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讀書札記 | 偶然讀到好玩的和不好玩的

(编辑过)
1.牛頓早期有關萬有引力的文章是基於煉金術寫的;2.「我跟你媽同時掉水裏你先救誰」的人類學終極問題發現于有關十八世紀的歷史文獻。

1、萬有引力和煉金術

現代人無疑對煉金術是抱有一定程度的偏見的,但在牛頓生活的十七世紀,煉金術作為現代化學概念意義上的前身,在當時也算是尚未完全脫離宗教影響的科學了。所以這件事本身并不那麽神奇,只是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煉金術和物理學怎麽也聯係不到一起。

讀Umberto Galimberti的Idee: il catalogo è questo時偶然讀到的,說牛頓是「以神聖法則和神性秘密的煉金術屬於敘述萬有引力原理的」。具體論文我也沒找到,只找到Newton’s Scientific and Philosophical Legacy這本書裏有提到,牛頓借用笛卡爾的以太觀念,有時將機械以太與煉金術的活性原理聯係起來。UG的説法誰家大學有訂閲sci又很有閑的同學可以去考證下。

1.1、牛頓的占星術論文

剛翻牛頓有關煉金術的東西,偶然翻到了他關於占星學的東西,各種幾何學計算。這種文章就可以找出來,發給你們篤信占星術又從小反感數學的朋友,讓他們崩潰一下下。

2、人類學終極難題

「我跟你媽同時掉進水裏你先救誰」是上世紀困擾男性們的人類學終極難題,這個兩難問題直到網路上有了各式各樣「標準答案」之後,女生們才慢慢對用這個問題折磨男性失去興趣的。(但僅適用於折磨意大利意外的男性,因為意大利作為世間少有的聚集了一衆媽寶戀母癖的國家,答案一定是去救媽媽,沒得商量XD)
我在Edmond de Goncourt和Jules de Goncourt合著的La donna nel XVIII secolo這本書裏看到了這個千古難題,據説是十八世紀在法國貴族之間流行的問題:貴族女性們在沙龍裏交流這些問題,回去折磨自己的丈夫,得到答案再回去沙龍互相閑話。當然,沙龍裏一起討論的人有時也包括她們同為貴族身份的岳母。而且當時也是流行著各種各樣的答案——作為貴族男性之間交流的談資。

這件事的真假無從考證,因為當時的歷史沒有太多論證習慣。但就算是假的,這個難題最晚也是這本書成書的十九世紀流行的問題。

3、標題忘改了

本來發了一堆關於一段不好玩的牢騷,又覺得不合適,刪了重發了一遍,結果標題忘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