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ran
Yanran

新年愿望:早点去世。

做个人吧


傍晚的时候刚刷完国土安全第八季更新的第二集,最近感知非常迟钝,看的时候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惊叹的地方。晚上九点多刷到新闻,说是甘肃省一个幼儿保健医院派出的15名医护人员被强行剃光头的新闻惹怒了。

可见当下的感知力主要以愤怒为主。

先不说愤怒,聊一下为什么提到国土安全。这一集里有一个情节是卡莉找到了要策反阿富汗副总统的突破性线索,发现一位曾经为阿富汗政府审计供职的女性,她的丈夫被当局炸死了。她努力的保留证据,却被卡莉高超的侦察能力突破,在她的家里找到了存着文件的U盘,是关于副总统受贿和欺骗美国军事经费的证据。与此同时,卡莉的同事在为这位女性面试,这位同事手段稍显不熟练,不小心透露作为面试官不该知道的信息,这位女性很警觉的拍下了女同事的照片,女同事的处理方式很激烈,干脆要求保安扣下女子,非常粗鲁的把女子当作犯人带上头套。

卡莉回来看到同事这样对待那位女子非常生气,当时觉得感动又惊讶,虽然她对女子有所图,但并不希望让她受到惊吓。卡莉当机立断走进关着女子的房间,很温和的安抚她,拧开一瓶水递给女子,为她轻轻的揭开头套,卧槽,我当时觉得好想哭。

卡莉的职业身份是间谍,任务目的是为了保护美国,作为一个女战士她简直无所不能,但是行事基本道义充满对人的关怀和尊重,卡莉和自己的上司索尔尽可能的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保护平民,两个人热爱推动和平事业就像在完成艺术品一样令人感动。尽管她也没少拉拢线人,但都尽力保护大家周全。

卡莉的这个充满人道主义细节的设计让我觉得很想哭很想哭,无论任何人都不应该不被尊重的对待。

联系到剃头新闻,我很愤怒,我很无力绝望的发现,中国的女性生存环境如此恶劣,都像我母亲一样,在家庭关系中被迫长期习惯作为一个剥削最严重的压抑的主体。

这不是简单的性别问题,而是权力的问题,自以为身在某个位置拥有了可以肆意妄为的支配女性的权力,充满着男性凝视的视角,权力的凝视。在这个男权文化社会,男性视角如同毛细血孔渗透到每一个角落,显而易见的男性凝视表现在绘画中的裸女。

根据我自己两年多的街头摄影体验,作为女性街头摄影爱好者透过镜头凝视男性时常受到一种反馈,当男性觉得自己被女性凝视的挑战的时候会本能的发动“攻击”。摄影的方式解放了我凝视世界的权利,我发现女性被凝视习惯了,同性之间的凝视大多数是平静的,不会有一种被挑衅的张力。

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关于自由的概念叫做“私法自治”,大概的意思是每个人的想法和行动一定是自由的,是出于自愿的,意志不是受到支配的。这个点让我突然理解了康德的《法的形而上学原理》书里讨论的“我的”“你的”“意志”,女性的身体是受自己支配的,每个女性的身体是自己的,如果有超越自我意志的要求,那么“你的”意志的干涉需要被证明,需要征求每一个“我”的自愿。

我如此愤怒的根源无非是,21世纪的女性仍然需要艰辛努力的为了作为一个人所拥有的最基本的权利而抗争,然而作为特权阶级的男性营造的社会文化如同沼气池般的氛围令人窒息。

2020年2月17日于北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