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ai
Lumai

心在哪裡,世界就在哪裡。 你的感知就是你的世界。 而我決定來到這裡,說自己想說的話,做一直想做的事,儘管心裡冒出許多貶抑的念頭,依然要執行。

#走過2019 【別再說團結】

據說,我是文青。

但是當部落面臨光電案的開發時,贊成方的我變成了反對方口中—短視近利的人渣—我也只能對著3C產品的螢幕猛翻白眼。

2019一整年,太陽能貫穿了我的365天。

而我眼睜睜看著據說最團結的部落,被當時最能掌握話語權的幾個團體站在文化跟道德的制高點上無恥的操弄。

部落是被提線操控的偶,也是遭受多方勢力覬覦的肥肉。

就算諮商同意權的投票行使結果是贊成開發,還是波濤洶湧!

昨天和三位拉罕的會談,證實了部落即將創下一個新局,一個部落最高意見領袖們控告部落全體族人的詭局。

在2020年之前,近千的族人,知道有這場民事訴訟的卻只有十人左右,身為提告人的三位拉罕裡頭,最為德高望重的大拉罕聽見我們說起這是一場「拉罕告部落」的民事案件,自己也驚訝的反覆確認這場訴訟的內容。

難道負責提告的律師沒跟您說嗎?

擁有議員身分的另一位代理拉罕沒有跟您解釋清楚提告的內容嗎?

難道要以「拉罕」的名義提告「部落」這件事不需要先召開部落會議嗎?

難道您真的以為這個訴訟目的是在促使原民會修改諮商同意權的行政瑕疵?那何必拿部落開刀?那何不直接控告行政機關呢?

事實是,最後的判決,很有可能犧牲的是部落投票所代表的主體意志,是撤掉多數族人期待的綠能開發,是造成眾人錯愕之後難以挽回的分裂!

成就了誰的豐功偉業呢?

所以,別再說團結。

我們不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