡的盆器的草圖,透過混色、加入模型小人,讓整個盆器有如巨形的造景一般:

參與者作品
參與者作品
製作與互動

工作坊的開發和合作,主要希望將塑膠黏土這個材料介紹給更多創作者、發展更多應用可能,也同時呈現塑膠中心的專業和研發力。

不知道還有什麼有趣的玩法,但是在工作坊的開發過程,我覺得 so much fun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