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屁孩精神

本來要寫成屁孩主義的,但穈老師教導我們,要少談些主義~_~ 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回憶,如果不是喜歡讀我廢文的請不要浪費時間點進來讀XD

我小時候有過很可笑的想法,因為讀了一些「聖賢書」跟「英雄傳記」一類的,就總覺得自己做事是要為死後立名,並且以為那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意義」是極其崇高的。嚴重的中二病甚至在我寫作文的時候都會驅使我在想:這篇文章在我死後被人看到時,會怎樣想我。所以我寫的東西就要多麼多麼有價值、多麼多麼有意義。但其實後來讀書變多的時候才知道,人必然是要從上個月的垃圾狀態中成長為這個月的人,那上個月去追求的意義,根本就是幼稚的自戀。如果覺得上個月的自己不夠垃圾,就一定是這個月讀書未讀夠(但是看別人就不是這樣,看到有想法的人就一直會覺得「哇這人好厲害」,看到沒邏輯的人就一直覺得「哇這人好垃圾」)。所以偶爾會覺得,「反求諸己」或許寫作「反求誅己」比較適合XD

小時候跟同齡人比,總覺得自家有人引導我讀各種書、引導我自己思考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至少在涉獵的範圍上佔盡優勢。於是就很像胡適寫他小時候,要時時刻刻嚴肅起來故作「先生」的樣子,不苟言笑,假裝很懂。維持這種中二狀態直到剛進高中,很偶然地讀到雨果的《笑面人》(我的愛情啟蒙書。最近發現韓國有排音樂劇還有點好聽~_~),慢慢開始覺得偽裝成宏大敘事的生活好無聊,被多少人追思地掛掉甚至不如一男一女兩個人的愛情激動人心(話說激情這個單字在西方語境裡算是蠻傳統也比較重要的概念,在中文語境裡就普普通通),於是才開始反思:就算是要追求「意義」,那個意義是要做給別人看的嗎?

然後就變成了另一種中二病,不愛學課本,愛讀那些看起來絕對不會有用的課外書,和想要追求偷偷摸摸轟轟烈烈的愛情。家裡其實是不太管的,甚至偶爾會用這些事調侃我,除了我媽那種唯讀書論的死腦筋,就在那邊一有空就唸——然後我就更討厭學課本了。唯一想起來覺得會有一點點遺憾的是,因為家離學校不算太遠,每天都在家長和附近認識的人眼皮底下上下學,直到高中畢業才有機會吃到智慧果,殘念○| ̄|_

之後真正體會到玩世不恭的爽快,是有次忘記哪位親戚來我家作客,也忘記問了我兩個什麼問題,只能依稀想起來一個是問我打算的,一個是與我無關的,然後我就對應回答「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能看見我爸很明顯在強迫自己板起臉阻止我繼續......然後憋笑快憋出內傷(~ ̄▽ ̄)~

個性臭屁很有用,變得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後,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做事不容易後悔。自己的選擇自己爽過了就沒什麼好後悔的,更多的是回味當時我行我素的爽快。但是那時的我行我素,放到現在回想,就是那種「我好棒棒」的自大跟「我是世界中心」的自戀,本以為自己是在「恃才傲物」,但直到後來出來學習好幾年之後,幾乎每年都會遇到從高中就在念希臘文拉丁文原著的同學或者講法文德文就像方言一樣的同學(然而其實對於一部份義大利北方人來說就是方言XD),才意識到原來讀的那些書,可能比原來接觸到的同齡人多,但根本不叫資本,更不叫「才」。那種東西對現在來講叫基礎,對當時來講叫娛樂。

於是從原本的我行我素中剔除了對自己盲目的認知,就變成了現在的屁孩精神:好玩最重要。否則一旦明天不小心死掉,今天卻還在一本正經地做別人給你規劃的事,超虧!



噁心心的後記時間~

現在凌晨,剛突然就烙賽......ㄣ......然後就ㄣ......幸好洗手液是強力清潔型的......就這樣~_~
可能肚子看不慣我聊正經......

如果做事的意義是物質回報,那如果有一天這件事的物質回報變低或者有另一件回報更高的事,放棄現在在做的事就是最合理的選擇。

那麼做喜歡事的意義是物質,就是最不合理的選擇。

激情這種東西是一切創新的觀念或發明最原始的推動力之一,這個詞(或者說這類詞)在中文裡的性質就很模糊。因為整個中文史都想要讓你覺得,舊東西才是上品。很少會有楊雄陸九淵這種歷史異端出現。

話說上週發現沒有人認領#廢文 這個標籤。然後雖然我還不太會寫廢文,但還是恬不知恥地認領了~

嗯,只要我寫得夠多我就可以自己定義馬特市上的廢文了(~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廢文,請勿支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