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談相似故事被強行關聯的可能

兩個相似的故事的主角有時會被解讀為前世今生,這種輪迴更偏向佛學裡的Punarjanman重生輪迴還是更偏向一種大眾文學創作~本來寫很長很認真,但寫還沒到四分之一就懶得寫,所以就隨便寫下,反正也不會有狂熱信徒找到我家來槍殺我~_~

昨天@小鹿斑比 鹿醬講到破戒救人的故事,後來又說到有種說法是,故事中的男女主是另一則故事以及這個故事的後半部分男女主的輪迴轉世。我只是直覺上覺得,這種成雙入對的轉世方式,在以往的故事裡有很多,但貌似並不符合佛教的輪迴方式。佛教講的重生一般講是由「業」影響的因果輪迴,那既然是有因果,形式就很難相同,即便十二因緣把過去世跟現在世編織到形式相似的程度(上一世的愛取有再加上業的影響還能準確地得到下一世的無明和行因,怕不是哪尊大佛回到輪迴裡開個玩笑?),兩個人的輪迴又要用更多因緣編到一起,這精確程度,恐怕前世兩個人的口業都要精確到每個字?還是說兩個人本身就互為因果:那除非兩個人都沒造過業也沒有任何善因,才能不受身外因素的影響延續形式。

我想說有沒有這種可能,就是兩個人只是在文學上輪迴。比如說在A地流行一個故事,口頭傳到B地去,在這樣傳到C地D地......等故事傳到Z地時,只有故事的結構還相似,人物背景符號之類的都更符合在地習俗。然後等過了好~幾十年,只有A地和Z地的故事流傳了下來(B地到Y地大多可能因為沒有經過更適應當地文化習俗的修改而失傳)。然後又過幾十幾百年,A地跟Z地的故事被同一個人聽到,然後產生了新的故事:兩個故事的主人公是前世今生的關係,所以會有相似的緣分。
因為這種幾世之間的相似性貌似大多出現在說書人式的結構裡,很少會出現在佛經原典裡(也可能我讀得少沒注意)。

就只是臨時起意,想要討論可以留言,但是我有可能懶得多回覆(因為對佛學本身就沒興趣),所以先抱歉唷~
然後有些佛學知識可能記憶出現混亂,畢竟快到十年前學的東西還只是通識課的程度又懶得蒐證,知識方面觸到哪位專業人士的雷區也先抱歉喔~就只是抱歉喔~(反正你抓不到我)

喔,順便說,這裡是在用佛「學」討論佛經故事,請佛「教」人士不要過來傳教,謝謝~
我很尊敬佛,但就沒辦法尊敬明明沒有有人想聽的這一層因緣還要四處強行製造因緣傳教的狂熱信徒~會封鎖喔~(最近發現封鎖好好用,可以為翻過毫無指向性的留言節省每篇約0.831~1.215秒鐘左右的時間,很划得來~)

另外簡介裡用了Punarjanman而不是直接寫輪迴是因為怕跟Samsara混淆,後者是比較廣義的輪迴,前者單純是重生那種,所以說用前面這個,只是因為我懶~


一向都很沒有用的後記

晚上吃完飯突然想到這個,然後去隨便翻了下大般涅槃經阿鳩留經燈指因緣經什麼的,最後總結發現......



讀佛學可以很省錢ㄟ,教材以外的原典都可以不用買,網路上都找得到~

然後今天突然想到抖內區寫什麼可以阻止抖內了,我真是個天才阿(自戀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抖內的人變醜變窮變一身贅肉出來~就算替別人抖後果也要抖的人自己承擔~咩哈哈哈哈這樣終於不會有人抖內了~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