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騎士精神:我對女性很不女性主義的尊重

我有說過我很女性主義的吧,但僅限家人朋友,甚至只要看起來不討厭的人。文章只是在講我自己的觀念,並沒有在下定義。

騎士精神本來是指中世紀時期十字軍一種軍隊文化,然後前啟蒙時期又混入宮廷愛情文化,伴隨教權的衰落跟啟蒙思想的崛起,騎士精神慢慢開始偏向宮廷文化,十八世紀中期又跟隨貴族影響到中產群體,後來慢慢形成紳士文化。具體的這些歷史網路上都搜得到,我才不要拿來湊字數~(我才不要寫什麼正經八百的文章~)

畢竟騎士精神這個東西並沒有完整地繼承下來,我只是前段時間發現小時候我家的教育跟我身邊的事對我的影響,跟這種精神有類似的地方,加上又沒有更合適的字形容,所以就暫時借用一下,反正好幾個世紀之前的詞,還不還就比較無所謂了。

小時候被我爸硬灌輸很多原則,像是出去吃飯不可以讓女生付錢、跟女生發生口角要學會認輸、教我拳擊的時候告訴我就算被女生欺負也不可以用來打女生(結果好幾次把愛欺負人的男生打哭的我,真的就有次被女生打到委屈地哭XD)等等這些,現在回頭想想其實就是一個多情的天秤座爸爸傳授給兒子的把妹技巧,但當這些原則真的變成一種思維習慣的時候就真的很容易騙到妹就慢慢變成表面上的尊重。但其實一直到後來真正意識到性別差異之前的那段時間,就還是很渣。雖然被女友說那段時期的做法很渣,也還是有底線啦,比如說就算膩了也是先找藉口分手(永遠都是「性格不合」)再開始找下一任,腳踏兩條船這種事很不「男性主義」XD

我從小一直就沒有、一點點都沒有男尊女卑的概念,如果不是我爸,我甚至可能會有男性活該受壓迫的感覺,這多數是因為我爺爺奶奶。有時候他們一起出去買菜嘛,爺爺就一定會走到靠馬路的一側,大大小小的塑膠袋也一定都是我爺爺提回來,做飯也是有在分工,奶奶做飯好吃就一直奶奶做,切菜洗菜都爺爺在做,有時候奶奶做菜的時候,爺爺就跑到奶奶身背後手賤,拍我奶奶屁股問什麼時候能吃到飯。我爺爺的薪水也是全給奶奶在管,買菸都要找奶奶領錢,奶奶不願意他抽太多就不給錢,我爺爺也不會有不滿。他們印象中也有拌嘴,但一般都是爺爺先去找奶奶說話(我就沒學到這點XD)。然而其實我爺爺據說工作時脾氣超火爆,結果回到家性格就完全反過來。

還有一件影響算滿大的事,中學的時候有次我去我媽上班的酒店玩,有個黑人在等電梯,然後電梯打開時候後面剛好過去一位服務生小姐也要搭電梯,然後黑人就欠身給服務生讓路,再加上一句''Lady first'',雖然說是刻板印象,但在我的認知裡這個形象就跟黃皮膚奧客形成強烈對比XP

後來幫前任寫論文作業,有關現代女性主義語境的,中間會用到一些二十世紀初期的理論作比較,那個時候才很直觀地讀到原來很多事可以有另一種性別的解讀視角,而且視角上的差異幾乎僅僅是因為社會習俗給性特徵差異的定義,就感覺很匪夷所思,覺得這社會結構是有病吧。雖然說我這個既得利益群體的一員沒義務幫忙改變社會就是了。

但我自己的想法的確有變化,慢慢理解DINK,理解性少數,也認真去了解生理期、理解女性偏好的思維模式什麼的。學會從女性的角度關心女性(什麼「多喝熱水」都去死),再加上原本習慣裡面對身邊女性毫無額外理由的尊重和保護,大概就是我心裡的騎士精神了。因為上面兩條都區別於紳士文化,所以才叫回騎士精神。但是反過來想,這種精神跟現代女性主義追求的女性獨立有很大衝突:既然平等,既然女性不「理應」是弱勢方,那為什麼要受到男性額外的關照呢?那既然衝突,就沒辦法兼顧,所以這種時候,就他媽的女性主義勒,女友覺得過得很爽就好了啊,朋友覺得好相處就好了啊,什麼主義不主義的乾我屁事喔~

所以說我心裡的女性主義,或者說任何主義,都僅僅是一種主動的共識,不是反過來規定個人的教條,更不是你擺出女性身分我就要尊重你。這種共識的結果也僅僅是女性視角的社會表達和人們對這種視角的接納和理解。就好像大學的時候有同學誤以為我好相處就想過來搭話找我當工具人,那我一般都等到對方大段演講結束的時候一臉迷茫問她,「你好,你哪位?」

最後還是要說,我寫文章只是要表達自己,從沒想過要「導正」誰的想法,認不認同是讀者的事,不認同也是很正常的事,畢竟人家的想法沒義務跟我一樣,我的想法也沒義務迎合別人。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有人會喜歡這種廢文,可能是因為我不夠假掰,就算有時候一天要讀十幾個小時書也不會po給人家一篇別人文章的地址告訴人家該讀什麼~就算有一點點懂邏輯也不會跑去別人那邊告訴人家「應該」怎麼想~

畢竟又不是誰慘誰有理¯\_(ツ)_/¯


一定要有的比正文還沒有用的後記

這條後記……就……真的很沒用。
我要去吃點東西好餓~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