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歌
北歌

SOASian × UNNCer × 湖南人

潇湘水云

原文见:请客吃饭|我们的家乡湖南:从生活经验到学术思考


夏一凡邀请我录播客,聊聊和湖南有关的二三事,我想到的头一件,是找能代表湖南的“声音”。

我是从古琴想开去的。古琴曲中,《潇湘水云》很有名气,“潇湘”二字直接表明了和湖南的关系。这首曲子是南宋郭楚望避难湘南九嶷山时所作,传至明代《神奇秘谱》已经有十段,尔后孳乳繁盛,各家各派风格不一,长短相异,如今认作是十大名曲之一。从小到大,“潇湘”一词无处不在,它存在于一切关于湖南的文案中,出现在《潇湘晨报》《潇湘晚报》的头版,作为一个审美符号,从湘君、湘夫人到大观园潇湘馆,例子比比皆是。一句话,如果让我选一首可以代表湖南的曲子,那一定是《潇湘水云》。我学琴在宁波,师承虽没有和湖南扯上关系,但常常听老师谈起、弹奏这首十分钟的大曲子。老师笑称,《潇湘水云》是最好的练习曲,什么指法都有,练一遍什么技巧都练到了,更重要的是艺术上耐琢磨,心境不同乐音不同,水准不同表现力也不同,是常练常新的经典。更有一回,香港琴家唐健垣先生北来,给老师点拨了“水云声”一段,唐先生的吟揉潇洒活泛,正好契合水汽蒸腾、浪卷云飞的意象,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真算是开了眼。这些点点滴滴不断给我艺术上的体验——“潇湘”已经和地理区域无关了。

《潇湘水云》弹奏:唐健垣

然而,“潇湘”的地理原意反倒知者寥寥。湖南的“水”指的是洞庭湖加上“湘资沅澧”四条主要的河流,湘江自南向北流经衡阳和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资江起于湘中过邵阳穿益阳,沅江起在西南贯通怀化滋养常德,澧水源于湘西经过张家界绕行湘北;出镜最多的算是“湘江”,省会长沙毫无疑问助力不少,因此以“湘”来代指湖南再自然不过了——可是,“潇”在哪里呢?查地图才知道,“潇”指潇水,是湘江上游的支流,位于湖南的西南边陲,几乎与湘桂边界平行,并不显眼,若不放大到永州区域,连“潇水”二字都看不到。这个发现直接击中了我:一是“潇湘”虽然挂在嘴上,却不知道头一个字指的什么;二是潇水如此微小,却列在湘江之前;三是惊讶为何湖南境内明明河流众多,为何只有潇、湘二水成了湖南的代表。

和“潇”相比,“湘”是显性的、知名的、重要的,就如同长沙在省内风光无两,来长沙一趟就能说自己到了湖南。和四川等省份一样,长沙确实在各个方面拔得省内头筹。能去长沙念高中和大学名校,是尖子生的荣誉;毕业之后在长沙工作、安家,常常被亲友街坊视为“搞得好”;湖南经视、湖南卫视以省来命名,但多半是嚼着长沙和省城周边的家长里短;塑料普通话其实是基于长沙方言小片产生的口音。省内的地区抱团真是司空见惯,长沙以外的地区觉得省会的人趾高气昂,沈从文笔下的辰州水手甚至把长沙人贬为“沙脑壳”;宁乡不过是长沙下属县,但记事起旁边就有人说娄底人、湘乡人说话听不懂,又说邵东人鼻音重说话像头牛,但同时自己又遭长沙城里人嫌弃说话太土气。总之,长沙的优越感是存在的,其他地方的自尊心也是存在的。

 而“潇”终究置于“湘”之前,长沙之外的林林总总并未缺席,省会之外也很生动、很鲜活。要是从课本上看,提到长沙的频率并不高,“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几乎是写长沙最为直白的文段了,其他地区则不胜枚举。“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这是写洞庭湖和岳阳,虽然范仲淹当时并不在岳阳只是看着画写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写常德武陵源,虽然陶渊明自己也没去过这个世外桃源;“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这是柳宗元写永州,虽然这如今成了异蛇王酒的广告词;“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是沈从文笔下湘西边城的爱情故事,虽然如今的湘西多的是对少数民族内部东方化的凝视……从我的记忆中来摘取,长沙以外的地区频频出现:大兵穿着唐装,一挑眉,说一声“轻松一口,邵阳老酒”;县城街巷的钱纸香烛佛具店一年到头都有包车去南岳山的通知,自己去衡阳一趟却是去比赛;从长沙西站坐大巴车回家,揽客的大叔大妈喊得又快声调又高,念咒一样,“沅陵、吉首,沅陵、吉首,凤凰”,“常德滴,常德滴”;花几块钱上了去常德石门县的绿皮火车“慢慢游”,在火车站捡了块大石膏,如今还摆在家里;妈妈去石门县壶瓶山旅游,用方言念地名就成了“扶贫山”,但她似乎对芙蓉镇情有独钟,兴许是因为姜文、刘晓庆的同名老电影;爸爸经常说他年轻时候过腊尔山,还有山上的木屋和苗族人;第一次去株洲是去看亲戚,只记得老人家的枕头上有一股风油精的味道,再去株洲就是受邀请去攸县的教会了……

《离骚》 演奏:乔珊

所以,单独的“湘”字在地理上既不是湖南的全部,在象征上也不是。在地理和水文的层面上,“湘”必然接连着洞庭,而要说洞庭湖水系则必然将湘资沅澧并置。在审美和文化上,“潇湘”缺一不可,甚至是衡山、武陵、岳阳、湘西等一众区域的存在,让“湘”成为可能。那么,我该选点什么来代表湖南呢?可是,既然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湖南难道可以被代表吗?

于是,我拜托朋友们在湖南各地收录“声音”,无论人声与否,无论有无明确信息,无论是否嘈杂,只要能听清楚,都行——我想知道大家从小到大听到的湖南是什么样子。有的朋友说,湖南很闹的,叫卖和广告不绝于耳,“磨剪子,戗菜刀”仍然在回荡;有的朋友说,湖南是“策”出来的,是售楼小哥和街坊邻居的扯谈;有的朋友说,湖南是要“嗦”的,连汤带水是幼儿园练起的童子功;有的朋友说,湖南却是恬淡的,满耳是蝉鸣,还有一群闷着默不作声的鸡;有的朋友说,湖南是神奇的,红歌、歌厅、游戏室、吵架骂娘碰撞在一起,像夜宵摊铁锅铁勺碰得叮当响……当我放弃所谓的“代表性”,事情就变得轻松得多了。我人微言轻,个把小时叨叨个不停也不能道出湖南之十一,而我的朋友们合力,湖南也许会更清晰、更真实。于是,你会在这期播客中听到一个湖南人试图向你兜售一个“非典型”的湖南,而且我希望听播客的你也可以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一起编织属于你的“非典型”湖南,然后继续向别人兜售。

实际上,《潇湘水云》这曲子我还没学,常弹倒是《平沙落雁》,是“潇湘八景”之一,在衡阳市回雁峰。

《平沙落雁》 演奏:张子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