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不要太看得起邏輯

(编辑过)
感謝三分之一君提供的素材,只能説,你定義的不是邏輯,而是教條式的公式。

邏輯系統的種類繁多,有古典邏輯,有模態邏輯,有多值邏輯,有數理邏輯什麽什麽的。但無論哪種邏輯,都是人從先天理性綜合出來的,不是靠語言本身的想像力意淫出來的。

打一個不甚恰當的比方,基本人類語言與高級機械語言的內在運行機制是相似的。好比說用java寫的一段.java的簡單程序,其間的胡言亂語會被程序跳過,邏輯崩潰則會被判定為惡性bug,程序會自動停止,並彈出一個機器用來嘲笑你的、噩夢式的小框框

用華麗的邏輯並不必然寫出華麗的程序,這要仰賴架構、甚至想像力等等綜合因素。但基本的邏輯,是程序運行的必要條件。否則機器不但不懂你在講什麼,甚至會因為你講的陷入自我崩潰。

之所以說這個比喻不甚恰當,是因為作為語言接收主體的人同時也作為表達主體進行思考,所以人相較於機器,擁有著相當變態的即時debug能力。這也同時意味著,我們的語言系統容忍bug的變態能力:比如來自老頑固家長們的語錄式教導,並用一條bug證明這些語錄——「我活得比你久,見得比你多,想法就必然比你更高深更有遠見」。然而「活得久」與「思想反映現實的合理程度」是毫無關係的,否則發現光電效應的不應該是愛因斯坦,應該是長壽村裏蹲在凳子上吃蒸紅薯的百歲老人

幸好我沒有這種家長。

邏輯正是用來檢驗這些屁話,和證明另一些屁話,最基本的工具。像直銷一樣不斷對信徒重複產品的功效,那種用麵粉充當骨粉的產品也沒辦法進化出骨粉的功效。只有化驗才能證明。同樣,邏輯的有效推論才能證明語言的有效性,否則只有像當作骨粉被吃掉的麵粉一樣,只具有心理安慰的效用。這種邏輯不自洽的惡性bug並不會引起任何一方的崩潰,只會讓發現bug的人自主跳過這段話,因為它甚至連啟發想像力的意義都沒有。

還有一種語言,是看似跳脫邏輯存在的隱喻能力。人的隱喻能力大多來自神經科學所講的聯想能力,這個看似鬆散的能力實際上也有其內在邏輯維持它的運行。比如卡爾維諾義大利寓言裏的L'uomo verde d'alghe這篇裏的一個意象,一隻對女人施暴的大章魚。這個意象在東方文化裏很容易聯想到葛飾北齋的插畫,但在西方,十九世紀以前的人是無法產生相同聯想的。另外,即便深奧的偈語也有背後數量龐大的佛學原典和思想做依托,沒有依托的空話的確是毫無邏輯可言的不知所云。所以說,隱喻必然有現實作為聯想的邏輯橋樑,否則只是單純的自以為是的說教。如果把自以為是的説教與有知識背景做依托的偈語相提并論,恐怕是説教者過於看得起自己沒邏輯的「理論」了。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隱喻,而非以原典或思想為中心的隱喻,大致可以歸結為一種被稱作「自戀」的心理現象。不過鑒於當我説出這個詞時,那個「以自我為中心」恐怕又要被誤解為「有主見」,還是少用為好。否則我就是太看得起自己,以為自己學到的都是常識呢。

另外,邏輯形式正確也並不意味著命題一定有意義,比如蘊含重言式這個東西吧:A→(BV~B),A蘊含B或非B,它的邏輯形式是絕對正確的,無論把A和B替換成什麼都是邏輯正確的,但這同時也沒辦法證明A和B之間存在任何聯繫,哪怕是隱喻性的關聯。這種話就屬於被程序用0.01秒驗證正確性並跳過的無意義語言,連廢話都算不上。

所以說,邏輯作為語言最最最基本的證明和檢驗工具,按照日常語言的慣性思維,不要太看得起它:這才是語言能容忍的非理性。

另外的廢話

我按自己的想法和學識寫自己覺得好玩的東西,沒學過哲學的讀不懂很正常,不用自卑,但既然沒有逼誰看,也就同時沒有按誰的理解水平修改到這個人能看懂程度的義務。如果這被看作自命不凡,那只能是你把「凡」的標準定得太低,以至於我在憑直覺講話時,都會引起你認為我在涉嫌賣弄時的不適。

連帶含義改編太宰治的一句話吧:學得太多,我很抱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