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ran
Yanran

新年愿望:早点去世。

拉片:《兰心大剧院》预告片

作者:李嫣然 写于2019年9月5日

昨晚睡前看到娄烨新电影《兰心大剧院》的预告片出来了,真的是很隆重的一天了,白天听了一天安溥新歌,不出意外的话这支预告片又预约了我隔日的白天。

这支预告片感觉非常吊诡,我看了三遍只是觉得好看,没看出电影会讲一个什么故事,跟风雨云预告片明显有循环播放的特质有些不同,如果不是我多看两遍估计就坐等电影上映了。随着我截图的增加,我发现巩俐这次扮演的不仅仅是一个传闻所说的表面是个女演员于堇,实际上是一个女杀手,女间谍,重点是这个女杀手同时是一个双性恋。

这点我也是从预告片看出来的,发现于堇是双之前,我看到黄湘丽扮演的迷妹深切的向大明星于堇表白“我一直喜欢你”,好像跟我喜欢我爱豆的心情差不多,当我看到33″处,有两个女人身穿睡衣坐在窗台,穿吊带的女子背对我们,从发型来看似乎是黄迷妹,背靠窗台玻璃的女子确认是于堇无疑。我当时就震惊了,迷妹居然可以跟爱豆有这么亲密的接触,我的好奇心彻底被激发了,我准备正式拉一下这支预告片了。


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改编的小说,根据我在微博浏览到的转播威尼斯电影节现场发来的报道,稍微考古了一下之前的新闻,再结合预告片,我猜想的巩俐扮演的大明星于堇和其他人物的关系大概是这样的。

于堇和张颂文扮演的角色之间的关系是已经离婚的夫妻,从预告片可以看出于堇和赵又廷应该是爱人关系,于堇和Pascal Greggory扮演的弗雷德之间是养父女关系,弗雷德是一个外国人,那么于堇在1941年的香港发展成一个大明星不至于令人太惊讶。预告片里貌似只出现了两位女性,巩俐的角色之重要不用动脑子也能看得出来,绝对的咖位,黄的出场以一个迷妹的形象出现,令人很容易忽略她和于堇之间的关系,而且巩俐和赵又廷既是“官方cp”,预告片里毕竟都快亲上了,观众的注意力很容易在于堇和男性角色之间的关系,不太能联想到她和迷妹之间的关系,如果不是黄湘丽也出席了电影节,以我的迟钝估计到正片上映才能看出来这条暗线了。

仔细看的话也不难发现,黄扮演的迷妹在预告片中的台词占据了绝大的比例,她总共说了四句话,三句话都在重复“我喜欢你”,如果不是猜测于堇是双性恋,我真的以为就是一个迷妹的表白啊,大意了!

猜测是两个人刚认识的时候的场景,前两张图是一个镜头,第三张是一个剪切非常快的镜头,也就是说,黄表白完,立马就是给爱豆点烟的场景了,这一点很重要,据我所知烟这个意像在电影里代表了性。巩俐听完迷妹的表白,给了对方和自己产生关系的机会,用点烟的方式来表达就是,我接受了你。黄作为拿打火机为巩俐点烟也可以看出二人此时关系的位置,巩俐是绝对的主导者。了解这个镜头为啥这么快的就切过去,就能理解最后两个人在窗台的远景镜头了。




迷妹表白完之后,预告片开始介绍于堇作为女杀手的工作内容了。

这三张截图是我记录这次拉片的最后一根稻草,娄烨在这一两秒之间运用光影之手笔,令本迷妹拍案叫绝,他曾在夏宫这部电影里表现了余虹和周伟两个人在傍晚的颐和园的湖边的剪影戏,风雨云里面的井柏然和宋佳在那间不开灯的小房间里的剪影戏,我看了就再也没忘。

这次导演给了一个新的视觉体验,可以看得出巩俐坐在一辆车子的后座,黑漆漆的天气,有两处光源,一处是巩俐背后的车窗外的路灯,一处是她左手边车窗外随着车子运动,路灯打出的光在她脸上影影绰绰。她的脸在明亮处,随着养父的台词”我一直在怀疑“,整张脸淹没在黑暗之中,可以猜测她这次回到上海可能就像养父所怀疑的不是正确的决定。然后她的脸隐藏在阴影里。




巩俐在19″说了第一句台词,问自己的养父自己该做什么。


做女间谍,做女杀手。




她意识到这是自己演艺生涯的最后一个角色了,爱人赵又廷出现了,不知道是不是跟赵又廷因戏结缘。


然后是一阵枪斗。





这个节奏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巩俐这个角色的命运不太好,这个奔跑的背影看的心里发酸。

更凄楚的是下一个镜头,黄迷妹的一双眼睛。似乎在暗示女杀手的命运和黄迷妹有密切的联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