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言
夏言

澳洲華文媒體主編,愛好攝影。

假期裏的回憶總是刻骨銘心

沒完沒了的新冠疫情限制了人們的遠行,聖誕假期也變得從未來有過的冷冷清清,毫無節慶喜悅可言。我與表弟一家5口結伴而行,選擇了距悉尼200公里外的臨海小鎮Hawks Nest,算是就近度假,告別這令人憂心煩惱的2020 年吧。

Bennetts Beach

Hawks Nest與新洲著名的度假聖地Nelson Bay隔水相望,中間是Kanuah River的入海處,天然的地形像一座巨大的門戶,為沿海内陸造就了一條風平浪靜的支流水域,一座天堂般優美的海灣。

Nelson Bay

與Nelson Bay相比,Hawks Nest顯得超然的幽靜,除了沿海小鎮上還有點人氣外,幾乎都是未開發的原始森林與牧場,驅車在漫長的綠蔭中奔駛,一切都市的喧囂全被抛至腦後,只覺得“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好似游蕩在另外一個世界裏。

Kanuah River的入海處

表弟大阿豆十幾年前移民澳洲,並生養了三個孩子,過著逍遙自在、其樂融融的生活。每次與表弟相聚聊天,他喝酒嘆人生,我飲茶憶往事,彼此都能產生共鳴,畢竟我們曾共同走過了那段歲月。

當代中國人面對一段既成事實的歷史過程,習慣地拒絕回憶,或給歷史尋找理由,拿心酸作笑談,用滿足的心態抹去刺痛心靈的無奈,幾乎成爲了一種社會共有的特徵,其作祟的就是史上最忽悠人的“黨思想”,即所謂的“忘卻過去,一切向前看”。

但人生短暫,怎麽可能輕易地忘記過去呢?何況那種過去對生命是多麽的不公平。

我媽排行老大,有六個弟妹,表弟的母親排老二,我稱呼她為大阿姨。大阿姨年輕時是一位非常漂亮而又活躍的女性,直到老年,依然是那種豁達開朗的性格,任何場合只要有她在,那都是一個笑聲漣漣的歡樂場面。大姨夫是一位有才華有思想的知識分子,真可謂是郎才女貌的天然絕配。

但在那樣的年代裏,文化與思想都是原罪,是一切不幸與痛苦的根源。表弟大阿豆出生在文革之前,在他尚未踏入學齡時,文革在上海已經搞得轟轟烈烈,大姨夫因言獲罪被打成了右派,並送往上海遠郊的一個單位裏接受改造,常常晚上不能回家。而大阿姨更是受到牽連,莫名其妙地被調往山東“支援”内地,一年可以囘滬探親一次。無奈之中,姨夫曾一度將兒子寄宿我家,與我入讀同一個小學。幾年後,大阿姨生下第二個兒子小二豆,從此之後,阿姨姨夫各帶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無奈地過著分居兩地的生活,直到阿姨提前退休,才回到上海團聚。

誰知剛剛開始了新的生活,卻又晴天霹靂,姨夫在一次小小的前列腺手術中永遠地告別了人世。儘管充足的依據顯示這是一起人爲的醫療事故,兩位表弟狀告院方,可在中國的土地上,百姓的生命就像韭菜,受害的家庭除了自認倒霉,何來公道可言?

總算兩個表弟非常孝順,時刻陪伴著的母親,給母親帶來了快樂的生活。

記得十年前,阿姨來澳洲度假,曾在我家小住了幾日。在閑談之中,阿姨對中共製造的家庭悲劇不以爲然,她認爲許多家庭更慘,相比之下,自己還是幸運的,至少還能領著退休工資,分得一間住房,在上海安度晚年。望著阿姨安詳而又無憂無慮的神情,我几乎無語。在歷次毫無人性與道德的政治運動肆虐中,中共當局徹底毀了阿姨這一代人的正常生活,令無數生命嘗盡了人世之苦,受害者卻依然心懷感恩,沒有怨恨。這到底是人性變得太强大,還是中共的洗腦太成功?

我對阿姨說,當你懷著青春年華踏進大上海時,中共占領了上海,毀了你應有的似錦前程。當你構建了愛巢享受天倫之樂時,中共拆散了你的家庭,讓你們天各一方承受思念之苦。當你好不容易家庭團聚了,中共又奪走了丈夫的生命,卻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對一個無辜生命來説,這是何其之悲哀,憑什麽要承受這樣的苦難?歸根到底,就是因爲有一個巨大的魔鬼掌控著中國。

阿姨驚訝而又若有所思的看著我,年近八十的她,可能從來沒有人對她説過這樣的話。我媽在一旁插話説,“真因爲你的阿姨是個樂天派,沒有你想的那麽深刻,否則如何度過這幾十年呢?”

很多從那個年代過來的老人總愛説,“只有忘記歷史,才能安安靜靜地活下去。”這句話包含了多少心酸與無奈,降生在中國,唯一的期待是能好好地活著。

今年年初,大阿姨安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終年八十七嵗。由於起源於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也阻斷了表弟大阿豆回國奔喪的路。或許大阿姨自始至終完全不思考這個世界有沒有虧欠了她,但事實上,這個政府虧欠她家太多太多。

Hawks Nest的Bennetts Beach潔白而又秀長,集沙灘、岩石、綠蔭及涼亭于一體,景色宜人,是一個让心归于纯净,放空自我的好地方。但每當迎著海風聆聽濤濤海浪聲時,腦海中總能浮現出虛無縹緲的大上海,就像電影一般,一幕幕播放著回憶,不堪回首的過去,沒有什麽值得留戀。

Hawks Nest的Bennetts Beach

寫於2020年12月31日悉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