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
AY

Try to be wise.

xc碎碎念|《世界上最糟糕的人》影评&思考孤独

如何避免孤独?我觉得孤独是无法避免的。

上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个女导演推荐《世界上最糟糕的人》,百无聊赖之下决定去看它。

正逢最近由于中国的航班熔断导致到处漂泊,男朋友回了自己家但我却一个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手头的钱也是畏畏缩缩好不容易问爸妈要来的,孤苦伶丁之时那种害怕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幸运的是交好的法国家庭愿意收留我一阵子,也是不幸中的大幸。

看电影的晚上正是刚刚在法国住家settle down的第一晚。家庭的妈妈去年年末刚辞职,圣诞节之后和丈夫一起去法属岛屿度假,她一个人就留在那边休养生息了。所以全程接待都是家庭的爸爸来安排。

因为自己孤苦伶仃的状况,还有一些社会新闻,其实几个月以来我都在思考伴侣的意义。恋爱、婚姻、生小孩…对于一个中国大陆的女生究竟意味着什么。正好有这个机会我就趁机问了住家爸爸的一些看法。

我的法国住家和我认识有6年了,爸爸妈妈是很恩爱了快三十年。爸爸是那种很顾家的人,做饭、安排度假、陪小孩成长,妈妈主要负责决定家里的其他事务和社交。以下是我们对话内容:

“姐姐们都搬出去了之后你和妈妈有没有感到有点空虚呀?”

“那肯定的,但也没有办法。”

“你和妈妈这次分开半个多月,之前试过吗?”

“从来没有呢,这是第一次。”

“那你不会很想她吗?会不会担心她一个人在岛上安全呢”

“会呀!但我们每天都会打视频电话。而且她有这个权利自己出去一个人静静。”

当时的我是真的陷入了一种迷茫的状态:谈恋爱不稳定;结婚很稳定但还是无法避免孤独这个事情;生孩子总有一天孩子长大,家长学会的就是如何分离。

所以害怕孤独要怎么办呢?

想不通,然后我就开始看电影:《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一开始并没有抱着找答案的心态去看的。但看完下来我发现了:其实我并没有这么着急找到人生这些重要决定的答案。

电影中的女主角30岁了,之前经历了从医学院转到心理学系,后来发现想当摄影师。30岁生日的时候是男朋友,妈妈和外婆陪着过,但是父亲确缺席了。

整部电影就是在慢慢地讲述女主的一点一点探索,要不要和稳定的男朋友分手呢?和crash的对象要不要跨出那一步?要不要小孩?怎么继续自己的事业呢?写作?摄影?

当时在微博看到的推荐人说的话就是“希望每个女孩子都拥有这样不断试错的机会。”

看完片子,我想我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

我今年23岁,距离30岁还有7年的时间。女主角在30岁生日的时候才开始这些抉择,而且是事情到自己跟前才开始需要考虑。我一个还没有结婚压力的大学生在干什么?自寻烦恼吗?

我还明白啊一个事情就是:孤独是无法避免的。

人们想尽办法去避免孤独,但是好多好多场景都是孤独的啊。

结了婚,和丈夫没有共同话题,你是孤独的。

生了孩子,孩子成长到有自己的想法,可以离开家出去闯,你也是孤独的。

谈恋爱,两个人呆在一起的时间确实填满了,但是一不在一起,分离焦虑,你又是孤独的。

不结婚/离了婚/孩子离开家,独居在一个房子里呼朋唤友,晚上party完大家走了之后,你还是孤独的。

人生这么多以外,就没有真正能够避免孤独方式。

想到这个以后,突然就释然了。既然怎么都无法避免孤独,那就学会和自己相处吧。

所以接下来的课题是:如何好好赚钱?如何找到自己的爱好?如何用我的方式和这个世界产生更多的连结?

至于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以后真到了那一步再想吧!加油,女孩子们!

当然,恋爱还是要谈的,毕竟谈恋爱这么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