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qz
Crisqz

PoliSci/IR/Economics student 宏观经济咨询从业者 瞎写一些个人感悟和胡思乱想

中文互联网的政治讨论为什么让人心累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你打开电脑,登录微博/知乎/reddit 等社交媒体,针对某条热点新闻发表了评论。过了几分钟,一个匿名用户突然没头没脑的来了句“洗地”。你很不爽,跟他辩论了几个来回之后,骂一句“五毛”然后便把用户拉黑。或者,你评论的时候带上了中国、台湾、香港这些字眼,立马招来一片质疑之声。这种情况虽然不是说每天都在上演,但我还是经常遇到。对于键盘政治家来说,扣帽子并不是最无语的,最烦人的是扯了十几个来回之后,发现双方完全是鸡同鸭讲。我这两天越来越觉得,除了审查制度,和扣帽子这两大discussion killer以外,想要在中文互联网上讨论政治,还受到很多语义和概念分歧的影响。这些影响让陌生人之间越来越难以在网上讨论政治议题。

最常见的分歧就是对【国家】一词的定义。很多人似乎对【国家】只有朴素的、人格化的模糊概念。这种概念让他们无法理解,或者是没想到,一个国家内有各种各样的人和观点。这种思维潜移默化地体现在几个例子上:

  1. 把国家拟人化、萌化:例如把中国比喻为我兔、阿中;各种“如果世界是一个班级,那么美国是xxx,中国是xxx”、“中国是爸爸,香港台湾是儿子”的无聊玩笑
  2. 把国家层面的政策用个体行为来比喻:例如把向中国学习防疫政策比为抄作业
  3. 把国家某些群体或者个人的言论,解读为这个国家整体的言论:例如把某国报纸的言论,某些政治家、记者、random 普通人的言论,等同于国家层面的言论:“中国之前封城的时候,美国就在那冷嘲热讽”
  4. 最普遍的一点,当然还是把国家等同于政府。例如对于政府的批判,容易让某些人觉得你是在攻击国家,而攻击国家又会让他们理解成攻击中国人。

这种思维方式使人们在讨论之前,还得花时间确定或者强调:你说的美国、中国到底是指政府、美国/中国的某家媒体,还是某些人?我说中国应该被hold accountable,是指政府,还是指中国人?

当然我也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知道的话我就不键政了)。关键还是在于教育吧,然而这就又进入了一个话题的死胡同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