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閒聊精讀與泛讀

這篇不是在界定精讀跟泛讀的標準,只是講個人的讀書習慣拿出來當參考,另外吐槽一下各種所謂「讀書法」的離譜。

偶然看見說法,精讀就是概括大綱、做筆記和寫感想。呃嗯...我一直以為這是泛讀...對不起是我讀錯書。

泛讀

我這個人記性不好,所以看過的書要在書邊記筆記,之後要引用的時候才容易找到。所以就算是泛讀的書也要做段落概括的筆記。至於感想,基本上是因為同時在讀十幾本書(因為讀得少會膩),書互相之間的內容產生的聯想。畢竟感想這東西,如果是憑空造出來的,就變成胡思亂想了吧。

精讀

我習慣的精讀,至少要寫補充資料和結構分析,比如思想相關的就會補充些時代背景,邏輯相關的就會隨手轉寫,歷史相關的就可能補充些相關事件或法條公文之類的。畢竟頁眉頁腳空白那麼大,留著也是浪費。結構分析基本上就是整本書的邏輯結構整理,但是一旦不小心整理出什麼整體結構上的邏輯漏洞,這本書基本上就剩在書架裡吃灰的命了。

讀書法

忘記剛在翻什麼偶然翻到介紹各類讀書法的文章,基本就是在教你怎樣在短時間內整理出書的要點(用來秀)、再教你用怎樣的方法記住這些要點(用來及時秀)、最後教你怎樣加深印象和拓展思維(用來在各個地方秀)。總之基本上就是在教你怎樣無腦整理書的要點,來簡化這本書的內容(最後用來秀)。

但是簡化過的書大概就像大道理一樣,講給人聽的時候頭頭是道彷彿能拯救宇宙,實際上只是把繁複的內容都捨棄掉了而已。

讀懂

自己讀書真正讀懂其實是很難的事,不像有老師教的時候,能靠原則引導思路。打比方說,以前自己有讀過些離散數學的教材,後面的課後習題很難全部理解,甚至有些跟前面內容關聯不上,這就是沒讀懂。可想而知那些沒有課後習題跟標準答案的書,總有比基礎離散數學複雜的,有時候讀完其實只是自以為讀懂了。之後哪天如果有機會,有老師給你雲淡風輕地講出根本沒在意的要點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像一隻沒開化的猴子。

反諷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從我原本想寫的內容中歸納出的要點,基本變成了沒用的廢話,所以恭喜你,閱讀廢文數成功+1,所造成生命損失本人概不負責。


真.閒聊

突然想起來唯一一次跟一個大學輔導員閒聊,他問我愛好,我想了好久說可能是讀書吧(當時是因為記性差,突然沒想起來別的),他兩眼放光問讀什麼書,武俠小說嗎?我隨口回答,武俠小說也算書嗎?從此他就沒跟我講過話了。

唉,總是不經意間就傷害到別人,想想還是蠻快樂的~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廢文,不要支持。寫這篇只是出自於一個廢文愛好者的責任心。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