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倒的WHY
一個倒的WHY

你好,有緣人

今年也走一半了,想起甚麼了 & 奧運

哪些事是回顧時就能豪不費盡的想起,就算刻意不去回憶也依舊鮮明的出現在腦中呢?哪些事是曾經影響你很重,但現在回顧卻也只是令你會心一笑?

距離上一次認真地抒發自己的感覺已經過了半年,2020變成2021,冷冷的冬天變成燥熱的夏天。不開玩笑,真的經歷了很多事情。

其實對這裡、這個平台也沒有歸屬感,只是碰巧今天的信箱寄來了一封Matters的分析數據,便進來看看。

仔細想想,我能想起的事情有好多好多,有些是某一個月經歷的大事情,永遠也忘不了;有些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小事,對外人來說一點都不值得一談,但卻深刻影響著我。很久以前我就發現了,有些非常內心的事情反而對身邊親密的人說不出口,但卻可以輕易的對那些生命中的過客傾訴。大概就是因為不想被與自己朝夕相處,每天都會遇到的人展現我鮮少顯露出的一面,有可能是脆弱亦或是悲觀,但是對於那些僅有淺淺認識的朋友或鄰居或是不怎麼親近的人,就算分享一些工作上的瑣碎或是心事好像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舉個例,跟一個生活圈沒有重疊的同學或是活動認識的夥伴,比較能夠沒有顧忌的抱怨遇到的事或是遇到讓我非常生氣的人,對吧?


不過我今天也還沒想好要分享甚麼樣的事情,突然之間好多事情浮出來也無法好好整理。

所以,就來談談最近正進行火熱的奧運吧!但不想談談誰的好表現;哪一國的好顏值;哪一個項目的精彩好戲。究竟奧運是國家團結的重要時刻還是選手的殿堂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立場吧:是每位選手希望登上的運動賽是最高殿堂;是國人團結一心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贏得榮耀的時刻;是教練在自己選手能夠贏得殊榮時能夠同享榮幸的舞台;還是國家能夠拿出來展現的籌碼?其實除了第一種,其他人都是期待一起共享這份榮耀吧,能夠自信的跟別人說那個選手是我們國家的;教練能說他是我教導出來的學生;說他是我家人又或是親戚還是同學。

其實,說這麼多沒有誰對誰錯,就連我也不例外,看到身處在同一塊土地上的選手能順利取得金牌、銀牌、銅牌、晉級四強、晉級八強、勝過對手,我也開心的大吼大叫,喜孜孜地跟別人分享這份喜悅。說到觀賞比賽或是替選手加油,我賣力的程度也不亞於其他人吧。幫選手加油的過程就好像能夠跟身處異地揮灑汗水的選手一起努力,讓我們覺得在贏得比賽上,好像我們也有盡一份心力。

不過,沉浸在喜悅跟榮耀之中的我們,也應該好好想想,究竟每一位選手,不管有無得牌或是第一場比賽就失利的,他們走過的路是那麼的長,但同時又是那麼的隱密,在贏得殊榮當下,他們一定比我們還要開心還要感動。所有曾經經歷過得辛苦,所有為了這一刻榮耀而默默耕耘的每一次練習都是如此不為人知,這些都是難以想像的。曾經,我也有幾年的時間只能稱得上「接近」運動員的訓練狀況,所以能稍微知道身為一位運動員需要經歷甚麼,就算不用我說,其實國內的風氣也不得而知吧。有多少家長能夠全心全意的支持自己的小孩認真發展體育;有多少小孩能不受「再練不起來,就回去讀書吧,這條路不適合你」的威脅?

我想說的是,我們理當給予能夠在表現上讓自己滿意或是讓大家滿意的選手祝賀、讚美和支持;但那些結果不如大家預期或是不盡人意的選手,他們也沒有比較不努力,是不是也應該給予關注、打氣和鼓勵?我們給予高度的期待,他們一定也給自己更高的期待,何以因為失利或是不順利就完全不值得被新聞媒體提起?不值得關注或是可以直接不寫出比賽結果和選手名字?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我有關注的賽事,我國有很多人參加,基於沒有轉播的原因,最直接的消息就是從新聞媒體得知了吧。看到了其中一位選手贏得比賽的當下,馬上跳出新聞快訊,但另一位選手,我遲遲等不到他的消息,心裡想說可能還在激戰吧?直到真的等不下去,就自己上網查詢,才發現在一小時前就已經結束了,不幸落敗。難道對於沒有戰績的選手就是這樣嗎?我覺得像是「不知道怎麼下標題」或是「沒有注意到」這些胡扯的理由就不用拿來當藉口了。其實不公平的對待也不只這一樁,像是就連返國都只有「偏心」的寫上有贏得獎牌的選手。在採訪和報導或是交談的用詞上,希望可以用更好的措辭,避免類似:你「只」拿到這個成績有甚麼感想嗎?「失敗」、「可惜」這類用詞也能不用就不用,給予鼓勵比用自身的期待去評論選手更有用。還有太多事情提出來也只是更氣憤而已。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給予每一位選手一樣的尊重;給予一樣的對待。

一時熱度當一天體育迷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只看到表面而忽略選手背後的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