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ai
Lumai

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 你的感知就是你的世界。 而我決定來到這裡,說自己想說的話,做一直想做的事,儘管心裡冒出許多貶抑的念頭,依然要執行。

家人平安的晚餐

每個月只會出現幾次的三菜一湯

娘家是道教信仰,聖誕節跟平安夜的語彙只會出現在新聞媒體,或是侄子們的學校活動裡。

部落卻已經從上週起連續報佳音了幾天,每個晚上都可以聽見嘹亮的歌聲劃破黑夜,憑添不少鮮活生氣。

平安夜這一晚上,我在娘家簡單煮了飯菜,用餐時談起這尾鱸魚的價錢,入鍋清蒸之前只用了米酒跟醬油調味,魚身上紅紅綠綠的配菜全是複製母親以前的手法,這一頓飯就在父親收拾完魚頭之後劃下句點。

他說要是加了樹子清蒸就更有滋味了。

樹子蒸魚,也是母親以前常端上桌的家常菜。記憶中娘家的餐桌上幾乎每一餐都要有魚料理,就是為了迎合父親的喜好,還不能有腥羶氣,否則就會棄之不食。

對父親而言,那個幾十年來在生活細節上處處遷就他的女人不在之後,最大的變化應該就是沒人煮飯給他吃了。

白蘿蔔跟黑輪,完美複製關東煮的溫暖滋味。

這幾年鮮少再刻意提起思念母親的話題,卻往往會在餐桌上聊起以前她會買的魚種,會怎麼料理,有哪些小秘訣……

我飽食後擱下碗靠坐在沙發上,看著父親認真品嚐魚頭的模樣,彷彿回到母親猶在的時空裡,叨叨絮絮的說著不那麼重要又顯得親切瑣碎的日常。

下次採買食材時記得買罐樹子吧~除了蒸魚拿來炒龍鬚菜也是清甜爽口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