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JHUO
YCJHUO

在紐約的金融業工程師,分享我的美股財報筆記 Blog: YC's Weekly Journal ( https://ycjhuo.gitlab.io/ )

ETF 是什麼?投資新手的入門首選


圖片取自: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one-stock-is-conspicuously-absent-from-goldman-sachs-top-5-hedge-fund-favorites-2017-11-22
  • 如果有人問:我該怎麼開始投資呢?或是對於初入股票的人,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買哪支股票,我通常會建議先從投資 ETF (被動型)開始。

ETF 是什麼?跟一般股票的差別

  • ETF(Exchange-traded fund),全名是指數股票型基金。名字裡面有股票,又有基金,那到底是屬於股票或是基金呢?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股票的組合,一支 ETF 裡面通常是由 30 支以上的股票所組成。所以本質來說,要把它當作股票或是基金都沒關係。
  • ETF 因為是由很多支股票所組成,因此波動性不會像只選擇一支股票的起伏這麼大,風險也較為分散。算是較為穩定的投資標的。而被選入 ETF 裡面的股票,通常也都是在該產業中較具代表性,或是市值較大的股票。因此相較於我們自己選股,ETF 踩到地雷的機率也比單純投資一支股票來得低。
  • P.S. ETF 因為有人專門管理,因此每年都會收取一定的管理費。

主動式 ETF,被動式 ETF

ETF 中又分為主動型及被動型二種:

  • 主動型(Active ETF):是由 ETF 的管理者,透過他們的研究,主動選擇要將哪支股票加入到 ETF,以及將哪支股票踢出 ETF 組合,何時買進股票及賣出,都由管理者決定。因為當中涉及人員的研究,所以收取的手續費較高。
  • 目前我個人較看好的就屬由 Catherine Wood 所領導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底下管理的方舟創新 ETF(ARK INNOVATION ETF),股票代號 ARKK,每年的費用率為 0.75%,目前淨資產為 48 億,近一年的報酬率為 48.99%,近五年為 29.11%。

  • 被動型(Passive ETF):是追蹤市場大盤指數的 ETF,通常由整個市場中 80% 的股票組成。因為管理人不須主動去買賣股票,收取的手續費較低。
  • 我較推薦是由先鋒集團底下管理的 VOO(Vanguard S&P 500 ETF),看名字就知道這是一支追蹤 S&P 500 指數的 ETF,每年費用為 0.03%,是追蹤 S&P 500 指數裡面最低的。目前淨資產為 5600 億,近一年的報酬率為 7.45%,近五年為 10.69%。

  • P.S. 主動式 ETF 報酬率的起伏會較大,而被動式 ETF 則因報酬率較為穩定,所以也是退休基金的首選。

ETF 挑選要點

在選擇 ETF 時,我主要注重的點有二個:

  1. 流動性:也就是 ETF 的淨資產大小,規模太小的 ETF,若同一時間太多人賣出,容易影響股價,也會造成無法貼近大盤指數的結果,規模越大的 ETF 越能抵抗價格波動的風險。
  2. 管理費:這點在被動式 ETF 上更為明顯,因為一樣都是追蹤大盤指數,在報酬率方面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這時候能比較的就是管理費了。但若你挑選的被動式 ETF 並無法取得貼近大盤指數的報酬,則另當別論。能準確取得與大盤指數接近的 ETF 才是好的 ETF。


參考資料:我的部落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