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ran
Yanran

新年愿望:早点去世。

我的精神导师李安导演

作者:李嫣然 写于2019年10月21日

好幸运可以在上海的红星电影世界看了李安的新电影,而且跟喜欢的朋友一起欣赏了这部电影。其实最近四天在不停的看电影,看一些被分类为纪录片的一些影像作品,整个人对影像自由表达的形式达到了一个比较宽容的程度。

我看电影的过程中有感受到导演想要跟观众交流的想法,我最大的感受是双子杀手这部电影安叔终于对父子关系这个话题松了一口气,为了迎接这部新作,我前一阵子补了两部他的作品,其中绿巨人这部戏讨论的父子关系,整个戏的氛围用一个字描述就是:堵。如果说艺术家在做完一件作品后完成了某种情感的抒发和宣泄,安叔到了这个年岁,作为观众我才看到他作品里对父亲的情感终于不那么纠结了,深感人生寻找自我的艰难,也因此为他的艰难而感动流泪。我静静的看着末尾似乎无止境的滚动着的工作人员表,真是说不出的感动。

我在观影的过程中一方面利用自己街头摄影的经验体会镜头不着痕迹的调度,尤其是一些镜头的移动就像是一把架起来的枪向右迅速移动,又陡然停止,由于帧别的变化,这个感受瞬息万变,难以言说。

老克和小克在街头上机车飙车的戏码,直接调动安稳的坐在椅子上的我,尤其是老克在狭窄的巷子里开车狂奔还不忘记左右扭动头部观望敌人的位置。武戏的部分实在太精彩,导演是比任何观众要懂电影的人,他完全是用电影的语言去使用技术,那些肉搏戏一招一式无不清晰明了,我想他用技术是想带给观众到一种新的境地,体会电影的一种可能性,探索电影世界观察的不被人发现的领域。我很感激他让我和这部电影相遇的时机,当我在不那么无知的阶段通过他的作品听懂他想传递的想法。

他在这部电影里又用到了Tank,当第二个小克像一个机器一样的杀手斩杀他眼中的敌人的时候,我想到了HK,当一个人被生下来被父亲告知你就是孤儿这样的信息,并深深的信任这一切,然而自己只不过是一个被培养的武器,韭菜,了解真实,寻求自我的未来是多么艰难的事情。

克隆人也许是一个比喻,安叔在他的作品里一以贯之的在讨论人之存在的意义,我们究竟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自己和世界的关系。

也许做一个导演到60岁还可以把自己对这问题的思考分享给很多人是一件奢侈而令我羡慕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