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普通人》

英译中,在台版和大陆版之间摇摆了很久,因为想爬到免费的电子档,可这和哪个译版有什么关系。conversation有“盗版”电子书,为什么normal people没有?为什么呢?理应,乘着剧集热论,np更好卖的。剧集4月,台版6月,陆版7月。即使,买了豆瓣阅读1个月会员,最终决定下单台版,译者更重要。

繁体,竖版,从右往左,还是有些障碍的,看得并不顺畅。发现一些看剧、看英文原版时错失的念头。


她590分,他600分。

期末考出分数,A在他通电话。为什么A会有康纳电话?他俩又不是一个年级的。因为C是学校里男生红人?FB?嘿,两人咬得真紧。

Allen迟疑地笑;把电话塞到她怀里,弄得她胸骨好痛。

噢,当下以为,A是孩子,“塞”爱给人。因为,孩子下手是没有轻重的。细想想,这个电话,和C通话,A是不需要具备什么情感的,似乎是炫耀自己与学校当红男能通这件事,M是见证人。可是M不想接。当时,两人已经因为毕业舞会人选的事疏离许久。所以不听话的后果就是,被塞,习惯性下手重,也是带着怒气的,硬塞电话给你听。


私人实验,自愿被利用。

(忘了。)相互献祭?


(重逢第一次上完床) 她感觉到他有些话没说出口,但分不清是他压抑着想离开她的欲望,还是压抑着会让他自己显得脆弱的欲望。

这里是疑惑,没想到“脆弱”的点。


群p聊天后,康诺有 暴力她 的幻想。控制欲,C赤裸的控制欲。因为良好家教,他妈一贯恰当得体的举止,告诉他这样不对。

脸红 marian可悲的爱的权利。

天空蓝的让人狂喜,像加了香料的冰。

文案m


C表达感情 通过认同感

讨好型人格?哈哈哈哈哈哈。噢,对,所以,C是后退式的说话,类似“并不……”,很少出现“我”字。是的是的,即便群P提议,不想,也不会当众拒绝。


marian × lucas 她在某种程度上渴望着自己并不喜欢的事物。那种满足感薄弱且难受,来得非常之快,消失之后只让她觉得恶心颤抖。 “你一文不值。你很没用。” 觉得自己空无一物,必须找东西来填满。并不喜欢,但又得到某种解脱。 游戏结束,体会到深沉的沮丧,深到反而平静。什么都吃,身体只是一团垃圾。 心一惊,这竟然是她的真实生活,其他人竟然真的可以看见她。这些感觉让她涌出某些渴望。但这些渴望总是迅速消退。

自己并不喜欢的事物实现,那种满足,是“的确不喜欢”的自我认同吗?一步一步对自己试探。怎么说,在大学也曾是话题人物。“真的可以看见的惊”?

失去社交中心 男人向来想掌控她心里的某一部分,渴望掌控的这种欲望,像一种吸引力,甚至像爱。驯服她个性里某种强韧力量。

人生每个阶段,争夺主宰权?男性征服欲是进化获得的,并不是天生。环境和别人很难控制和改变,只能通过自己,只有自己是自己能做出的一些改变。


以友谊伪装的交易市场。

哎哟,哪里不是。我不相信“人”。


Lucas给Marian拍照,指令摆弄身体时,M:
“给不喜欢 不想 精疲力尽 没办法再开口 再动弹。浑身乏力垂下头。很累 不想再费力躲避 直接放弃比较容易也比较轻松。呼吸都沉重了 想吐” L说出了“爱”,M惊恐万分。 认真的 or 艺术技巧?爱与滥用之极的暴力毫无区别?

M终于开始意识“爱vs暴力”。如果,一体两面,极与极,爱=暴力,没毛病。“爱”这个字,是一切最好的、最暴力的缘由。


哈出的气凝结成一团薄雾,雪继续下,宛如同样的微小错误永无止境、不断重复。

文案m


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么做,根本不是他的作风。所以他肯定是别有用意,是为了取悦他。觉得自己完完全全臣服于另一个人的控制之下,这感觉是在太奇怪了,但同时却也非常正常。没有人能完全独立与另一个人之外,既然如此,何不干脆放弃尝试,她想,朝另一个方向奔去,完全依赖别人,也让他们依赖你,这又有何不可呢。她知道他爱她,她再也不怀疑了。

“依赖”这两个字,在我,好严重。


“你为什么告诉她,却不告诉我?”“你爱她吗?”

啊哈,中午再看到这段对话,笑出声。“M终于是个普通女人了”,有这种感觉。会吃醋,逢问题既是“爱她吗?”。

“对不起,我没告诉你,好吗?”他说。“有时候我觉得告诉你这些是很难为情,因为这真的很蠢。老实说,我还是很尊敬你,不希望你觉得我,嗯,我不知道,不希望你觉得我是痴心妄想吧。”

这位老哥也不容易,终于说出“我觉得”。But,C在M心目中“聪明”“厉害”的伟岸形象,依旧是不能坍塌的。C一直是普通人。


这倒是真的,她心想,他甚至不会呆在这里。他会在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他甚至会和其他女人在一起,对爱情的渴望也会完全不同。而梅黎安自己呢,她也会是个完全不同的人。那样的她会快乐吗?如果快乐,又会是哪一种快乐呢?这些年来,他们宛如两颗小星球,共享一片土壤攀附彼此而生长,为适应空间而扭曲自己,做出某些看似不可能的姿势。但最后,她终于还是为了他做了一些事,让新生活成为可能,为此,她可以永远觉得心安。

小行星为什么会在土地上生长?


重新梳理遍摘录,决定不看英译中大陆版。

这无非,是个“青春期”的故事。如果台版翻译是顺着原作语言风格的,故事进行中慎用形容词,某种、这种、那种,某些、这些、那些,不下定义。模糊、不确定、是似而非。磨磨唧唧地,活够时候,时间过去,也这么模模糊糊地过去了。量变到质变的发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