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經驗| 如何閲讀沒營養的長文

(编辑过)
介紹各種類型沒營養長文的閲讀經驗。

A、爲了拉長你閲讀時間的blog

標題裏哪個詞把你吸引進來,就用CTRL+F搜哪個詞,讀搜索結果附近的段落就好。

B、論文

如果讀了正文第一頁發現一句有用的話都沒講,直接瀏覽一下結論並鄙視作者五秒鐘就好,因爲這種文章應該很難找到你想引用的東西。

C、散文

建議跳過,第一段都不講重點的散文大概率是在表達他個人情緒的,如果他不是你的愛豆,直接關掉就好,不值得為別人的感情浪費時間,除非你很想嘲笑他,特別想特別想的那種。

D、服務條款

一般人是不會讀的,但是如果真的很賤就是想讀,可以從中間開始讀。因爲一般前面是重大原則,跟廢話一樣;後面是特殊情況細枝末節的補充,跟普通用戶沒什麽關係。從中間向頭尾輻射地讀比較有效率。嘛,別問我問什麽知道,我偶爾就真的會很賤。

E、藥物、複雜電器的説明書

藥物説明直接問醫生,如果不認識醫生,可以經常去固定醫院的固定科室看病,時間長了就認識了。

電器就問身邊買過那個產品的人用法和注意事項,如果沒人買過,建議你也不要買,或者跟你不怎麽要好的朋友講,「哇我最近看到一個東西感覺好棒啊可惜沒錢買」,等他下個月跟你炫耀的時候順便問下他使用感想。

F、大包貓砂袋後面的產品介紹

每天對著貓貓讀書半個小時,並耐心地向他解釋書內容的含義。五年後,讓貓貓自己讀產品介紹。讓貓貓自己選產品的時候建議屏蔽掉那些特別貴的,貓貓又不賺錢,才不會理解你賺錢辛不辛苦。有錢人請無視。

當然,至於是否真的有效,可以做五年讀書實驗之後自己去問貓貓。

G、清代奏摺

從後往前讀就好,除最後一折外,一定都是拍馬屁的話。

H、所有書的前言

個人建議一律跳過,至今還沒發現哪本書的前言是對書的理解有幫助的,只有局限——把一切前提和方法局限在作者的語境裏,再讀完這本書時就和讀了一篇書摘沒有區別。如果因內容難以理解而想要讀前言,建議直接讀書摘,要點方面大多比作者本人總結得專業。

I、專業報告

如果你是本專業的人,基本先讀一遍目錄就知道該讀哪一章節了,顯而易見的標題的內文大概率是用來湊字數的。

J、這篇文章

建議迅速點擊右上角叉叉,翻到最後的人,是有多無聊啊點進這種文章讀?恭喜你浪費了生命中的好幾秒,反正我也不會退給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