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秋天都快结束了

10号晚总决赛,等着微博有人爆结果再看的,当时已经深夜11点。以当时的局面,7选5并不难,还是在念叨晕车车。或许是快结束了,不自觉地盘点自己的第二季Top X。

但,因为伴随第二季综艺节目刷了很多乐评,想先听听其他人怎么说,所以决定等着德夏、podcast、各自媒体总结完。结果,结果是,自己蒙了。

 

总决赛的唯一惊喜,是五条人《地球人》。实验、爵士、迷幻、摇滚,歌词、配器、即兴、舞台设计,什么都好,不单单是因为和自己胃口了才觉得好。普通、平缓的日常跟随时间的重复,催化出光怪陆离的混沌。抽离出肉身的那个自己,谁是谁的鬼魅。

and then,Carsick cars《噢!乖》。看着第二季Top 5,不由地念叨我心爱的晕车车。小号从出来的瞬间直到结束,每一声,鸡皮疙瘩没消失过。技术上的好是各podcast教我的,也找窦唯原版对比来听,在我理解,窦唯“好似”不在乎的态度更有趣些,也更丰富,车车剥离了一部分角色。爱死鼓,稳的1B。乐夏2彻底刷新我对小号的概念。人做音乐,真的好有魅力。虽然我喜欢Mandarin,但这一场pk的的确确是小车车更好的,首秀给重塑最高分的xx乐迷,为什么突然听不懂小车车的好了?

and the last one,终于来到Mandarin,当然是Jerry Says,稍稍差一点的错位真实挠得心痒痒。现场肖骏high了扒衬衣,终于有点Live的意思,或许也露出了一点真正的Mandarin。再认真听一次《Anonymous》,结构上的确类似Radiohead的《Paranoid Android》。再少年成名,20几岁的人能想明白自己是谁吗?世间已经写出了那么多音符,仍需从缝隙里钻下去、迸出一个属于自己的风格。做音乐好难,是做艺术好难。更别说还有个“27岁俱乐部”的诅咒。

 

重塑一直很好,最后一场演出的立意也很完美,只是我没有特别的记忆点。

福禄寿开局也很好,是我不爱看人扮小又装老成。但,谁有真正去认识、了解对方呢?

白皮书的三场舞台都很好。告诉大家我是谁、展现出我的能力、再看看多一面的我,乐队参加综艺的叙事很完整。乐队成员之间那种十足坚定的信任,我的情绪是“羡慕”吗?

Joyside的《Not My Time to Die》很好,因为miumiu合作之后没再听他们作品。后果是错失了《Good Night》。这个乐队好有人格魅力,特别是不断试验我油腻警戒线的base。

HAYA和Hyper Slash的合作《千年等一回》很好,是徐克《青蛇》的姐妹形式,有金属的华丽,有电子核的热血。很热闹。

大波浪《爱情买卖》很好。爱情这么纯洁怎么可以用来买卖呢?爱情何尝不是一场买卖呢?原本是喜欢大波浪的,music only 2020.10.07那期节目嘉宾郭师傅对大波浪的批评让我冷静下来。如果没有乐夏的舞美,你还听吗?歌曲本身怎样解读都可以的。

声音玩具的专辑很有趣。

木马muma很用力,达达很努力,可惜我并不感叹过去美好。十分惊讶现场大众乐迷认识千禧年的共情从哪里来的?他们真的对这段时光有情怀吗?

 

说起来,现在,自己没有了着迷的乐队或艺人,在帝都上学时livehouse一次都没去,每年深圳爵士音乐节总有借口不买票。唯一一次livehouse是某年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站在全场后1/4的位置。

乐夏第一季前,认真听过全砖的只有盘尼西林,偶尔听过Mr.Miss,知道痛仰、面孔是老前辈,听说过新裤子、刺猬的名字。D-22、school、愚公、麻雀、疆进酒、糖果、MAO这些酒吧的名字,也不知道自己从哪里听说或看过。时隔一年,歌曲本身只记得刺猬的《火车》和裤子的《艾瑞巴蒂》,九连真人一声唢呐叫醒众人、石璐和斯斯与帆女性合作的现场力量,还有Click#15的骚气、高虎的仨丸子(道士头+不离手的俩沙球)。只给刺猬和Click#15投票。

刚刚巧听完shoegaze一脉,乐夏第二季出乐队名单。依旧不做功课。某天在网易云瞎逛到过福禄寿,mandarin应该是首秀后找来听的。但是,今年看综艺的过程比第一季认真,会把德夏提到的乐队找来听,等music only更新了才看节目,是我听得还不够多,不能辨别出谁是谁,不懂和选、调性、调式、技术流,看似在学习如何听音乐,想逼自己好好学乐理。

开心第二季的音乐性和音乐类型更丰富多元,开心自己喜欢的风格有机会被更多的人接触到,开心有各位guide进一步打开了自己的耳朵。即便如此,首秀就在挑着看,第二轮改编赛已经明确了投票对象。

爱憎如此草率、分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