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談「我生錯了年代」的思想謬誤

有一部分人,偶然讀到被人整理過、簡單易懂的古代思想,因為太好懂,就不禁想:「嘁,要是我生在那個年代,我比他強。」這實際上是一種將結果置于原因之前的思想謬誤。

一種想法

有些鬱鬱不得志的人,偶然讀到科普性質的古代思想,覺得理解太簡單,「我要是生在古代,我也能想出這些來,我還能想得比他多。」

兩種人

其實人有過這種想法是很正常的,在沒弄明白自己的知識來源之前,大部分人都會有中二時期,即使在中二時期狂妄地將這種想法講出來,也算同齡人中善於表現的一類人了。

而另一種人呢,是在自己的生活中受到了不被承認的打擊,見到古人的思想比自己還幼稚,由是心生嫉妒,「他的想法沒我多,怎麽他就能在他的時代混成風生水起的大學者?」。

邏輯假設

能留存到今天的古代思想,不一定多有智慧多符合邏輯,但就那位古人的時代背景而言,他必然是當時代學習能力數一數二的人,才能掌握他的時代,別人不具備的知識。
這位在本世代不得志而想要重生一遍的人,學習能力必須要超過那位古人才能得到比那位古人更多的知識和在當時有創見性的新奇想法。但從這個人鬱鬱不得志的結果來看,他大概率沒有明顯强於同時代人的超强學習能力。

謬誤及其產生過程

顯然,這個人將一個人思想的「自然發展」理解為「天生的」了。處在社會中的人,即使從來不主動學習,他的思想也是根據從現代社會接收到的訊息綜合而成的。即使偶然發現某些想法與古人不謀而合,也是因為這些想法本身就被隱含在過去接收過的訊息當中了,并非憑空的靈光乍現。「萬物皆備於我」的想法早就過時了,否則你穿越回去問孟子什麽是波粒二象性,他只能想到你是個瘋子。

謬誤的產生原理很簡單,這人無視了自己和古人思想產生的不平等過程,直接就兩人的思想結果進行比照。邏輯上就相當於用2022年生產的經濟款豐田車跟1908年的福特T型車比性能。這要是真沒比過,還怪丟人的。

邏輯形式

S代表這個人的思想;P代表那位古人的思想;Q代表其他前人的思想;f代表思維形式。
在他看來,S→P,~P→S,代表S比P思想更豐富、學習力更强。
是由於他忽略了,f(P∧Q)→S,如果~P,那麽~S。

遇到已經成年的這種人的應對措施

千萬不要指出他的錯誤,因為以當事人的邏輯水平,並不能完全理解你的指正,反而會認為你是使他鬱鬱不得志的加害者之一。
正確的應對方法是,一邊癟嘴一邊輕輕點頭,然後繼續做你自己的事。他得到你形式上的贊許會得到非常多的滿足感,同時你也沒有浪費掉你自己的時間。假使不小心聽到他講的話,一定要在心裏安慰自己,「嗯嗯,這人真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