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_l707
aLone_l707

乱78糟

7th 求职

(编辑过)
跨时近两年,可算找到工作、提离职了。在断断续续改简历、面试的过程中,想过无数次,收到offer后,必须回述并记录。(昨天告知深圳老大提了离职,他形容“晴天霹雳”,周六要拉我谈谈。结果会不一样吗?)

19年下半年开始行动的,这次换工作,按求职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心理行业,实在不行再本职。

实在太喜欢心理学,只想找切口先进入行业。心理咨询助理、EAP项目助理、课程销售、咨询室运营,什么职位都投。自己喜欢的、憧憬想去的、没听过的,什么公司都投。投一次没反馈继续投,求职App上投完找公司HR邮箱再投。不认真做岗位调研、是否与个人能力匹配。完全不考虑自己没有心理学专业背景,没有实践经验,凭两天考前冲刺且已被取消、没有任何专业度的三级证和半吊子KY网络课程,自以为可以迁移执行TVC时的洞察和反应。一顿乱冲。

上个月妥协回找本职,冲上北、保深圳。在影视制作行业里的缘故,这回谨慎了,先看看公司靠不靠谱,再看岗位描述与自己能力、想做的是否匹配。或者能做大项目,或者不再一线,咬死二选一。胆怯了,没有对方要求的手握当地资源,仅有一次当地执行经验,无法口语英文流利,极少动手后期。所以,投的不算多,能面试的更少。

简历用过三种格式,主题色试过灰色、红色、橙色,最终黄色,内容改了15版,从一页变两页,再缩减回一页。有一家面试通知就立马跑。翘班去广州,拉着行李箱去深圳面完晚上飞北京,上海、杭州当天来回。花在面试的路费快小一万,成本很高,可不心疼。无比坚定地笃定,要去。



求职App自动计算工作年限。上次裸辞改简历时,看到“5年”开始恐慌,面对“7年”是害怕,涨到数字“8”是放弃。决定把前三年的工作抹掉,因为和求职岗位无关,八年换六份工作太难看了。Q劝慰:“留点悬念,让人好奇。”

面试攻略都教你离职理由得是“个人发展原因”,当然这是事实。年初问导演大大:“做片让你开心吗?”问摄影大大:“你之前学建筑的,现在做摄影,拍摄让你开心吗?”问Q:“做制片,你开心吗?”提离职时领导问我:“你工作是想要什么啊?”这个问题上家公司总监也问过我。3年过去答案依旧是“要觉得好玩啊”。不图钱,图开心,如果没有好奇的事情,就不玩了。多么天真的答案。

曾经有项目拍完,导演大大要我剪,拒绝。没项目闲置时,不找参考片看、不写本子,不试着学学特效。公司有新业务线,不参与。甩下一句话就退群,拒绝项目,有钱不赚。是孩子气得不行。

播客听到很多箴言:主动,抓住衔接、缝隙。难道自己不知道这些很值得掌握吗?知道的,技术在手,饿不死,就是不干。看到大公司的职位要求描述,知道后悔吗?没多少可惜,真的不想做。为什么呢?对公司管理的不认可吗?哪家公司没点什么问题呢?不服管,认人。导演大大笑话“骗不到”我。身体在第三年开始坏掉,上一份工作也是这样,腰痛、肩痛、头痛,睡不着也睡不醒。头脑抗拒,身体被心智掌控。逐渐逐渐,不讨论分镜,不跟后期。

内耗很可怕。内耗是自己造成的。


也或多或少牵扯到些感情因素,想逃跑,换个城市离得远远的。这十五年,高中、大学、毕业考公、第一份工作、第二份工作、第三份工作、第四份工作、第六份工作,每一个决定被都参合。高三艺考时,一位大师单独和我闭门对话,叮嘱如果想考得好,感情得断。能有个人偶尔指点最难能可贵。当天晚上在梦里哭醒,不是难过或痛苦,是真真切切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

结果,成绩好有什么用?从此不再相信谁。


还特别敏感两个面试提问:“你现在30岁,是吧?”“你,未婚?”未婚有可能不稳定,工作这么多年不是管理层,靠海投来找工作,换城市又想换行业。顺从社交媒体热潮,自恋地划入“女性在职场的不平等遭遇”。

三年前付费算事业,对方说:如果我在心理行业会发展挺好,也能赚钱;如果仍现行业,即便换公司也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求学不适合,没有自制力坚持备考。从此坚定自己有某种天赐神力。绞尽脑汁确认自己出生那年有没有夏令时、算夹角相位,为明确星盘,验证我有某种灵感是适合从事心理行业的,每个月测一次MBTI、九型人格、五大性格试图挖掘自身契合点。

和心理有关的面试里对方必问:“你为什么想从事心理行业?”每次回答必有:“对‘人’好奇。”仅有一次在高校心理辅导室呆30分钟的经历,得到对心理咨询模棱两可的理解,那多是一个倾诉的场景,是我说出自己的ABCD,对方引导自我顺理、分辨,不一定会给我答案。是不是和日记的功效很同质?今年专门挑了本周记,摊开是一周,左边周一至周四、右边周五至周日,每天七行。风景明信片包围梳妆台镜子的边框,“看书”、“记账”、“日记”三张便利贴粘在与视线水平。全黑墨迹不好辨别,进化成黑+五彩色+黑。不论多少,强迫自己必须写。

Q一直鼓励我多投多面多试,多学多了解,不要害怕年龄和以往工作经验,建立自信、展示热爱。知道我志向是心理行业,和我分解哪些工作经验能嫁接到心理工作中。结束后还是有总结的。对方的提问到底是想考察什么?我没想到是因为什么?回答遗漏了什么?怎么这么条理不清?对照简历写的如实吗?有没有再调整的地方?结束的当下自己也心知肚明成不成,所以常常是今天鸡血,明天放弃,叫嚣死心。直到上月初Q问我:“不然你就是带着自己的私心,想通过了解心理这个行业去拯救你自己。”哪是对“人”好奇,只有沉溺于自我。记忆有自我筛选,日记有自我合理化。自我剖析有什么结果吗?企图拯救自己的什么呢?

动机不纯,必有恶果。终于妥协了。



“两年心理咨询师培养计划”跟踪观察了三年,年初狠心割肉报名。能否进入课程需要提交简历、自荐信和小组视频面试 - 这是我唯一一次做了准备的面试,提前写好自我介绍,针对报名通知里提到的考量内容、结合自荐信,在备忘录列明关键词和有关事例,专门开一个空白页大大地写上“自我觉察”四个字放在电脑屏幕正中,左边视频面试框、中间“自我觉察”、右边备忘录,纸笔记录面试期间的沟通,确保自己的回答没有遗漏、不同于他学员的答案,且句句扣回主题。恐怕,也是唯一一个怀有五成信心的面试,不成反倒不用背卡债。

上周末外婆中风住院九天,长女我娘陪床看护,小舅周二突发心绞痛周三必须搭桥手术,子女三人开始编造谎言:小舅要出差,娘晚上要回公司工作,大舅把外公接走,小舅妈带着俩弟弟在国外也不知情。我周六晚Live完机场过夜,周日浑身痛睡一天,周一面试晚上飞回来,周二浑身痛、下班倒头睡,周三开始由不得我愿不愿意,每晚去医院陪陪外婆。第一晚絮叨周六开始不舒服、周日睡一天、周一早小舅出差回来立马车去医院,我质问她:“周日他们没回来吗?准备逞强到什么地步?”第二晚我俩探讨佛法:“灵魂去了哪里?为什么死后要停放48小时?七七四十九天后才去极乐世界?”第三晚她问:“你怎么不拍拖呢?”“你到底想做什么欸?”“那天你和我说话了,我好开心啊,为什么之前一直不说话?”“不想说话,屋里太吵了。”第四晚我们笑话外公、娘亲怕死。第五晚我们商量葬礼怎么办。第六晚她说明天就出院了,赶我回去。第七晚她懊恼自己后知后觉直说“辛苦连累你们了”,“人纯心设局还不简单?知道为什么全世界要骗你了吧?”第八晚领她洗澡告诉她我离职了,“是去你想做心理吗?”“不是。”昨天,第九晚,饭前陪她散步时说起《意外》,聊着怎么死最好。屋里恢复了吵架,从饭桌上吵到外婆洗漱准备睡觉。太吵了,八点半催爹回家。

看过的影视作品中,每个角色都有机遇重新开始,最爱“Happy Together”只为那句“由头来过”,有意忽略“艺术高于生活”。清楚自己普通,偏偏不愿普通。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学的传播,做了影视制作,另外在学心理,希望能在广告、品牌和心理找到一个结合点。”

“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文案?创意?策划?”

——“文案能写,当然不如专业的文案写得好,根据以往工作情况、我对自己的感觉,好像时不常挺能冒出些点子、想法,结果也还不错,可能策划吧。”

“不想、或者不适合leader这在面试里是大忌,你知道吗,这是非常致命的。”

——“嗯。”

“你看书吗?看什么书?加纳?是加缪吧?”

——“以前看小说比较多,最近在看社科类的。对不起,记错名字了。”

“你看电影吗?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或者你最喜欢的导演是谁?这么说吧,你最喜欢的三部电影?”

——“没有特别喜欢的。或者,最近看过的?”

“你自我评价写‘反应能力强’,强在哪里?”

——“现场出什么问题都能快速解决,项目处理得挺好的,哈哈。”

“我不知道你的经历,当然以你工作经验可能是有潜力的,但是你表现非常差知道吗?刚才几个问题你都回答的很糟糕。”

——笑而不语。

其中一家面到了老板,劈头盖脸一顿批。刚踏出这家公司大门,老板每一个提问如果再回答一次是什么立马冒了出来,今天用写的更增加了不少:

——“去上海,投贵司也是因为贵司在上海有分公司。做什么都好,做好手边的事,能和相处的人共同成长就够了,这是能看到实际意义的,我没有那种在行业里、为公司、客户做出贡献的远大理想。如果最理想的,做心理行业,退而求其次,希望能在心理和广告、品牌找到一个结合点。”

——“调研、扒资料能找些不一样的洞察,文案写过,创意可以出,策划PPT会做得很简洁。虽然我负责的项目能如常优质推进,客户、同事认可我靠谱,喜欢和我工作,但确实我不清楚自己优势,我对自己的认知非常主观,我只知道我一直在认识我自己、对自己抱有开放性,希望自己能综合,不像您这么笃定。”

——“知道,公司层面当然希望员工是独当一面的,我也不是没有作为leader统领项目的经验,但我的确不喜欢和不适合冲在前面。我没有这种威信,不是show-off的人,也不想竖立这种形象,或许就是没有这种自信。我倾向于相信更多情况是团队协力配合的成果。理解您想知道我擅长的,或许有助于在这儿尽快融入、快速定位,但是我从贵司官网、公众号了解到的,和实际工作或多或少会有些不同吧?我无法从目前获取到的片面信息下决断,我做不到。而且,刚才向您坦白过,我对自己认识不够清晰的。您也可以说,我是很被动的。如果您觉得不合适,这不奇怪。”

——“看的,以前看小说比较多,最近在看社科类,因为看了刘擎教授的《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刚开始梳理哲学方面。您的建议呢?”

——“没有特别喜欢的,的确没有。这会儿脑子里没什么电影名。今年看的《信条》吗?《正义联盟》吗?《小伟》?导演诺兰?老马?都提不上“最”,而且我没顺着导演拉片单过。任何一部电影能做出来都挺不容易的,每部都会精彩片段,也会有bug,欣赏挺好的。您呢?您最喜欢的电影或者导演是什么呢?”... ...“倒是一直念叨要看伯格曼,一直沉不下心、找不到感觉开始,是太浮躁了。现在短视频这么弥漫,虽然我不玩抖音,还是被影响到了。”

踏出门想到《吉祥如意》,你看到的是真实的吗?和《阳光普照》,当下没看懂“司马光砸缸找自己”的故事,偶然听播客理解后更加喜欢。《Happy Together》和《The Hours》是不会提的。

——“现场出什么问题都能快速解决,客户反馈基本能想到我们少动作、快速搞定的方式,项目处理得挺好的。比如能剪辑解决的、就不麻烦特效了,比如临拍摄客户有些新的想法,能在尽可能不动原脚本设定或者不改变拍摄内容的前提下,稍微改动些措辞或者通过特效解决。不过反观今天面试,我的确不是一个反应强的人,得有时间想,需要有纸笔写下来。对不住,是我写错了。”

——“的确,表现很差。没什么观点、态度,不会说话、不喜欢闲聊,不会玩游戏。那些能早早地清楚自己的志向和使命,且能坚持不懈为之努力的人,很羡慕啊。三十岁,工作快十年,仍旧无法好好地描述自己,迷茫又天真,很可笑吧。”

每句都但是、否定,听起来句句噎人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