柵外髮箍戰士
柵外髮箍戰士

文學研究(畢業)// 厭厭卸下髮箍,止戈為伍// 趕考生員,但日日想睡

哄堂|名為「中華」的偏差值時空規律

案:初來乍到Matters,沒想到第一篇口味就偏重,不過到底僅作哄堂之用,與友偶然談笑權作開篇


與K桑趣談之間,偶搏一笑,看倌切莫認真

待過台北的朋友多少都知道,士林夜市不在士林站(而是劍潭),碧潭不在小碧潭站(而是新店),中山國中不在中山(而是松山),松山車站不在松山(而是信義),景美女中不在景美(而是木柵),文山路不在文山(而是深坑)。這些地方剛好都跟它應該所處的地方相差一點點距離,這種現象頗富機趣。正當疑惑,K桑忽吐大澈悟言:是了!中華民國也不在中國,這可能正是我們所存有體知的時空內的根本規律,這個世界本存在著巨大的偏差值,而偏差值就是這個世界的本體規律,不論是任何知識版圖或歷史脈絡,皆無所遁逃。我詫聞此語,本覺一派胡言,可我腦前額葉卻不禁兀自響起一陣暮鼓晨鐘,智識有如枯木生花。

大智慧K桑,勘破世界真理。所以假如中華民國在中國時,士林夜市就在士林了,碧潭就在小碧潭了,中山國中就移回中山了,松山車站就跨回松山了,景美女中就跑去景美了,文山路就拉回文山區了,諸行眾相,不一而足。最後讓知識回歸知識,歷史回歸歷史。大哉此理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大家以後在台北停下車子看到南京東路西寧南路重慶北路後,就再也不會分不清東南西北迷惑迷路了。

K桑道,他發現家鄉也有一樣的狀況,果然中華誠不欺我。不過這些又是後話了。

是了,這個世界正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隱喻

信義區與松山區的交界路牌,往後一望,會發現松山車站乃正正地蓋在信義區上。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Road_name_sign_on_Civic_Blvd_Sec_6,_Xinyi-Songshan_Dist_20180106.jpg

附記:松山車站其實正位在信義區和松山區的交界處,有的出口位於松山區,有的是信義區,不過根據台鐵自己的官方資料,松山車站的確址確實是「臺北市信義區永吉里松山路11號B1」。松山車站是近年我十分喜歡蹓躂的去處,旁邊就是饒河夜市、河堤和松山慈祐宮,尤其河堤幾乎無蚊,是買完小點後邊吃邊吹風的好去處。有時也會看看廟宇藝術、感受一下祝禱馨香的味道。此外松山車站樓上與隔壁也有小型的購物中心,似乎不同活動季會有不同快閃店家進駐,偶而能發現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