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蜜Yanmi
妍蜜Yanmi

喜歡看電影、寫小說的自學生,永遠有閒時間寫作,也永遠有時間追劇看電影! 雖然我為電影瘋狂,但在這裡還是想與大家分享一些和自學生活有關的事情 (不過我還是會忍不住推薦一些有的沒的影集就是了) (還有小說)

嘿,我是自學生妍蜜


我是一個自學生,一個不太擅長寫小說/文章但卻很愛寫的自學生。

第一次在這個平台寫作,所以這篇文章將會是一個類似自我介紹的文章,還有簡單的聊一下自學!如果可以,我還希望能打破大家對自學的刻版印象!

未來我希望能夠在這裡記錄我的更多事情,所以如果你不嫌棄的話,幫我點個喜歡? ps不太會寫文章請多包含

自我介紹時間~

我是一個國中自學生,平時非常喜歡寫小說(回顧自己慘痛的5年小說經歷就哭笑不得),我目前只有一部完成的作品(嘆氣),發布在Penana上,搜尋我的名字就會看到了(快點幫我點贊分享)

學業的部分,我國小六年都是在學校上課的,國中之後才開始申請自學,沒想到自學意外的適合我!

當然身邊還是有一些自學的失敗案例XD 例如朋友自學一年過後就決定回到學校上課,因為他不習慣身邊沒有很多朋友,所以想要自學的朋友要考慮清楚(當然喜歡交朋友的人也可以自學,但是要費點心思去多找一些活動或自學團體參加)

自學後我是就讀美國的網路教育平台Eugenie Academia,上的課程與美國的學生是一樣的,同時我自己也會讀台灣的國中課程,所以歡迎想要走雙軌路線的朋友繼續關注我之後的新文章,我會介紹一些美國網路學校的事情~

現在,每一個人都可以申請自學。

我並不是一個資歷很深的自學生(笑),但我應該已經不算是自學界的菜鳥了,因為今年是我自學的第二年了。 在這段期間我發現,其實還是有很多人都對自學有刻版印象。他們可能會覺得會選擇自學的人只有兩種:一種是天資聰穎的,有點那種天才跳級生的概念;另外一種就是因為疾病或社交問題所以沒有辦法在學校的學生。

或許早期的自學真的是這樣的,但現在的自學生比例越來越高,越來越多自學團體開始推廣他們的教育理念,讓學習不再只有上學這一種管道,所以申請自學的人數也逐漸攀升、越來越普及。


我為什麼自學?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為什麼自學? 我會自學的原因不止一個,其中是我本身就比較適合在自學的環境學習。我的國小六年都是在學校上的,我雖然說不會排斥學校的學習環境,但是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不太喜歡聽老師講課,上課都是在做自己的事情,自學就正好能讓我自己讀,省去了很多上下學的時間!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自學過後可以上美國網路學校,學好英文。國中之後我就開始讀美國網路學校了,但台灣的課程還是會自己額外讀,因為美國課程裡面有一些科目對台灣學生來說都太簡單了。

這篇只是簡單的介紹,之後我會陸續寫一些關於美國網路學校的更多內容。


自學生活是怎樣的體驗?

自學生活跟你們想象的其實差不多,的確跟學校有很大的差距,就讓我為你們列幾個有差別的地方吧!

  1. 自學讓學習更有彈性,不需要像學校一樣制式化。但是前提是你必須要具備自己規劃時間的能力還有一定的自制能力,不然自學的效率可能會比在學校上課還要低!
  2. 除非你去特別參加一些自學團的活動,不然就比較少機會可以認識朋友。雖然說自學生都很積極的告訴大家自學還是可以有朋友,但對於那些不喜歡或懶的去參加活動的自學生,能認識新朋友的機會的確比較少。
  3. 因為自學省去了上下學的時間,所以就會有很多多出來的時間,這些時間不再是像學校的十分鐘下課時間一樣短暫,而是可以用來做很多「活動」的時間。 對自學生來說,讀書並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學習」才是。所以自學生會和父母一起討論一些特別的「活動」來「學習」。 例如我的活動就有做木工、玩音樂、廚藝還有學習各國語言文化等等,「活動」對自學生來說很重要,這些活動可以是任何在學校比較不常接觸的東西。(這些活動的規劃也對申請自學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活動不足,你的申請書也會比較單調)
  4. 課本在自學生眼裡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知識。 很多自學團體或自學生的家長都會選擇花更多的時間帶學生去圖書館看書(我也很常去),因為課本的內容太過死板,而圖書館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有興趣的題材,會去做研究報告(這也是在學校比較少會做的東西),這對自學生之後的學習成果報告很加分!


暫時還想不到其他的了,總之自學生活就是更自由、更沒有框架、更能夠吸收各種不同的知識,學習更多學校學不到的技能,省去每天讀書考試的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絕對有更多時間看電影追劇)


想不想一起成為自學生?


自學雖說也有缺點,但我個人認為優點是比缺點多很多的,不用每天為了考試而拚命讀書(雖然有時候考到好成績很有成就感,而自學就比較少這種光榮的時刻),對於想要培養某些特殊才能的人來說自學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因為你可以把重心放在培養專長上;對於單純不喜歡學校的體制的人也很適合,因為自學有更多的自由及空間;對於像我一樣,想讀美國學校又不想花很多錢的人,自學後可以讀網路學校,能省去昂貴的學費!


所以,你想不想一起成為自學生呢?


十分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人,如果有寫得不對的地方可以提醒我一下,同時希望你們能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我會分享更多事情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