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家鄉是個什麼東西

如果你小時候長大的地方,身邊的文化符號都在一點點消逝,認識的人也幾乎見不到,那你靠什麼認同那裡是你的家鄉呢?靠變成商業傀儡、只去過一兩次的山山水水?被商業符號孤立跟排擠的老建築?還是你家經緯度位置所在城市沒變的名字?

前天在鹿醬的這篇文章下面閒聊到我因為記憶裡家鄉的符號逐漸消失,而對「家鄉」這個概念的認同感變低。鹿醬說對我這種人掛念的人在哪,哪就是家鄉。當下很想開玩笑說''La ville c'est moi.'',想想還是算了,這種爛梗當冷笑話會比較合適,在這裡寫出來就是單純好奇有誰懂這種爛梗的XD

想像一下,小時候門前占用車道的市集消失;經常去玩的公園也因為四周道路要拓寬而變小、小到不適合小孩去玩;就在家附近的學校也幾乎整個翻修;朋友鄰居老師什麼的都不曉得去了哪裡;小時候愛去野餐的動物園裡的假山也不知道哪去了;小時候每次去市中心要坐的破破爛爛公交車也全都變新的;愛去的那間有賣漫畫的書店也倒閉;市中心最大的書店也因為地段升值,加上小城市的人根本不愛看書,就分了一大半出來做別的生意......小時候那個城市突然變陌生,那樣的話,那個陌生的城市還能算作「家鄉」嗎?還是說只有那個熟悉的家被記憶孤立在那個所謂的「某座城市」,那座城市就還算是家鄉?

其實我自己來講,跟我的記憶有這樣大出入的城市,並沒有硬生生認知其為家鄉的必要。就好像常去的餐館突然換廚師,味道整個變不一樣,那就算店名跟桌椅位置一樣,這間店也不再是原本記憶裡的那間店,因為我去餐館是要去吃東西,不像是去什麼又高檔又難吃的餐廳為了(陪人)體會環境,那吃到的東西這個本質變了,它是不是原來的店,跟店名和店內環境之類是沒什麼關係的。城市也一樣,小時候體會到的文化符號整個變味,人越多的地方越被商業的意味侵蝕跟排擠,那麼那座城市的名字變沒變其實並不意味著什麼,至少出了家門就沒辦法感知到家鄉的味道了:就連滿大街汽車尾氣的味道,都沒辦法讓我集中精神回憶家鄉原本的樣貌了。

所以說那個所謂的家鄉,其實只能存在在記憶裡面,我的家鄉是我記憶裡的整個城市,別人的家鄉是別人記憶裡的某座城市,或者是有誰一直待在某個地方、一直感受和接受那個地方所有變化的那座城市。我沒辦法阻止那些有趣符號的消逝,我就沒辦法把現在的那座城市對應到「家鄉」這個概念上去。但其實就算我能阻止這些變化也不會阻止,因為畢竟現在這個地方也正在成為別人小時候的記憶,可能是美好,可能是冷漠,也可能單純就是滿滿的汽車尾氣。


這次是比正文還有用的後記

有沒有發現哪裡有不對~_~
我講半天「家鄉」,但到最後也一句都沒講我家鄉。
所以說,是廢文唷~
前幾天翻倒露思醬寫有關寫廢文的留言,突然想起來好久沒寫廢文了,我可不能輕易讓出廢文製造機的名頭,我才不管訂閱的人愛不愛看,不愛看退訂閱就好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你想要頂著品味低下的壓力支持廢文嗎?你想要被愛管閒事的鄰居阿姨戳著脊梁骨在背後評論你「啊這人好廢,居然在看廢文」嗎?不想得話就不要支持廢文唷!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