柵外髮箍戰士
柵外髮箍戰士

文學研究(畢業)// 厭厭卸下髮箍,止戈為伍// 趕考生員,但日日想睡

哄堂|鄧志謨與晚明笑話⑥:能送我一頂帽子嗎?你頭上那頂都開花了,左右也結了子生了個小帽吧


髮箍俠的通訊書語:

延續上一篇提到的,有時候笑話的深處還更隱藏了一些反諷與值得反思的問題。這讓我想到如2、30年前的台灣綜藝節目,那時藝人們偶爾會拿原住民口音當玩笑;現在我們幾乎看不到這種現象,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這是在對另一群少數進行歧視,更深的情感結構則是對一群人的鄙夷,並加深、重塑野蠻的形象,以示調笑者自身的「文明」。這樣的玩笑在當今是十分開不得的,不過放在以前的節目卻是稀鬆平常。

這又讓我想到我近期聽到的一則笑話。一名Youtuber向大家教學如何正確地參拜月老,其中包含自己開的條件必須「精確」。這時她舉一則笑話作為警惕:一個女生向月老求感情,希望男朋友的身高可以落在180~183之間。後來遇到了一個和她開的條件相符的男生,可是這個男生走路就是180、183、180、183——月老配給她的是一位跛腳。

當時第一反應是驚喜於這是我沒聽過的創意,不過我馬上就覺得有點不舒服,其實這則笑話和其他族群講述原民題材的笑話一樣,這則笑話本身其實是在調笑身障者。不過往下一看,似乎沒有人有對此做出反應,甚至不少人說這則笑話十分好笑,給與附和。我有一位同事因為出過車禍,直到現在都不良於行,我看著他然後再回想這則笑話,其實我真的笑不出來了。當然,我不會指著那些笑的人破口大罵做儒師,可是我會希望他們能意識到這則笑話表現的這個社會對「正常想像」中的異樣眼光。

|第⑥輯不可錯過的晚明笑話:52.〈弄童〉(髮箍俠、K桑)|

湯顯祖:《牡丹亭》,明萬曆45年刊本,第14出〈寫真〉插圖。本輯有寫真題材的笑話,而在中國文學史上杜麗娘為自己畫像是一個經典的寫真敘事情節。據書格的介紹:「此書由徽派著名刻書家黃鳴岐受邀專門為其雕刻木版插圖。他的鏤刻線條流暢靈活,並結合樹石山水的點畫技巧,畫面構圖豐富有趣,使得戲曲之作也更顯優雅精緻。」 圖片來源:https://www.shuge.org/ebook/mudan-ting-huan-hun-ji/

閱讀Tips:用引文標示的是作者鄧志謨本人的眉批或旁註;用灰底標示的是我做的增註

51.嘲僧

士人讀書寺中,戲摩其腹而問僧曰:「你道我腹中何物?」僧曰:「相公滿腹文童。」曰:「不是,到有一肚皮,你在裡頭。」僧駭曰:「相公腹內如何到有小僧?」士人曰:「不信你看,肚裡藏不去了,肚下還露出一個來」。

宿池邊樹,敲月下門。」以僧對鳥,古人有意存焉
髮箍俠案:
僧人禿頂的形象,在笑話中多比擬為男性的陽具,是個常見的黃色笑點。 
文童,科舉時代童生的別稱,即應秀才考試的士子,亦稱儒童。
唐・賈島〈題李凝幽居〉:「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52.弄童

弄童身穿紬衣,或戲之曰:「子服罕物也。」童曰:「不過紬,何為罕物?」曰:「別樣紬是吞蠶絲織的,子紬是蜘蛛絲織的。」童曰:「何以言之?」曰:「根根是屁眼裡抽出來的」。

此好美男者,殆猶李赤迷於圊鬼,而謂廁為雕樑畫耳
髮箍俠案:圊,音輕,即廁所。典出唐・柳宗元〈李赤傳〉,故事描述李赤惑於廁鬼,詭笑抱甕以為其妻面容,又以廁所為帝居清都的故事。大概就是現代說的鬼遮眼然後是非常高等級的那種。


53.共席

兩人共桌,一人大啖,一人見其如此,只得束手不動。大啖者問曰:「兄為何箸也不動一動?」其人笑答曰:「兄為何動了不住一住?」

又,同席者飲啖太猛,問其年,對以屬犬,笑曰:「還好還好,若屬虎連我也都吃了」。

若屬兔或者就吐了出來
髮箍俠案:住,止也,第一則是在玩文字遊戲。


54.送扁

一人誇言:「吾今年必中,夜夢人鼓樂送一牌扁至家。」旁一人曰:「我也夢見如此,送至宅上乃是四字者。」其人喜甚,問何四字,曰:「豈有此理」。

只要做得夢靈,如今之中安得論理


55.咬蝨

客與妓對坐,妓摸得一蝨,潛自咬殺,客已見之矣。少焉,客亦摸得蝨,偽為燒香者而按之爐中。火爆響,妓笑曰:「燒熟了。」客曰:「強如你生吃」!

至至生曰:一對色精


56.行樂圖

一人要寫行樂圖,連紙墨謝儀,只肯出銀一分。畫者乃用水墨於竹紙上畫一背像,其人曰:「寫真全在容顏,如何背了?」畫者曰:「我勸你莫把面孔見人罷」。

此人還算不吝,何也?吝者並行樂圖亦不畫也
髮箍俠案:好一個用畫笑他不要臉!
《皐鹤堂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清代刊本,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藏本,第63回「韓畫士傳真作遺愛 西門慶觀戲動深悲」插圖。中國文學史中還有另一個寫真的知名情節,即西門慶因不捨李瓶兒之死而請韓畫士為李瓶兒描摹寫真,小說描寫這幅寫真幾乎就是李瓶兒本人,只差不會動了,西門慶看到這份寫真則感到萬分欣喜。 圖片來源:https://www.shuge.org/ebook/jpm/

57.破網

有見人網巾太舊者,謂之曰:「兄身上何乃有仙氣,試驗看。」指網巾曰:「此是也,即日要昇天矣。」其人訝曰:「網巾何以成仙?」曰:「你看他那一處修不到了」。

如此人者鞋襪之類仙氣必多,不止一網
髮箍俠案:這則是「修」字修補和修仙的雙關


58.破帽

有見人帽破者,揖之曰:「尊帽所生小帽求賜一頂。」其人曰:「何得有此?」曰:「難道尊帽只開花不結子的?」

想待花開盡了然後另下種子
髮箍俠案:這則就頗與時下調侃風格相近,拐著彎損人


59.名讀書

一人遇友於途曰:「近日何所為?」答曰:「囊螢讀書。」其人曰:「夜間勤讀如此,日間可知已。」答曰:「日間到不得工夫。」曰:「何也?」答曰:「日間只好捉螢火蟲。」


60.長指甲

一人好養長指甲,偶在人家門首,與人聚談。門內一好婦人,注目視其手不已,忽長嘆一聲。其人疑婦喜其指甲而心動也,俟無人時挑之曰:「娘子為何見我指甲如此嘆息?」婦曰:「不好說得,先夫癩卵脬癢死了,若得此指甲抓抓未必就死」。

見愛護指甲過於此身者,只合判去抓脬
髮箍俠案:卵脬,即男子陽具的俗稱,在台灣用台語即應是所謂「懶趴」,想是閩南地區其他方言支系中應該也多少可以找到相對應的詞彙。另外,清代小說《何典》是由大量吳地方言寫成,其中也多次使用「卵脬」一詞。

鄧志謨的眉批也真夠苛薄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