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my grandma, 想通了

因为周日要看景,周六中午M拔牙,不浪费蹭车的机会,所以周六中午去外婆家。一碗鸡胸肉,我全啃了。更开心的是,有炒鸡蛋。干干净净的炒鸡蛋。饭后吃掉了一颗梨。临走,外婆塞给我两颗香瓜。晚上D加班,我准备第二天看景的资料也晚归。9点回到,桌上没有吃过饭的痕迹,看到我提了香瓜,M开心地叫唤:“哎呀,我正好没吃饭的。”

周日,D加班,只有M去外婆家,晚上又带回来2个香瓜。周一二三每晚一颗,吃着嘟囔:“今天这个不甜。”我顺道请外婆腌了2块鸡胸肉,但每天晚上都忘记拿出来解冻。


刚停好车,外婆电话要我叫车。“我拖不动了。”“你在哪里?还是上次牌坊?”她只知道是图书馆后门。滴滴call到车,再回电外婆”是白色的车哈“告知车牌。我知道自己会定错位。车在我mark的行程起点停了2-3min,马上写留言请师傅电话联系乘客。ok,交待清楚了,可以开机工作。半小时后,查看行程安全结束,师傅有送到家门口。师傅也留言我定错位、接到人。给五星好评时,在犹豫要不要给点tips。“我不是多有钱的人,为什么要给?”“我自己定错位,外婆不怎么会形容,师傅和老人通话、找到人也不容易。”app上打赏有1蚊、2蚊、5蚊、10蚊、20蚊、else。1蚊 能干啥?2蚊 一瓶水?5蚊 那条路油费有到5蚊吗?10蚊往上 不至于。要么太寒碜,要么太过。理论上,外婆安全到屋,会微信知会我。为什么还没有消息?可能在把菜拿出来。fine,晚点联系她。


正想着是不是再叮嘱次“下次买菜叫我一起”,外婆微信我:“早已到家,但爷爷找不到了,又没带手机,我说要他接会打电话,没事,我下去找找”。能写这么长一句话,她不着急吧?“你别跑了,就在家等着吧,搞不好 人不是去接你呢“。这股”不相信“从哪里窜出来的。打电话问情况?问不到什么。打电话安抚情绪?能写这么多字,或许并不激动。15min后,微信我:“回来了,在超市找我,身上下了好多尿,裤子全都湿了。”“都到家了?”“家里都尿味难闻,没办法呀。“”你们先收拾。“虽说爷爷是会把自己关在厕所里清洗干净的,外婆也会开门去检查。从外婆call我叫车、到家、下楼找人、回到,1个小时,这个时间差,我算不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最好是爷爷自己回来的,外婆没找多久。没过多久,外婆还微信我:“我叫你爸下班来拿瓜。”很好,我听到这句话火开始上来了。无非是买香瓜。因为M非常爱吃香瓜。所以买回来后,要D马上拿回去。又因为周四开始放假,所以得提前2天买菜。为什么呢?因为得提前1天准备。不知道是为了买菜而买瓜,还是为了买瓜而买菜。下午,D在家庭群里说“今晚加班”,外婆接着问是不是加班后回来。这等到几点去了。我私信外婆说晚上我过去,所以外婆在群里又回复我晚上去、他不用去了。外婆和我又来了场心灵感应,她说做馄饨我吃。欸嘿,这几天早餐都在肠粉和馄饨之间游移不定。


又好巧,下班有同事同方向,蹭车到小区门口。因为徐小浦篡用爷爷微信账号的事,我一直赌气。不看,不听,不说。进屋不想喊人,吃饭不想坐太近。知道自己很幼稚,也与自己对话过:一口气,为什么需要这么久顺下去。因为没有台阶下。所谓台阶是,没有看到爷爷对自己错误的认识。我等着,某一天他知道自己是有不对的时候,某件事他知道自己不如人,或者,意识到现在的世界不是自己已有的记忆。在等,他是不是会有睁眼看世界的时候。在等,他会不会偶尔稍微低下他的头。我知道“是”的可能性不大。这晚爷爷开门时喊我“ll”的气息不大一样,下意识回了句“爷爷”。他吃过饭了,开完门往里屋走,不见了好一阵。一个死要面子的老男人,在外一路失禁地走回来。有点可怜。事实上,是有点,但更多是不是我心理作用?

吃豆角馅儿的素馄饨很开心,有鱼吃也很开心。

灶台上开着火,碗槽里开着水,外婆想借厨房里的噪音盖过说话声。说她在楼下没走多远,看到爷爷回来了。裤子湿是不经意发现的。给爷爷洗鞋子才知道不仅仅尿失禁。听她絮絮叨叨才听出来这不是第一次。爷爷悄咪咪躲在厕所自己把裤子洗掉,外婆说洗手盆有几坨好大的屎冲不下去她手挖出来扔进马桶冲掉。”你是不知道,搞得屋里好臭啊,臭死了。““他说超市空调太冷了。啊,丢死人了。””他洗完洗手盆里全是屎,都冲不下去,我都要用手捞。“重音在最后一句,是一股邀功的语气。我的反对惯性发作:“你都知道他听不见的,和他说‘要接才叫他’,你哪里知道他听了前半句还是后半句?“”跟你说几次了,你就不能周日早上再买菜啊?我早点过来就好了啊。““欸,人家也不想失禁啊,别说爷爷了。”强行掐断,改为在厨房和外婆插科打诨。“啊,M吃馄饨还是现包的。”“啊,还要数着时间来包来煮,放久了糊塌塌,还嫌弃我碗小。”“啊,她馄饨为什么有青菜啊?我一根叶子都没有。””这叫放一点青菜啊?““欸是是是,谁叫她是你女儿。她说要吃香瓜你就屁颠屁颠去买这么多。”


那位女儿在微信里说下班塞车,不来吃,要我带回去;又说晚一点来;又说不上楼,要带回去吃;还电话催。“催什么催,我都等了她2个多小时,她等多2分钟有什么问题。没人要她来接的。”外婆买了22个香瓜,非要平均分。“后天就放假了,天天来吃饭的,给我们那么多干什么,冰箱里放不下,又没人记得吃。”后半句咽回去:她还嫌不够甜。外婆说香瓜一袋、垃圾一袋、饭盒一袋、又背书包,我提不了那么多,要和我一起下去顺便散步。“你是想下楼看你女儿吧。”坐上车,“你不是要去散步吗,快去散步啊。”“我等下走那边。”指着车尾方向捂嘴窃笑。

虽说失禁是老人常态,但身体检查是可以提上议程的。这钱不归我出。所以车上简单地向M说明爷爷今天失禁的事。M不知道爷爷的事,“曾经”也没听过,故事挺一半高声叫“她说这话给爷爷干什么。““你叫什么叫,事情听完行不行。”故事听完人很平静,只说”爷爷冷不得“,”人老了“。“和他说‘要接才叫他’”转述这句话,是故事的一半。


两个人葛优躺在沙发上,数着谁怕死。“我突然觉得,你说人活这么久有什么意思?”“哈?你怎么?”“你看人老成那样,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自己受罪,拖累死人,给你们增罪。“”也有很健康的老人啊,这都是平时自己注意的。“连人老我都来惯性反驳。不是想安慰人,因为平时他俩不注意身体健康的,并不锻炼。“早点死真的,不赖。在自己想死的时候死。”爷爷肯定是最怕死的,怕痛怕死。M和爷爷一个德性,“她肯定比你怕死”。”我不怕死的,她还说我怕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