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想要做的事——一篇觀念型廢文的嘗試

帶有觀念跟知識的廢文嘗試,歡迎廢文愛好者提供更廢的建議跟靈感。

傲慢的忍耐

有時候看到別人很明顯的知識型錯誤,總要浪費很大精神力忍住不去提醒對方。所謂的明顯,並不是指記憶偏差那類錯誤,而是那種網路上隨便哪個角落都能搜到的常識錯誤(比如那個分不清施惠跟惠施的大作家,再被我拿出來鞭屍)。但其實,如果對方真的會在意這種錯誤,就大多會在寫出來之前查證;那既然對方並不在意,我跑過去特意指出來,又會顯得我很賤。這種賤經常被認為是一種炫耀,儘管由於對方弄錯的知識太容易搜到而使我一直搞不清推斷其為炫耀的根據,我猜,也許單純只是一種出自於二分法邏輯的直覺吧......

我偶像的話

“I social mediadannodiritto di parola a legioni di imbecilli che prima parlavano solo al bar dopo un bicchiere di vino, senza danneggiare la collettività. Venivano subito messi a tacere, mentre ora hanno lo stesso diritto di parola di un Premio Nobel. È l’invasione degli imbecilli.”
社群媒體賦予了那些在酒吧裡喝過一杯酒才能侃侃而談的低能者講話的權利,是在對社會沒有傷害的情況下。他們原本會被立即噤聲,然而現在他們卻得到了諾貝爾獎得主們同等的發言權。這是低能者們的入侵。

(我特意沒寫這是誰說的,因為想到一次好玩的事,有次我在用書X的理念討論某個問題,然後下面有一條留言講說,「我覺得可以嘗試用y先生X那本書裡面的想法來考慮這個問題。」然而...好吧...您無非就是想告訴我您沒讀過這本書而已吧.../於是我很期待一條留言寫說,「你講的這句話讓我想到z先生也有一句類似的名言呢」。)

這看似是一位知識分子對無知者的傲慢發言,但矛盾的是,很少會有低能者肯放下身段承認自己是個低能者,於是這些人都不認為這段發言是一種傲慢,而會因為講話者難以否定的身分而覺得他的話很有道理,並且極力想要指認,那些不同於自己觀點的人正是知識分子口中的「低能者」。也就是說,這位傲慢的知識分子所講的話在缺少具體指涉對象的情形下,也會存在某些特殊情況是該對象指涉到自己身上。然而現實是,我記憶有點模糊,當年開通Twitter帳號時第一個搜尋了他的名字,隨即列出了他數年前的四條發言,之後的幾年沒有任何活動紀錄。這樣對那些想看他金玉良言的低能者們很不友好不是嗎?

選擇的餘地

這種人人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模式並非爛到無可救藥,而是真的很不適合做大範圍的公開知識型討論。最多只適合基礎知識普及。在眾多看似各抒己見,實則本質大同小異的聲浪中,網路為思考留下的餘地並不多。以至於越崇尚言論自由的地方,留給不同理性的餘地就越小。再加上這幾天黑色節郵購的書陸續到貨,所以我想少上網。

就這樣,只有最後那句話是跟標題有關的主題。


後記

所以說,這篇文章很適合把文章直接拉到最下,然後根據結論留言的人吶XD

之前 露思醬 有教過我寫廢文的訣竅,說是要少用腦,我試了下,最後也沒寫出完整的句子,倒是畫了各種圖,所以想說要開闢自己的廢文風格。前幾天從 鹿醬 那裏得到靈感,整篇文章只有一句話跟主題相關,不久可以成為廢文了嗎?這樣前面用不用腦就是無所謂得了。

話說我很愛寫廢文,是因為之前不止一次看到有人專門寫文章強烈反對廢文的創作,並且認為這類毫無實際意義的文章佔據版面是在浪費資源,應該被網站驅逐。於是我就開始寫廢文了。就屁孩心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這是廢文,就連支持設定都很廢。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