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ran
Yanran

新年愿望:早点去世。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的一些镜头分析(二)

作者:李嫣然 写于2018年11月11日

这部电影整体我还是很喜欢的,影片里大量呈现出的意大利夏季明亮的晴天和郁郁葱葱的树林都不禁让我想起巴齐耶的作品,尤其是《夏季的风景》和《拿渔网的渔夫》,美少年之恋似乎应当发生在如此阳光明媚的场景之中。一开始希望可以把影片从头拉到尾的,后来发现还是更喜欢影片中前一个小时主人公的恋情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如果把全部镜头写完可能要到天荒地老了,这次把二人初告白的部分以及母亲作为二人感情助力的主线写出来之后这部电影对我而言就算拉片结束了。

告白戏

母亲读《七日谈》之后的就是Elio和Oliver第一次敞开心扉互诉衷肠的重头戏了,这场告白戏是一组的,两人在广场的时候开始相互试探,然后就是那场著名的草地亲吻戏了。我先从这一组中的第一个镜头开始写。

水池边。Elio和Oliver两在讨论要不要告白的事情?镜头一开始是一条腿在水池里,画外是Elio的声音,他在转述《七日谈》中公主和骑士的爱情故事给Oliver听,这个画面持续了10秒钟之久,所以这是Elio的腿吗?镜头切换之后,我们看到骑坐在水池边的Oliver孤独忧郁的背影,并不是Elio的腿。Oliver问Elio骑士向公主告白了吗的时候镜头切换到两个人同时入框的画面,Oliver在画面右前方的虚焦处,Elio在画面中间偏左上方的实焦处。OK,此刻我明白了Oliver其实是在问Elio你会向我告白吗?故事只不过是一个幌子,镜头固定不动,Elio没有直接回答是还是不是,然后画面变焦,Oliver脸部开始实焦,他眉头愁苦,头部微微向左问道:公主到底问了没?Oliver等待Elio回答的时候还是愁眉苦脸的,待Elio说没有的时候,Oliver终于展开了眉头,还说了一句我也觉得是这样。Oliver其实是在告诉Elio你不要向我告白,这样大家可以继续一起开开心心去镇子上玩耍,Oliver喜欢Elio但是他不知道如果事情继续发展他该如何是好,不如就维持现状。


接下来是两个人第二次一起骑车去镇上,可以从他们两一起取车子的时候看出来两个人分明比上次一起去镇上熟悉多了,一起取车的时候Oliver向Elio诉苦说自己之前骑车受伤了,镜头很废的给了两个人取车子和推车出门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Oliver骑在前面,Elio跟在后面。


广场告白戏,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场戏的,因为是一个比较完整的长镜头,在这场戏里导演神妙的使用视听语言再一次将Elio的内心视觉化呈现给观众,我们可以看到Elio一边告诉Oliver自己的心意,还一边不断的内心OS.

长镜头从两个人骑车子达到广场开始到骑车离开结束。镜头随着两人骑车从右到左移动,Oliver下车走进路边的商店买烟,此时音乐声响起,Elio在Oliver留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内心活动开始(我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Oliver从商店走到Elio身边,当Oliver问Elio是否抽烟的时候音乐声听了,这段音乐实在是太短了,使我不得不认为那是Elio的内心活动,同时猜测一定和Oliver有关。第一次音乐停了之后我们可以听到镇子上的嘈杂声,路边行人高跟鞋的踢踏声,二人推车走路的声音,然后是一辆汽车的轰鸣声,我个人倾向于理解为是用现实场景中的背景声音代替音乐声表现Elio的内心活动。

镜头随着二人走向广场雕塑的方向移动,并且始终在Elio这一侧。二人在雕塑围栏前站定,抽烟话题结束,进入下一个关于一战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出Elio是多么的博学,Oliver同我一样也是如此的惊讶。Oliver上次在书房纠正父亲的时候Elio并没有说一句话,此时他不假思索的纠正Oliver说这是一战不是二战,甚至是需要超过80岁才能理解的事情,但是Elio却如数家珍的讲出来。


Elio走到围栏的右侧,两个人的站位很远,分别站在雕塑围栏的两侧。然而Elio回答说自己什么都不了解,对重要的事情尤其无知。Oliver问是什么事情的事情Elio却说你知道的,问完话的Oliver开始向前移动。Oliver在此发问为什么要告诉自己这些?这句不单单是问题,是回答,Oliver知道Elio所说的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好奇的是Elio为什么告诉自己这些?Oliver反问为什么我要知道之后又开始向前移动,Elio口中不断的重复因为我想让你知道。Oliver在对面一直向前移动直到出画,Elio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开始向前走动,Elio动身走动的时刻音乐声在此响起,Oliver消失的时候Elio的内心戏就会出现,那么如何分辨Elio内心活动何时结束呢?镜头向上摇给出两人谈话对象的雕塑,一方面了解了他们两一开始借题发挥的题引,当镜头摇下来的时候两个人同时走到围栏的另一侧一同入画,另一方面提醒观众刚才音乐起落的阶段是Elio内心世界的波动。果然当Elio说话的同时音乐声停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与二人同时走动的时刻,蓝色的巴士从左上角向右移动,如果看完全片应该可以猜到这是之后他们出去旅行所乘坐的巴士。二人再次一同入画之后Oliver向Elio确认咱们俩想的到底是不是一件事之后,这组试探性质的对话算是结束了。

果然Oliver离开Elio的身边音乐声又再次响起,镜头再次向上摇,Elio出画,镜头向下摇动的时候Oliver恰好出现,随后走向Elio,Oliver的说话声是终结音乐声的原因,再次开口说话的Oliver看起来非常烦躁,听到Elio向自己表白之后不知所措的Oliver警告般的告诉Elio这件事不能讨论。

二人准备骑车离开广场了,作为观众的我做好心理准备以为这次Oliver不准备和Elio一起走,看到被警告后Elio骑车径自离开,骑出一段距离回头看到犹豫不决的Oliver才开口要求和自己一起走。这个四分多钟的长镜头,我每次看都觉得仿佛经过了一个世纪,这场戏台词之秒,导演充分利用了广场雕像围栏附近的空间结合视听语言拍出了两人第一次互探心意的那种忐忑的心态,不得不让我诚服。

骑车回家路上的戏。三段关于目送二人骑车远行的镜头都伴随着响起的音乐,这次骑车回家的戏份完全上上次短促的结束完全不同,导演着墨颇多的表现了二人回家路上的戏份。还有口渴讨水喝,表明心意之后的两个人心情好极了,不得不说作为观众的我看的很开心的,希望主人公继续撒糖。我没有看过小说原著,我猜想书里面是不是写了很多关于Elio回家路上的心理活动的描写。


在草地亲吻戏之前,他们去了回家路上经过了电影中呈现的第二个地方,Elio说这个水塘是只属于自己的地方,在这里读了无数的书籍,知道的无数的事情都是来自这地方,然而他认为这些都不如对自己而言一无所知的Oliver重要。我自己理解为Elio带他来这里是在向Oliver介绍自己的内心世界。这场水塘嬉戏的戏,我认为也是为接下来二人草地亲吻做铺垫的。

Oliver用水扑到脸上以及舒展背部肌肉的行为是在表现很开心的接纳Elio,言语上也表明自己喜欢Elio但是又难以抉择的纠结心情。Elio听到之后当然很开心的扑到了Oliver的背上。接下来发生在草地上的亲吻再自然不过了,两个人从水池边开始试探到一起躺到草地上折腾了这么久,如果没有发生点什么真的是太对不起观众了。


草地亲吻过后Oliver消失了一段时间,问遍所有人都找不见爱人的Elio悲伤的蹲坐在天色昏暗的庭院里,这个两分钟左右的长镜头是影片中第二个以深沉的蓝色为色调的场景,当镜头给出Elio正面身体特写的时候,一面像湖水一般浮动的镜像和模糊不清的Elio的面庞相互交织在屏幕前,我看不清楚这张脸有多么的悲伤,但是通过悲伤的音乐和深沉忧郁的蓝色色调可以了解Elio内心的悲伤之情。这部电影以Elio的视角呈现居多,观众能看到的比较完整表现处Elio内心世界的影像,但是同为主人公的Oliver是不能忽略的,毕竟他是Elio情绪起伏的根源。我个人猜测Oliver得到Elio明确的心意之后出于内心的挣扎和道德压力不知道该如何平衡想要和爱人肆意的在一起和认为又不能在一起的两难境地而消失一段时间。

等到Oliver再次归来,两个人的感情算是冲破最艰难的屏障飞速的发展起来了。如果先不谈以此时的年代同性相爱的社会压力。

母亲线

母亲第一次出现的画面是迎接Oliver的到来,她一眼就看出来Oliver很疲惫,随之是一个长镜头,是母亲站在一楼门口处交代刚下楼的Elio把Oliver的行李拿进房间,母亲的两句话交代了接下来的故事发展。从这里观众可以了解到Elio之前为什么要收拾衣柜,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房间让出来给Oliver居住。主人公在影片中正式相遇正是因为母亲的介绍而开始,注意,不是父亲。


母亲的第二次出现是在Oliver到来的第二天清晨,母亲是四人中最后一位走向餐桌的,走进餐桌之后她挪动了餐桌上的🍑汁,每一次母亲的出现都会带出影片中重要的意象🍑,我们是否可以猜测母亲在两位男主人公之间作为一种连结性的作用。

书房谈论🍑的时候,是母亲端着🍑汁走进房间的,母亲拿给Oliver一杯果汁之后提醒了Elio喝果汁,尽管Oliver和父亲两个人高谈阔论关于🍑的词源,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场戏只有两位男主人公喝果汁了。


晚餐戏,首先是母亲在院子里的餐桌前准备餐具,看似很随意很短暂的镜头,母亲的出现也不是废笔,母亲以提问的方式带出了Oliver的人物性格,”Oliver回来吃晚饭吗?“Elio说不知,厨娘却说了一句Oliver像一个电影明星。此时Elio被Oliver抚摸后背之后心情不是很痛快,刮完胡子换好衣服的Elio在餐桌边和母亲吐槽了Oliver一顿,最后由于母亲的告知Oliver不回来吃完饭,Elio心情更不爽了。

如果细心观察的话,导演坐满人的餐桌前调动了镜头来说明一家三口对Oliver的态度,父亲始终保持着倒酒的姿势,父亲前两次开口的时候镜头没有直接给出父亲的正面特写,反而是当Elio和母亲对话的时候镜头切到父亲和母亲的正面,Elio在画面的左侧的前方,三个人形成关系镜头。只有Elio讲话的时候镜头给出特写,与此同时前景中客人遮挡住父亲的身影,只给出父亲在远景出的头部,避免给出父亲上半部分身体的特写镜头。什么时候父亲的身体特写和声音终于一起出现了呢?是母亲说我们是不是要忍耐Oliver六周的时候,父亲回应了,这也是他在这场戏的最后一次对白,父亲的第一句话是在回应妻子,讲第二句话的时候画面却给了Elio,父亲说了“你会喜欢上他的”。这就非常有趣了。尽管Oliver人不在画面之中,但是不缺少关于他的话题,父亲还语言Elio会喜欢上Oliver的,甚是值得玩味的一处。我之前看了几次次都不明白为什么餐桌前要给这位男性客人镜头的原因,这次看终于明白是做前景遮挡用的。

第二场早餐戏,餐桌边本来只有谈论Elio昨晚有没有和女朋友发生关系的事情,母亲不在画面之中,当Oliver告诉Elio再试试的时候,画面突然跳转给出一个角度比较低的庭院全景,我们可以看到母亲原在院子里修剪植物,她问“试什么”?(母亲在这场戏只讲了一句话言简意赅带出下一个剧情)然而父亲回答说他们三个要去一个镇子看刚挖出来的文物没有回答三人讨论的事情。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看过的观众应该很清楚,他们两在海边和好了。(话说我很好奇母亲在剪下来的是什么植物,后来还走到Oliver身边递给他。)


雨天读书戏。母亲读了一本德文《七日谈》中的故事,故事中骑士问公主我是应该向你告白还是死去。母亲的阅读声伴着隐约可听见的雨声和轻微低沉的钢琴声,色调昏暗的室内三个人依偎在沙发里共同思考骑士的问题。当Elio回答自己肯定是不敢告白的,父亲却鼓励他,太明显不过Elio就是那个骑士了。果然下一场戏两位男主人公开始相互告白了。

两个人草地亲吻之后Oliver消失了,Elio到处找不见。Elio问母亲他去了哪里之后,母亲直白的告诉儿子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母亲这位神助攻再次上线,这次没有🍑意象象征的情况下点明这是一部爱情电影的主题。

母亲在得知Oliver要离开的事情之后很担忧的问了父亲Elio怎么办,还提议让两个人同行,这才有了之后二人共游的情景。母亲在这部戏里真的是一句废话都没有。Oliver要离开之前的那场餐桌戏,母亲没有说一句话,餐桌上的🍑汁没有了。


电影比较明确的呈现出母亲从头至尾见证男主人公之间的情感发展过程,Elio与Oliver分别之后,母亲开车带回悲伤不已的儿子,也是一句话也没问,因为她至始至终都知道儿子和爱人的情感发展。虽说父亲和Elio在Elio失恋之后的灵魂交谈是本影片的华彩的部分,我个人比较喜欢母亲在影片中作为一条极其重要的推动线,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母亲我都不知道两位主角该怎么发展关系。

电影是物质现实的复原,电影呈现出来的真实复杂度以及真实的感觉是存在的,好的电影好的导演是在运用电影的工艺技术呈现对世界的认知,我作为观众,我应该更加了解这门技术是如何探索世界以及如何拓展认知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